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87&run=13

【沂水移动通信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沂水分公司全面负责沂水境内建设和运营134、135、136、137、138、139、147、150、151、152、157、158、159、182、183、187、188数字移动电话业务。2014年,公司设综合部、业务运营部、建设维护部、集团客户服务中心、3处县直营业厅及19处乡镇营业厅,正式员工29人,社聘工102人。
沂水移动公司秉承“正德厚生、臻于至善”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以加快全县信息化建设为己任,实现企业健康发展。2014年,沂水移动公司客户总量达到59万户,稳居全市县区第二名;累计实现运营收入2.61亿元,同比增长9.15%,月度用户及收入规模均位列全市县公司第一位;移动4G营销用户数及收入规模均列县公司第一位;实现税收800万元。公司先后荣获“2014年度服务业发展工作优秀企业”“山东移动先进党支部”“2014年度行风建设先进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网络建设 2014年,沂水移动公司加大了网络建设投资力度,积极提升城区的深度覆盖和农村的广度覆盖,克服施工工期短、城区管网资源不足、冬季施工困难的不利因素,积极加快4G网络建设任务,实现了4G网络的全面商用。至此,沂水移动公司在全县顺利完成4G一、二期工程站点建设,共建设4G站点220处,已实现了城区的深度覆盖、交通要道的基本覆盖以及乡镇驻地的连续覆盖。建设完成了覆盖范围广、通信质量高、业务品种丰富、服务水平一流的综合通信网络,改善和提高了网络的通话质量。沂水移动公司作为“光改”牵头单位,因地制宜地采取FTTB、FTTH的建设方式为客户提供了质优价廉的宽带服务,提升了全县宽带普及率,做好全业务运营工作,用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宽带中国”战略。截至年底,全县完成传输投资4000万元,新布放光缆2000皮长公里,乡镇宽带覆盖率达到60%,城区覆盖率达到65%,端口数达44000个。以持续改善客户感知为目标,高度重视集中化、智能化维护,加大网络测试力度,集中力量开展区域测试,提升竞争优势,优化了网络覆盖效果,有效解决网络覆盖的弱点、盲点,确保网络安全优质运行。同时,作为中国移动的一部分,沂水移动与231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个运营公司开通了GSM国际漫游业务,并与161个国家和地区的187个运营商开通了GPRS国际漫游,国际短信共通达110个国家和地区的262家运营商,彩信通达44个国家和地区的74家运营商。
业务发展 进一步做大客户规模,尤其注重开发农村和城市中低端市场,消除城乡移动通信服务的数字鸿沟。以提高集团客户工作效益和经营效益为出发点,努力在行业应用上下功夫,实现了依靠感情维系为主的模式向依靠服务维系、业务维系、感情维系和价值维系 “四位一体”维系模式的转变。围绕方便客户工作生活设计新业务。将中小企业信息化产品集成模块化,提高中小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发适应农村信息化的产品和服务,助力传统农业向信息化农业转型取得显著成绩;把握“细分性、区隔性、配比性、差异性”的原则,针对不同客户群设计个性化产品,使优惠更有针对性。在加强自办渠道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抓好城区便利店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大卖场、合作厅的合作,较好地满足了城区广大移动用户的需求;坚持“全面覆盖、动态优化、合理布局”的原则,进一步深化村级渠道建设,加强社会代理渠道的发展与建设,拓展了移动业务发展空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拉动收入增长。立足新客户、新话务、新业务,着力抓好4G业务发展,不断扩展新的发展空间,明确了2G精品、3G领先、4G先驱的发展模式;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努力营造有利于保护客户利益的市场环境。
2014年,投入1000多万元,顺利完成天网三期工程,并陆续按期完成治安监控专线、民政局网络办公专线、农信社银行专线等多条重要专线的建设,以优质的网络、优异的服务、优惠的价格满足各级政府、企业的业务需求。推出由省移动公司与山东广电联合打造“和TV”业务。该业务以有线宽带为基础,是和家庭信息应用业务之一,能够为家庭用户提供数字电视、互联网内容点播、支付等一站式服务。“和TV”节目源均在移动网内,带宽保障好,业务质量稳定,画面流畅。
文明服务 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首问责任制”服务年活动,并以“便捷服务,满意100”为主题,开展了服务水平提升、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服务明星评选、5·17世界电信日宣传等一系列相关活动,开辟用户投诉绿色通道,实行营业窗口、10086客服中心和集团客户服务部三大窗口联动机制,做到一点反应,多点响应,深受客户好评。结合行风热线,关注客户普遍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纳入到服务优先改进项目,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落实,改进了服务质量,提升了整体的服务水平。根据客户消费特点进行市场细分,区分不同年龄、不同人群、不同地域、不同时域的特点,精心打造了“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等品牌。同时,通过技术革新、成本节制等措施,大大降低了移动通信的业务资费,得到客户认可。
队伍建设 重视员工队伍建设,将所有员工分配到相应班组,通过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奖励罚懒和末位淘汰,实现了考核的精细化,稳定和优化员工队伍。统一组织进行了岗位认证考试,合理的进行岗位分配,将每一个人分配到最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将每一个员工的优势最大化。对自有渠道建设突出知识化、专业化、能打硬仗的特点。对社会营销渠道建设加强城区及乡镇代理,积极扶持其代理商开设移动卖场,在公平一致和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通过优惠政策和人情投入调动其销售的积极性。在乡镇代理建设的基础上积极建设并优化村级信息服务站,利用配备信息机强化销售和服务职能,公司的整体队伍建设得到了进一步的延伸。
结合“道德讲堂”活动,开展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道德教育,以企业精神,经营宗旨,服务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企业文化教育。沂水移动公司对移动职工之家进行了重新布置,并为全体员工免费办理羽毛球馆年卡,以活跃职工业余生活,陶冶职工情操。企业以“正德厚生、臻于至善”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内容,把“做信息社会栋梁、创无限通信世界”为己任,努力成为“卓越运营体系的创造者”。
(张晓萌)

【沂水联通分公司】 中国联通沂水分公司主要为社会各界提供固话、宽带、2G/3G/4G移动通信等基础通信服务,承担着党政军机要通信、战备通信、抢险救灾、普遍服务等任务。2014年,公司下设综合部、集团客户中心、自有渠道中心、社会渠道中心、维护中心等5个部室,20个乡镇网格,共有员工282人。
信息化业务 公司发挥全业务运营、光纤网络及信息化优势,建成并不断优化农信通、法务通、警务通、检务通、执法通、联通政务网等多个综合VPN网络。为公安系统构建了平安沂水全县村居视频联网系统,为教育系统搭建“班班通”教育资源平台,为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建立了计生随访平台,有利推动和加快了全县信息化建设步伐。随着公司业务的不断发展,用户规模不断扩大,至2014年底,公司固定电话、宽带和移动用户数量位居全市前列,业务收入规模继续列全市九县第一位。
网络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全县光网建设,打造中国联通光网建设标杆县。为全面落实全省“宽带中国”战略要求,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关于打造数字智慧城市的号召,该公司争取上级投资3000余万元在全省率先开展光网建设工作,成为中国联通首批全县光网建设试点县,在沂水城乡全面推进光网建设工作,至2014年底,全县光网建设已全面完成。沂水县城城区及全县行政村全部实现光缆接入,在全国率先建成“宽带中国”建设的标杆县,中国联通光改工作现场及视频推进会也在沂水召开,联通集团邵广禄副总经理亲自授予沂水联通“中国联通首批‘全光网络县’”奖牌,中国联通山东分公司还向沂水县赠送了“齐心协力建光网、全国标杆惠民生”的锦旗。全光网络县的建成,实现了全县由“铜网”向“光网”转变的历史性跨越,这对于加快推进沂水“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业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优化招商发展环境、提升城市智能化水平、更好地保障服务民生具有重要意义。
二是全力构建平安沂水全县村居视频联网系统,投资400万元将全县各村庄、街道的视频监控与当地派出所监控平台相连接,将天网延伸到全县所有行政村,实现对各村庄、街道治安情况的实时巡检,有效的提升了全县社会综合治理水平和信息化管理水平。
三是为教育系统搭建“班班通”教育资源平台。作为全省129个县区中两个教育“班班通”试点县之一,2014年在为全县教育网进行全面提速和升级的基础上,争取省联通资金700万元搭建“班班通”教育资源平台,利用信息技术服务教育教学,让广大学生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有效提升全县的教育信息化水平,为全县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提高教育质量,构建均衡优质的教育服务体系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全年为2000个班级开通班班通业务,沂水县实验中学、沂水县第二实验中学已进入家校互动的体验阶段。
四是加快移动网络建设和优化工作。在全县所有乡镇均已实现3G信号覆盖的基础上,2014年积极开展4G网络的建设,打造优质通信网络。共投资1000余万元新建3/4G基站46个,开展基站传输成环工作,共新增成环基站100多个,增加通信网络覆盖,确保基站传输的稳定可靠。
服务工作 沂水联通公司不断强化全员服务意识,努力营造人人重视服务,全员抓服务的氛围,采取培训班、观摩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一线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并在全公司范围内积极开展创优质服务活动,大大提高了员工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建立健全各项服务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好责任追究制度和首问负责制;严格落实宽带无条件受理和城区宽带2小时修障,农村宽带8小时修障,48小时装机的“248”服务承诺;积极参加行风热线,对客户所反映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做好25项服务控制点的落地工作,营造争先创优的舆论氛围,服务管理水平连年保持全市第一。
文明建设 在致力发展通信事业的同时,沂水联通公司积极回馈社会,认真履行社会责任,扎实开展联系群众、帮扶企业、招商引资等工作。公司一直把奉献爱心、促和谐社会作为公司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参与“春蕾计划、希望工程、助残、扶贫、救灾”等社会公益事业,全县慈心一日捐活动中,公司员工踊跃参与共捐款一万余元,为构建和谐沂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服务经济发展 公司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年共向上级公司争取建设资金5000余万元,进行移动基站和宽带网络等建设,提高通信保障和服务能力,有力地保障了全县社会的通信需求。在通信建设资金使用上,公司优先保证全县重点建设工程、招商引资项目的通信建设需要,加强重点项目、重点区域的网络支撑保障,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到哪里,通信网络就建设到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为全县招商引资工作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通信服务保障。
(董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