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路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85&run=13

【概况】 沂水县公路管理局主要职责是国省干线公路的养护、日常管理和路政执法管理,维护路产和路权的完整。具体负责石兖线、沂邳线、东红线、薛馆线、博沂线、韩莱线共计240公里干线公路的养护和管理任务,所辖路段共有桥梁99座,其中大桥18座、中桥26座、小桥55座,涵洞共计381道。2014年,设有办公室、养护科、路政科、政工科、财务科、安全科、纪检督查办公室、监理办、道路养护与应急保障中心、服务中心等10个机关科室,下设崔家峪公路站、高桥公路站、下古村公路站和郭家湖公路站4个基层公路站,有工作人员106人。

【公路建设】 主要任务是做好石兖路和韩莱路大中修工程前期工作。2014年12月,省交通运输厅批复了县境内的石兖路和韩莱路的大中修改造投资计划,批复投资额2.54亿元。按照全省公路建设事权划分原则,沿线地方政府需同步配套建设土路基小桥涵、绿化、排水等附属工程。

【公路养护】 全力打造道路养护新亮点,抓好道路预防性、重点性和维持性养护,全面提升道路技术状况。认真做好道路病害处治、危旧桥护管、三、四类桥处治、安全警示设施维护、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有效保障了道路的畅通安全。
加强精细化管养,不断提升路容路貌。加强道路日常养护巡查,对重点路段进行重点巡查,做好巡查记录,及时上报处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定期检查更新公路沿线设施,修剪绿化苗木,清理排水沟、泄水孔,确保公路设施完好无损。桥梁管理严格落实桥梁“四个一”责任制度及巡查制度,随时掌握桥梁病害发展情况并及时进行处治,确保桥梁运营安全。投入100多万元对薛馆线、博沂线、沂邳线的路容路貌进行提升,共计完成路肩整理102公里;粉刷桥梁2800平方米;补植警示桩1500余棵;修剪树木5400余株。稳步推进机械化保洁工作,全年累计完成机械清扫5700公里。
集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集中整治活动。重点对干线公路上的各类事故盲点、黑点、路面病害、危窄桥梁等各类隐患进行全面排查。全年累计投入资金500余万元,集中整治安全隐患点43处,维修病害桥梁15座;垫补坑槽2万平方米;路面刮油1.7万平方米;碎石封层2.6公里。新安装警示标志53块,施划震荡标线177余平,补植警示桩1240根,维修安装波形护栏1870米,安装防护墩32块,规范整治东红路中央隔离设施出口60余处;投入20多万元完成了长深高速公路沭水收费站连接线出入口的拓宽改造。加强对公路沿线安保设施日常巡查管理,对损坏和设置不规范的标志、标线、防撞护栏等及时进行修复整治。
公路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定期对应急物资进行盘点,及时补充各类应急物资,建立物资台帐,严格物资出入库及使用管理。加强对应急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注重对操作人员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在应急设备管理方面做到专人管理,专人使用,定期检查,使之始终处于良好状态。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针对暴雨、暴雪等恶劣天气分别制定了应急抢险预案,先后组织了夏季防汛和冬季除雪防滑应急演练,不断增强应急处置实战能力,为公路的安全畅通提供有力保障。

【路政管理】 2014年,路政巡查总里程5.3万公里,清理占道经营和占道打场晒粮128起,清理路面加水摊点19处,清理非公路标志14块,查处路面抛洒9起,整治私设平交道口8处,与交警、工商、城建执法等部门联合整治占道集市5次。全年共处理路政事案62起,报批涉路许可17起,案件查处率达到100%,未发生一起路政复议案件。
2014年,县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强国省干线公路及桥梁安全保护的通告》,并在240公里干线公路两侧共埋设公路界牌、界桩300余套,对路产路权及公路建筑控制区进行了明确界定。全面提升路政执法服务水平,整合路政执法力量,实行路政事案查处分离机制,路政执法力量下沉,专门成立了路政事案勘查、处理和评审小组,制定了《路政事案处理程序细则》,进一步细化了路政事案处理程序。加强对桥梁安全保护区的管理,及时清理桥下堆积物和违章建筑、构筑物。
切实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不断提高公路为民便民服务水平,提升公路窗口形象。在路政事案处理中开通了移动POS机现场刷卡缴费业务,为事案车主提供方便快捷的执法服务,有效地提高了路政事案处理效率。严把涉路工程许可审批关,严格按程序及时进行报批。对重大涉路工程的审批,严格执行报批程序和联合审查制度。不断加强对非公路标志的许可管理,重点在内容和设置规划等方面进行规范。
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保障道路安全畅通。认真开展“山东公路路政日”和“路政管理示范县”宣传活动,提高社会各界对公路安全的认识。认真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对占道经营、加水摊点、乱堆乱放、非法铺架管线、私设平交道口、非法设置非公路标志等影响道路安全的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在夏秋时节组织开展公路“打场晒粮”和摆摊设点专项整治活动,及时消除影响公路安全的不利因素。联合交警和沿线乡镇政府对东红路中央隔离设施私设出口进行集中整治,消除安全隐患,涉路交通事故大幅下降,取得了良好社会效益。

【服务经济发展】 2014年,全力完成6条干线公路的建设、养护及管理任务目标,为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及招商引资工作创造“畅、安、舒、美、优”的通行环境。全面提高路政执法服务水平,深入推行“一线工作制”和“首问负责制”,通过效能督查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对符合要求的行政许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上报,不推不拖。加强技术创新,提高行业管理水平,研发了网络服务平台,实现了档案管理信息化,有力地提高了公路为民服务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刘春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