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茶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66&run=13



【概况】 沂水县果茶服务中心主要职责是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果品、茶叶生产的政策法规,拟订支持和促进全县果品、茶叶发展的有关政策规定,并督促检查政策规定的落实情况;负责编制全县中长期果品茶叶规模化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负责全县果品、茶叶育苗、建园、生产管理、技术推广及培训工作,并开展技术咨询服务;负责全县果品、茶叶方面科研项目的选题、立项、攻关和验收工作;负责引进、推广果品、茶叶新品种,开展信息咨询服务;负责制定全县果品、茶叶病虫害防治方案,开展病虫害预测;负责组织协调全县果品、茶叶科研、生产销售和出口,沟通信息,交流技术;负责优质果品生产基地的规划、发展、建设,品牌的认证;负责全县果茶合作组织建设、管理与提升,果品加工企业的协调与建设,企业果茶基地的规划。2014年,县果茶服务中心下设人秘科、财务科、果树站、果保站、茶叶站、种苗站6个科室,有工作人员28人,其中高级农艺师3人,农艺师10人。

【规模化发展】 2014年,全县新发展连片30亩以上精品果园2189.6公顷,其中200亩以上园区46处、千亩园区13处,超额完成了1333.33公顷的发展任务。

【精品园建设】 2014年,在全县重点抓了10个果品示范园。一是依托2013年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苹果产业项目的实施,对沂城街道红旗山、诸葛镇上古村、沂蒙风情旅游景区单家庄、龙家圈镇盆山、泉庄镇天地合5个苹果矮砧示范园进行了扩建提升,新发展苹果矮砧示范园66.67公顷,全部进行了水、电、路及立架设施配套,实施了病虫害统防统治,大大提升了现代苹果矮砧示范园的档次水平,红旗山园区成功升级为3A级农业旅游景区。二是借助国家扶贫开发项目资金,在四十里堡镇建设长虹矮砧苹果园区1处、面积66.67公顷,由水利局小农水项目投资进行了基础水利配套。三是借助国家水土保持项目资金,在道托镇以双河为中心,辐射西道托、中道托连片发展优质桃86.67公顷,与双河村老桃园交织连片,打造连片200公顷桃园1处。四是借助国家水土保持项目资金,在道托镇牛心官庄和胡家旺连片发展优质桃133.33公顷,果茶中心免费提供苗木发展苹果13.33公顷,林业局免费提供苗木发展榛子13.33公顷,合力打造了连片133.33多公顷的果业园区,将果品发展与圣母山天主教堂旅游相结合,成功创建了慈湖景区1处2A级农业旅游园区。五是由县果茶中心免费提供苗木,圈里乡党委政府出资进行水利配套,在圈里乡涝坡村北新发展苹果66.67公顷,使该村苹果面积达到了133.33公顷。六是适应市场需求,从青州引进金秋红蜜优良桃品种,在圈里乡七箭村新发展优质桃76.33公顷,建设了唐王山优质桃园区。

【技术推广】 一是请专家讲课。5月16日,在沂城街道礼堂举办了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苹果夏季综合管理培训班。国家苹果产业技术体系的4位岗位专家进行了专题授课,600余名果农参加了培训。11月11日-12日,全省第一期农民果树技术培训班在沂水开班,来自省果茶技术指导站、省果树研究所、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的领导专家开展了现场授课,200余名果农参加了培训。二是送科技下乡。县果茶中心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发放技术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常态化技术下乡活动,2014年,举办各种形式的培训班400余期,累计培训果农3万余人(次),发放技术资料25000余份,确保了各项关键技术落实到位,促进了果农科技素质和果园管理水平的双提升。三是强队伍素质。2月下旬,采取理论授课和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果茶站长进行了集中培训,提升了果茶站长的基本业务能力;先后组织县、乡果茶技术人员22人参加了全省苹果矮砧栽培技术培训班和全国园艺作物标准园(水果)生产技术培训班,提升了果茶专业技术人员素质。四是组织外出参观。9-10月,县果茶中心抓住苹果丰收的有利时机,组织县、乡果茶技术员及果品带头户40余人赴陕西千阳、甘肃天水、甘肃庄浪等全国苹果优势产区参观学习;组织全县8个重点苹果乡镇的1000余名果农再赴蓬莱取经,亲身感受到了与全国果品发达地区的差距;10月下旬,在诸葛上古村苹果矮砧示范园召开了全县果品生产现场会,并组织各乡镇果农开展了大规模的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学习,解放了思想,开阔了视野,增强了发展信心。

【项目实施】 一是2013年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果菜产业项目。项目总投资2108.5万元,新发展现代苹果矮砧示范园100公顷,配套建设节水灌溉100公顷,竖水泥杆24000根、竹竿126000根,铺设管道80324米,建设机房2座,安装水泵4台,完成道路硬化5495米,整修生产路1500米,建设管理房1处,配套大型喷雾机3台、中心喷雾机70台,割草机30台、微耕机30台、太阳能杀虫灯110盏、粘虫板54000张,完成行间生草123.33公顷,组织外出参观学习10次、700余人(次),举办培训班34期,培训果农6800人(次),发放技术材料5000余份。6月上旬,项目顺利通过了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的绩效考评,取得了全省27个项目县绩效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连续三年获得全省优秀等次。二是2013年省苹果矮砧集约栽培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该项目省财政拨款30万元,在杨庄镇高家楼子、张家楼子、马站镇石砬建立苹果矮砧密植核心示范区25.35公顷,通过完善水泥杆、竹竿等支架设施配套,推行起垄栽培、行间生草、配方施肥、节水灌溉、纺锤形树形修剪等关键技术,培植样板示范园,示范带动杨庄、马站、沙沟、圈里等东北部乡镇矮砧苹果落实标准化栽培管理技术。该项目于12月上旬顺利通过了省农业厅组织的验收。三是2014年“菜篮子”产品生产(水果)扶持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02.3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50万元,在沂蒙风情旅游景区单家庄3年生苹果矮砧示范园实施,共配置杀虫灯60盏、粘虫板15000片、性诱芯10000套,印刷生产档案记录和技术操作规程各1000份,购买施用有机肥400吨。通过改善生产基础条件,推行标准化生产技术,强化质量安全监管“五项”制度建设,大大提高了园区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该项目于12月下旬顺利通过了省农业厅组织的验收。

【基地品牌创建】 一是大力实施“精品示范园”建设工程。2014年新建优质果品基地1000公顷,全县优质果品基地规模达到2.4万公顷,日胜农业开发公司(蓝莓)、田家峪苹果专业合作社、单家庄苹果专业合作社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优质农产品基地品牌建设工作奖励。道托镇双河北蜜桃园区、道托镇胡家旺果品园区、圈里乡唐王山金秋红蜜桃园区、沙沟镇四官旺优质桃园区、四十里堡镇长虹果业园区、圈里乡涝坡苹果园区、四十里堡镇恒和家庭农场、沂蒙风情旅游景区马家崖苹果园区等8处果业园区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现代农业示范园”称号。二是打响“沂水苹果”品牌。通过连续三年实施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果菜(苹果)产业项目,建设了一批省内叫响的现代苹果矮砧示范园,提升了沂水矮砧苹果的知名度,11月,沂水县被授予山东省农科院苹果现代矮砧集约栽培模式科技示范基地;11月12日,齐鲁网和省广播电台乡村频道“一村一品”节目对沂水苹果进行了专题采访。
(王 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