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82&run=13

【概况】 沂水县招商局是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综合协调、专业招商部门和服务部门,具体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招商引资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拟订沂水县招商引资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服务,做好招商引资考核,组织协调项目实施涉及的有关部门,及时解决招商引资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效率;研究制定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规划、年度计划和发展战略;负责编制全县产业招商、“招大引强”发展方向、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参与筹办全县产业政策分析报告会;负责各乡镇、县直单位产业招商、“招大引强”工作开展情况的调度通报;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2014年设办公室、发展服务科、考核奖惩科、贸促科、外贸资本运作科、信息科、招商科7个职能科室,工作人员32名。
2014年,引进县外资金项目30个,其中,过200亿元1个,过100亿元1个,过30亿元1个,过20亿元3个;合同利用县外资金478亿元,实际到位95.8亿元。上报市局招商项目29个,其中,新建项目20个,续建项目9个,共上报到位资金37.38亿元。县招商局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服务经济发展先进单位”“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度全县城镇网格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活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产业招商成效显著】 紧紧围绕“4+4”产业,把招引“建链、补链、强链”项目作为拉长、增粗产业链条的主抓手,集中精力狠抓重点产业上下游项目的招大引强选优,引进了四大主导产业上下游项目25个,占项目引进总数的80.3%,合同利用县外资金472亿元,实现了由单纯的产业招商向产业上下游产业链条招商的转调。高庄镇引进的投资120亿元的富尔德化工项目,主要生产用于橡胶轮胎行业的环保橡胶油,产品主要用于生产向欧盟出口的橡胶轮胎中,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提升全县乃至全市橡胶轮胎产业的市场竞争力,拉长全县绿色能源化工产业链条。

【园区招商取得突破】 根据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和产业发展需要,在集中一切优势资源抓好产业龙头项目招商的基础上,立足全县机械电子产业的基础优势,及时转调招商方向,把招商重点向产业园区上转调,主动承接青岛保税港区的产业转移,成功引进了投资240亿元的青岛保税港区临沂(沂水)功能区项目,实现了由招引产业龙头项目向招引产业园区的重大转调,为加快机械电子产业项目招商,打造千亿级机械电子产业园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配套招商稳步推进】 以打造区域招商配套中心和经济中心为目标,坚持产业龙头招商和配套项目招商“两条腿走路”,围绕金融、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先进装备制造业维修、科研技术等现代服务业类项目,狠抓配套项目招商,实现了由产业招商向产业和配套招商并举的转调。引进了投资30亿元的颐高国际电子产业园项目、投资20亿元的鲁南现代国际商贸物流城等一批现代物流类项目,有效地提升了全县第三、四方物流业发展水平,加快了全县物流节点城市建设。同时,以打造融资渠道多元、融资成本低、资本交易灵活的金融聚集区为目标,积极开展金融机构招商,在成功引进临商银行、浦发银行的基础上,又引进了威海市商业银行沂水支行、鼎力担保公司等一批金融机构,至2014年底,全县金融机构增加到25家,极大地丰富了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全县金融生态环境明显提升。

【产业集群效益凸显】 以打造百亿级项目、培植千亿级产业集群为目标,按照项目招引与培植并举的原则,对建成投产的招商引资项目及时纳入工业线进行调度与管理,并实行县级班子领导联系包扶项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帮助项目争取各级的扶持、鼓励政策,有效地加快了招商项目的发展壮大,实现了由单纯抓项目招引向一手抓招引、一手抓培植的转调,四大产业集群规模不断膨胀。2014年,四大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916.8亿元,利税75.7亿元,分别增长21.5%和7.1%。同时,小微招商扎实推进,按照“大项目进园区、小项目进社区(村)、百姓就业不出区(村)”的思路,充分利用闲置土地、闲置场所,积极招引了148个小微项目,总投资12.53亿元,盘活闲置土地77.2公顷,转移安置劳动力7000余人,加快了富民兴村壮镇步伐。

【落地保障更加完善】 创新落地评审机制。强化“亩产论英雄”的理念,按照投资规模、投资强度、亩均贡献、回报周期、税收结构、科技含量、产品关联度、节能降耗等八大要素分类评审项目,新引进的项目亩均投资必须达300万元、税收达20万元以上;把环境影响和安全评价两个要素作为基准点、否决项,严格环保准入条件,严把项目落地关。创新土地保障机制。积极实施“飞地经济”,激发招商活力,实现互利共赢发展,落户经济开发区的清沂山石化项目是圈里乡党委引进,仅此一个项目,该乡财政收入由2010年929万元提高到2014年的3139万元。全力抓好用地保障,积极实施土地增减挂钩、工矿废弃地和低丘缓坡利用,每年供地量都在267公顷以上。创新破解资金瓶颈制约。抓住“全省金融创新发展试点县”的机遇,深化金融创新。至去年底,全县金融机构达到25家,连续四年新增存贷比超过100%。创新人才引进措施。深入实施了“千名硕博在沂水”计划,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技术支撑。创新园区平台建设。规划建设滨河、庐山、城北、龙泉四个千亿级园区,完善基础设施配套,提高服务水平。2014年,沂水经济开发区在省级经济开发区综合排名中居第48位,首次进入全省50强,三年提升31个位次。创新生态环保建设。加强庐山项目区生态建设,建立完善环保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制度体系,实现园区内重点企业废气废水在线监测、“清污管网”全覆盖,建设专门消防站,切实提高了园区污染防控、安全监控和应急处理水平。2014年,全县PM2.5指数考核成绩居全市第一。

【营商环境不断优化】 严格执行县级班子领导包扶项目责任制、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联席会议、项目落地帮办、后续跟踪服务等推进机制,全力为项目搞好服务。投资80亿元的永丰轮胎项目从接洽到签约落地仅用了13天,从开工建设到一期建成投产仅用10个月。借鉴中山市小榄镇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常州工业设计园的做法,加快政府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由保姆式服务向家教式服务、由单体服务向综合服务转变。

【考核督导更具成效】 坚持正向推动与“反弹琵琶”、反面曝光相结合,严格督查考核推动。严格落实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制,坚持兑现考核奖惩,深入落实年初承诺,绩考办、联合督查办、纠风办三线动态督查;把招商项目落地情况作为乡镇四项绩效考核指标之一,在镇域经济千分制综合考核中招商引资工作占60%的比重,年度考核末两位的乡镇抱黄牌,并对主要负责同志实行调离岗位处理;把招商引资信息提报作为县直部门综合考核的重点指标;对招商引资工作突出的单位和干部,在评先树优、干部调整使用中优先考虑,引导各单位切实树立大开放大招商的工作导向,形成“多中选好、好中选优、优中选优”的招商格局。
(刘世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