凡例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a&A=11&rec=5&run=13

一、本志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力求全面系统客观地记述临沭县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历史、现状,着重记述改革开放中的新变化、新事物、新成就,做到思想性、科学性和资料性的统一。
二、本志系《临沭县志》(1993年版)之续志,时间断限为1986年至2007年。部分章节记述内容,依需要适当上溯或下延,大事记下延至2014年3月。
三、本志采用记、志、传、图、表、录、述诸种体裁,以志为主体。志书结构采用编章节目体,各编之下,分章、节、目和子目进行记述;各编层次设置的多少,以记述内容的繁简而定。
四、本志行文使用规范的语体文、记述体。力求文风严谨、朴实简洁,语言精炼、流畅、准确,表述内容逻辑性强。
五、名称使用用。人名一般直书其名,不冠褒贬之词,必要时在姓名前加职务、职称。地名使用国家和主管部门公布的标准名称,涉及已消亡的历史地名,括注今地名。县域内机构、会议和专用语等名称,初次使用时用全称,再次使用时用简称。涉及上一级机构等名称按作用习惯用简称。
六、入志人物坚持生不立传的原则。立传人物,以本籍人物为主,排列以卒年先后为序。人物简介以姓氏名笔画为序。人物表所收人物以设定主题为据。
七、志文中时间采用公元纪年,涉及朝代纪年的括注公元纪年。
八、本志资料来源主要由县直有关部门和各乡镇提供。部分资料来自档案、文献、报刊、典籍,编辑人员调查和当事人回忆等,文中一般不注明出处。志书中采用的统计数字,以政府统计部门公布的为准,统计部门未作统计的,采用业务主管部门提供的数字。志文中的价格、生产总值、工资等数据除标注外,均为当年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