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购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79&run=13

【概况】 沂水县粮食局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全额财政拨款事业单位,2014年设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监督检查科、调控储备科5个职能科室,下设沂水县粮食监督检查大队、沂水县社会粮食统计中心2个副科级事业单位,有工作人员39人。同年,粮食局被省粮食局评为全省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粮食执法效能提升深化年活动先进单位;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全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平安沂水建设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粮食宏观调控】 推进粮安工程建设,夯实粮食安全保障基础。强化地方储备粮油管理。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职责,积极做好1.4万吨县级储备粮和300吨储备植物油的管理工作,保证了储备粮油账实相符、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并顺利通过了省、市地方储备粮油专项检查。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按照“合理布点、全面覆盖、平时自营、急时应急”的原则,重点加强粮源保障、粮食应急加工配送和粮油应急供应网点建设,严格落实20家粮食应急加工、储备、供应企业责任,加强重点指导和管理,确保运作顺畅,为全县粮食应急预警和处置打下坚实基础。认真核定企业最低最高库存标准。依据县政府《关于认真贯彻执行粮食经营者最低和最高库存量标准的通知》精神,结合涉粮企业实际情况,重新核定了20家重点涉粮企业2014年度最低最高库存量,并签订库存监管协议,明确了用粮企业维护粮食安全的义务和责任。

【粮食流通管理】 落实依法管粮这一主线,切实创新管理模式。探索实施粮食监督信息化管理体系。在原有的基础上,投入资金10余万元,开发完善了“沂水县粮食流通管理系统”软件,包涵粮食行政许可、监督检查、案件查处、统计执法、诚信评价体系、联合执法体系、视频监督等7大模块,各模块相互融合,实现了数据即时连接、自动处理、资料分级可视,增强了市场监控监测和宏观调控能力,进一步促进了粮政管理服务的高效快捷。监督检查信息档案和诚信评价体系更加完善。健全完善了《守法诚信评价办法》,对全县20家重点涉粮企业进行了信用评级,评价结果由11个单项指标和配合监管指标综合产生,对应AAAA、AAA、AA、A四个等级,年底根据企业综合评价得分授予等级铜牌,初步实现了粮食经营企业分级动态监管,规范引导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提高了行业诚信水平。强化全方位联动执法工作体系。依托联动执法指挥服务中心,加强与县工商、食药监、质检等部门的定期不定期联合执法,同时还与周边市县粮食部门的执法沟通协作,实现了信息资源共享,加大了区域化市场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了沂水县及周边地区粮食流通市场规范有序。积极开展粮食执法活动。重点开展了粮食库存检查、粮食收购资格核查、粮食质量检查、夏秋粮收购检查、核定企业最低最高库存量等工作,确保了粮食流通市场规范有序。2014年累计出动检查人员384人(次),检查企业176户(次),查处纠正违法违规案件9起,罚款4000元。

【粮食流通统计】 注重粮食流通统计规范化建设,提升信息服务水平。狠抓粮食统计网络及信息化建设。按照《山东省粮食流通统计制度》要求,先后将全县42家涉粮企业、108个粮情固定调查户、37家放心粮油店(柜)和1家植物油企业纳入了统计调查范围,构建了科学合理的社会粮食统计调查体系。同时,要求各粮食经营和加工转化企业均设立统计机构,落实专兼职统计人员,并建立统计人员备案、培训和考核制度,全县粮食统计人员近200人。着力推进粮食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对企业统计人员实行量化考核制度,坚持月检查、季通报、全年量化考核、年终表彰先进,同时注重学习培训,提高了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实行统计工作协作线制度,以点带面,分类指导,组织各条工作协作线定期开展专题培训、观摩交流、问题探讨等活动,促进了统计基础工作上台阶。与粮食监督检查大队优势互补、协调配合,联合开展执法检查,并启用统计检查专用章,督促企业及时整改落实违规问题。注重发挥统计信息资源功能作用。注重开展专项调查和专题调研活动,定期形成有数据、有建议的调研报告,2014年累计编印《粮食信息》10余期,撰写调研报告6篇,在《齐鲁粮食》发表文章2篇。延伸统计信息职能,积极为重点涉粮企业和粮食经纪人提供粮情信息,并与统计、农业、物价等部门加强业务交流,实现了信息共享。

【粮食产业发展】 抓职责服务落实,靠责任落实推动发展。对重点粮食骨干企业落实了领导干部包扶责任制,对办证企业和放心粮油店(柜)建立了业务人员全覆盖联系制度,定期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帮助研究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加以解决。全年共撰写调研文章7篇;帮助大仓公司多方协调资金2000万元,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靠创优宣传带动发展,积极引导企业增强品牌意识,实施品牌战略,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组织青援、大仓等企业参加了“沂蒙优质农产品”交易会,并为企业争取到独立展台,扩大了企业知名度;帮助青援集团申报了“国家级放心粮油加工示范企业”称号,均取得了很好的效果。靠优质服务助动发展,落实服务企业发展承诺制度,实行“一站式”“跟踪式”服务,积极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争取项目及资金,帮助企业做大、做优、做强。其中,帮扶沂水大地玉米制品公司新建粮食现代物流项目已顺利完工,并被省发改委、省粮食局列入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获得了扶持资金240万元,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认真开展粮食经纪人协会工作,引导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在维护粮食市场秩序方面发挥监督和协调作用,并积极为粮食经纪人服务,加强指导与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粮食经纪人队伍的政策、法律水平和业务素质,为繁荣全县粮食市场做出贡献。

【粮食民生工程】 大力实施粮食民生工程,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全面推广农户科学储粮新技术。坚持早行动、快落实,认真搞好任务分解,及时落实财政补助资金,严格粮仓制作流程,并多渠道多形式向广大农户传授科学储粮知识,于2014年4月份在全市率先完成了4900个科学储粮仓制作发放任务,累计推广科学储粮示范仓16506个,大大改善了农户储粮条件,减少了粮食产后损失。放心粮油工程建设不断深入,结合乡镇粮食应急供应网点建设,加大对放心粮油实体店的帮扶指导与培育力度,严格创建标准,落实奖补政策,2014年新建放心粮油配送中心1处、放心粮油实体店6家、超市专柜2家,累计建设放心粮油店(柜)37家,初步建成了覆盖城乡的放心粮油销售网络,基本满足了群众日常粮油消费需求。同时,会同县食药监局、县工商局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对全县粮油经营店(专柜)进行联合检查的实施方案》,定期对粮油产品质量进行监督抽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净化粮油市场,保证了居民粮油消费安全,切实把放心粮油工程打造成惠及群众的“民心工程”。居民厨房工程稳步推进,依托大仓制粉股份有限公司,争取上级扶持资金150万元,实施了放心馒头加工项目,新上日产能6万个的全自动仿生馒头生产线1条,采取全封闭透明式的生产模式,选用大仓优质面粉,从生产环境、原料、设备、操作、包装等环节进行层层把关,确保消费者吃到安全、放心的高品质主食。项目于2014年10月底试产成功,产品投放市场后受到消费者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杨洪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