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机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71&run=13

【概况】 沂水县农业机械管理局(以下简称农机局)是全县农业机械化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全县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农业机械的安全监理,农机牌照核发,农机科技创新推广,农机维修行业管理,农机投诉,组织农机跨区作业,落实国家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农机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农机社会化服务等工作。2014年,设有办公室、人事科、规划财务科、农机执法科、监督管理科、科技教育科六个行政科室。下设农业机械技术推广站、农业机械修配管理站、农业机械安全监理站3个事业站所。共有工作人员126人。
2014年,农机局获得“全省农机系统先进集体”“全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成功举办了全市农机重特大事故应急处理演练现场会。

【农机科技推广】 2014年,严格按照保护性耕作工程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做好项目实施工作,先后3次招标购置保护性耕作专用机具57台、培训设备11台和测试仪器设备3台,举办保护性耕作技术培训班6次,培训学员800人(次);多次召开全县玉米机收和小麦免耕播种现场演示会,向农民群众直观展示新农机、新技术。强化农机示范基地建设,选取了许家湖镇兰香埠村、龙泉站村和快堡村建立66.67公顷的保护性耕作示范基地;四十里堡镇吕家官庄村、苍子坡、严官庄建立333.33公顷经济作物机械化示范基地;富官庄镇垛庄村、解家洼村、黄泥沟村、东得水村200公顷优质黄烟为黄烟机械化收获示范基地,努力把示范基地建成农业科技成果“孵化”基地、技术创新基地和现代化农业示范基地,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加大小麦秸秆还田的宣传普及力度,成立服务队深入作业现场提供技术服务,经验收,全县小麦秸秆切碎还田作业合格面积1066.53公顷。

【农机安全监理】 加强宣传服务工作,在“三夏”“三秋”开始前,加大农机安全生产宣传力度,有效增强了农机手安全生产意识;做好技术服务工作,组织农机技术人员,及时深入生产一线,加强技术现场指导,帮助广大农机手解决作业中的实际问题;加强农机监理服务工作,全面开展农机安全执法检查,及时纠正联合收割机、拖拉机无牌无证、漏检漏审、违法载人、无证作业、酒后驾驶等违章行为,严格落实防火措施,切实消除各种事故隐患,确保农机安全生产。此外,县农机局注重农机监理队伍的建设,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打造为农服务的农机铁军。农机监理队伍在读书观摩会、农机应急演练和省农机监理知识竞赛中,都表现优异,取得较好的成绩,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充分肯定。各项农机监理业务突出,2014年,共检审各类拖拉机22155台,联合收割机30多台(套),新挂发号牌1966副,新办驾驶证367个,审验换证636个,“三率水平”明显提升。

【农机社会化服务】 农机社会化服务是农业生产走集中资源优势、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有效途径,对于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提高现代化水平具有重大意义。截止2014年底,全县在工商注册登记的农机专业合作社42家,经营规模达到省、市标准要求的有13家,其中运昌农机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省级示范社,运昌、政军、益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市级示范社,运昌、益民农机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平安农机示范社。在工作中,一是加强示范引导。因地制宜,统筹布局,培育发展一批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特色鲜明的示范农机专业合作社,吸引带动更多农机户入社,促进农机合作社规范化发展。鼓励农机合作社开展多种经营,走农机与农艺相结合、农机和养殖相结合、农机和高效种植业相结合的发展道路,扩宽发展空间。二是确保培训优质高效。通过“阳光培训”工程加强对合作社法人、维修及财务人员的培训,全面提升业务素质,增强依法办社能力,提高科学管理水平,提升合作社运行质量。三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争取中央和地方财政对农机具场库棚建设给予支持和投入,同时引导农民和农机专业合作社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不吝投入,以促进农机专业合作社更好更快地发展。

【农机培训】 农机培训教育将伴随农业机械化发展的全过程,是一项长期的、基础性任务,必须系统谋划、统筹推进。农机校紧紧围绕“农机教育培训大行动”的主题,采用灵活、针对性强的培训方式。2014年,共培训农机技术人员7480人,其中举办拖拉机驾驶员培训班11期,新训拖拉机驾驶员470人。利用阳光工程对来自全县各个乡镇的200名农机手进行了为期2天的免费培训,提高了农机手的操作技能和安全生产能力。一是开展综合培训。除培训拖拉机知识外,还开展交通安全法律知识、经营管理知识、绿色证书和职业技能知识,提高了学员适应市场、就业和致富的能力。二是开展送教下乡,上门培训。利用冬闲农村集中教育的有利时机,组织教学人员上门入户宣讲农机安全政策法规,开展安全操作知识技术培训。春耕之际,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组织农机科技人员组成科技服务“小分队”,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技术指导,现场为农民群众解决疑难问题。三是开展新机具、新技术现场演示培训。农机校教师配合农机推广部门技术人员及农机生产、销售人员,积极开展农机化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示范。

【农机修配管理】 进一步加大了对农机维修行业的监管力度,认真做好农机质量投诉和农机打假工作,规范农机修配网点运营,严格从业人员准入制度,2014年农机维修从业人员持证合格率达90%以上,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农机修配市场的良性运转和农民权益的有效维护。一是坚持做好市局安排的农机维修网点网络化管理任务,推进区域性农机维修中心建设,积极开展农机维修网点星级评定和管理工作;二是规范农机作业市场秩序,积极联合质监、工商、农业等相关部门,在三夏、三秋主要时段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机打假活动,进一步净化农机维修市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三是加强农机职业技能鉴定工作,提高农机从业人员的理论和业务水平,规范农机质量监督机制,抓好农机产品质量投诉工作。

【农机购置补贴】 农机购置补贴是当前农惠农富农政策的重要内容,县农机局一直将其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一是注重宣传工作,结合上级政策和全县实际,相继制定了《2014年沂水县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工作实施方案》《沂水县2014年农机报废更新补贴工作实施方案》,印发了《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在补贴过程中尤其注意做足宣传工作,通过广播、电视、报纸、明白纸等形式广泛宣传,详细公布了农机购置补贴操作办法、流程、受理电话、投诉举报电话、质量监管等信息,使广大农民朋友及时、全面了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确保在申请购机补贴时不走弯路。二是规范落实农机补贴,通过“全价购机、定额补贴、县级结算、直补到卡”的操作模式,严把“三关”,规范实施,阳光运行。2014年,共发放补贴资金1400万元,惠及群众11248户,补贴机具11860台(套),直接拉动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投入资金约4000万元。作为全省30个农机报废更新试点县之一,共落实农机报废更新补贴资金415.76万元,取得了良好的政策效果。
(张丹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