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 利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62&run=13

【概况】 沂水县水利局主要职责是负责管理全县水资源,拟定全县水资源保护规划,组织指导水政监察和水行政执法工作;编制、审查县内中小型水利基建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组织指导水库的安全监管和除险加固工作;组织协调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人畜饮水、饮水安全、节水灌溉等工作;负责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工作,组织、协调、指导全县防汛抗旱工作的行政主管部门。2014年,全局设有县外援项目管理办公室、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2个正科级事业单位,寨子山水库管理所、水政监察大队2个副科级事业单位,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发展规划科、水政法规科、建设科、农村水利科7个行政科室,库区开发办公室、工程管理站、物资库、水资源办公室、河道工程维护管理费征收办公室、河道采砂管理办公室、打井队、水利修造厂8个股级事业单位以及18个水利服务中心。全局共有工作人员363人,其中,高级职称16人,中级职称53人,初级职称79人。2014年,县水利局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服务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城乡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履行人口和计划生育职责先进单位”“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水利建设与管理】 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全县各级紧紧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防灾减灾能力和水土资源保护能力,按照统筹城乡发展、建设现代农业的要求,创新建设机制,完善水利规划,科学组织实施,变单一投入为多元化投入,变重建轻管为建管并重,通过搞好宣传发动,完善水利规划,科学组织实施。2014年完成投资12875.2万元,建成各类工程528项,灌溉面积1666.67公顷。
防汛抗旱。认真贯彻《防洪法》《防汛条例》《抗旱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抓好各项防汛抗旱措施的落实。本着“早安排、早部署、早落实”的原则,及时召开全县防汛工作会议和跋山水库、沂河、城区、沙沟水库暨沭河、寨子山水库防汛工作会议。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重新调整充实了各级防汛指挥机构,逐级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县级领导包扶乡镇工作责任制,明确了每座小型水库和塘坝的乡镇行政负责人、技术负责人和村委负责人。并在沂河西岸马荒段组织了一次全县防汛应急演练,沂城街道、沙沟镇、诸葛镇、龙家圈镇、许家湖镇等5支防汛抢险队伍200余人参加了演习,县水利局防汛专家组对演习进行了指导。为切实做好全县防汛应急指挥工作,确保防汛应急指挥程序直观有效,沂水县结合防汛应急预案,制定出各类险情应急指挥程序,确保出现险情时指挥迅速、联系畅通、物资充足、人员到位。同时,投资690余万元实施了山洪地质灾害防治工程,共计建设各类监测、预警、气象站点366个。在做好防汛工作的同时,针对上半年全县出现阶段性干旱天气的实际,全县各级扎实开展了抗旱减灾工作,县政府专门拿出200万元的抗旱专项资金,为受重旱乡镇、村庄建设应急工程,有效解决了部分群众饮水困难和农田灌溉问题。同时,县水利局将60台(套)柴油喷灌机、70台潜水泵、1万米输水管全部发放到各乡镇(街道),专门用于应急抗旱使用,切实提高了抗旱能力。某工兵团也为沂水县高庄、夏蔚、泉庄等3个镇、17个行政村、378户、579个水窖灌水送水3761立方米,有效缓解了西部山区群众人畜饮水困难问题。通过各级的共同努力,将旱灾带来的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水行政执法。牢牢把握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这个主题,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纪念活动主题,认真开展了《水法》《防洪法》《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和《山东省用水总量控制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紧紧围绕工程水利向资源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继续深化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逐步建立完善水资源论证体系;加强了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管理,进一步严格取水许可制度,加大水资源管理力度,积极开展水资源专项整治行动;按照“严格执法、热情服务、合理收费”的要求,强化了水资源费、自备水源污水处理费、河道采砂管理费的征收工作,河道工程维护管理费根据上级要求已委托地税部门代征;实施河道采砂秩序集中整治活动,规范河道采砂管理,及时参与调查、处理河道采砂中的各类纠纷和违法事件。2014年,对全县取用水户巡查1200余次、稽查300余次,办理取水许可批复160份,颁发取水许可证33份,换发取水许可证113份,完成水资源论证报告书5份、论证表13份、登记表142份,前置率达到100%,征收水资源费618万元,污水处理费614万元,做到了规范管理,应收尽收。2014年,县水利局在最严格水资源管理落实情况验收考核中,获得全市第一名。

【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一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完成投资1894.7万元,通过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新建水源工程2处、蓄水池2座、机房2座,安装机电设备2台(套),铺设各种输配水管网407.66千米,解决了龙家圈、院东头、许家湖和四十里堡4个镇、30个村居、8133户、27779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二是农村饮水扶贫工程。完成投资719.5万元,新建水源工程深井1处、大口井1处、蓄水池3座、泉室2处、机房2座、保护区2处,维修水池3座,安装机电设备7台(套),铺设各种输配水管道近11.7万米,解决了高桥、院东头、崔家峪和沙沟4个镇、16个村居、2072户、7252口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三是面上饮水解困工程。完成投资507万元,解决了18个乡镇(街道)、27个村居、24226人的饮水安全问题。至2014年底,全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79.3%。

【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工作】 认真开展了扶持资金发放、不安定因素排查、外迁移民人口核实确认、移民培训组织等工作。完成投资1616万元,完成沂城街道、诸葛、龙家圈、沙沟、许家湖、院东头、黄山铺、高桥、泉庄、高庄等15个镇(街道)、42个村庄、71处移民工程建设任务,涉及人畜饮水、农田灌溉、道路硬化、塘坝加固、文化大院和卫生室建设等。

【重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 一是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工程。2014年,总投资2270万元,主要在四十里堡镇、许家湖镇和经济开发区的16个村庄建设高效节水灌溉农田1513.33公顷,项目区有效灌溉面积占耕地面积的比重达到75.1%,节水灌溉面积占有效灌溉面积的比重提高5.7%,灌溉水利用系数达到0.84,工程被评为优秀等次。二是北社橡胶坝工程。2014年,完成投资4098万元,主要实施了橡胶坝工程、泵站工程和充排水管路系统工程,橡胶坝总长457.2米,蓄水量675万立方米。三是重点病险塘坝除险加固工程。2014年,投资780余万元,对规划内的21座重点病险塘坝进行除险加固,顺利通过县级验收,验收结果全部合格。

【水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本着“突出重点、梯次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对全县58条河道、143座大中小型水库、326座塘坝、跋山水库东西干渠、沙沟水库南北干渠进行重点整治,集中治理乱倾乱倒垃圾、乱排放各类废污水、违规设置障碍物和排污口等问题,规划水域较好地实现了“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整治目标。
(刘兆增 李振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