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与改革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55&run=13

【概况】 沂水县发展和改革局主要职责是综合研究拟定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进行总量平衡、结构调整,指导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的县政府工作部门。内设办公室、国民经济综合与发展规划科、体制综合改革科、固定资产投资科、农村经济科、能源交通和资源环境科、工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科、社会发展科、财政金融贸易与对外合作科等9个职能科室和服务业办公室、重点项目办公室两个正科级事业单位,有工作人员28人。2014年,被授予“2014年度全市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14年度综合考核先进单位”“2014年现代产业推进工作一等奖”等荣誉称号。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服务经济发展先进单位”、2014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发展全域旅游工作先进单位” “城乡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国民经济综合及发展规划工作】 2014年,积极做好经济运行的监控和预警,定期形成阶段性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一是完成了《沂水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4年计划(草案)》和《2014年度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下半年工作意见报告》的编制工作,并顺利通过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对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实行了月调度、季分析,形成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与《明年经济指标分析》等,同时做好了专题调研工作,先后牵头起草了《沂水县民营经济发展情况》《沂水县园区经济发展情况》《赴江苏省园区经济学习调查报告》等3篇有质量的调研报告。二是积极开展了编制“十三五”规划前期筹备工作,认真筛选提报了“十三五”期间的重大项目,为编制“十三五”规划做好了铺垫,并参与编制了沂蒙山革命老区规划工作。三是聘请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编制了《沂水县园区经济实施方案》,并撰写了考察报告。四是牵头抓总,全力做好县域经济发展协调与体制改革工作。认真分析、调度了各单位体制改革工作情况,对体制改革工作实行了月调度、季调度,并进行了年度分析。

【固定资产投资工作】 2014年,做好了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投资计划下达和管理工作,共争取项目28个,无偿资金共1.2亿元。山东省区域战略推进专项资金争取成果丰硕。其中,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与恢复工程、兴盛矿业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青援食品有限公司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再提高等3个项目争取专项资金1700万元,资金数额列全市第二;切块资金争取1000万元,位居县区第一。参加项目初审,参与批而未供土地的供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县重点工作。2014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0.9亿元,增长15.7%。

【工业与基础产业(含高新技术)工作】 2014年,做好了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协调牵头工作,对恒泰纺织公司年产500万米高档蓬布生产项目、青援食品公司、酶制剂工程研究中心等项目进行了竣工验收。组织申报了沂水大地玉米开发有限公司淀粉及淀粉糖生产线能量系统优化项目、山东兴盛矿业有限公司选矿生产线节能技术改造项目、山东绿森塑木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生物质基复合材料制备等3个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扶持项目,其中,大地玉米公司和绿森塑木公司的项目已下达投资计划,分别给予350万元和150万元支持。为开展农业清洁生产示范项目建设,县发改局为沂水宝隆包装制品有限公司的地膜回收与综合利用农业清洁生产示范项目争取了608万元无偿扶持资金。

【社会发展工作】 2014年,以争取国家无偿资金作为工作重点,组织教育、卫生、社保等部门,上报、争取和储备了一批民生项目,分别是沂水县圈里乡中心初中学生宿舍楼建设项目、沂水县马站镇书堂幼儿园项目、道托镇卫生院建设项目、院东头镇卫生院周转宿舍项目、泉庄镇卫生院周转宿舍项目,全县33个村级卫生室、县计生服务站流动服务车项目及沂水县社会福利中心老年养护楼项目等,全年共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1714万元;申报了沂水县杨庄镇中心卫生院门诊综合楼建设项目、诸葛镇中心卫生院门诊楼建设项目和黄山铺镇卫生院门诊楼建设项目。

【农业农村经济工作】 2014年,牵头做好了生猪养殖场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的资料上报、实施方案批复、上级检查准备以及问题整改工作;牵头做好了项目验收检查工作,组织了对水利局库区移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畜牧局养殖场建设项目的验收工作。全年共争取中央、省、市拉动内需资金8270.5多万元,共上报项目15个,总投资1.7亿元。

【财政金融贸易与对外合作工作】 2014年,牵头策划并推动大地玉米新建源发粮食现代物流项目。该项目共争取中央资金240万元。为新大陆轮胎有限公司和山东玻纤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争取进口设备免税达800多万元。

【行政审批工作】 2014年,共办理建设项目155个,其中审批类67个,核准类18个,登记备案类70个。做好了行政权利事项清单工作。按照职权法定、简政放权、责权一致、公开透明、便民高效的原则,对现有行政权利进行了全面梳理,根据上级和县委、县政府的部署要求,梳理出50项行政权利,其中行政审批5项,行政处罚20项,行政检查8项,其他权利17项。

【“两型”社会建设工作】 2014年,全县“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一是健全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启动了国家级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工作,召开了动员会议;制定了《沂水县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工作方案》,明确了九大领域的工作重点;对2014年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考核工作重点任务进行了分解,明确了部门职责。二是深入开展“两型”系列创建活动,在行政机关、学校、医院、企业、景区、酒店等领域评选先进单位和示范单位。三是加快推进非化石类能源开发与建设,重点推进分布式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鑫顺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新大陆10兆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获得备案并建设完工。
【服务业发展工作】 2014年,全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48.8亿元,占GDP比重达到44.4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9亿元。一是突出项目调度管理和协调服务,完成了重点服务业项目储备库建立,全县共有129个项目列入了市重点调度范围,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正本龙腾物流等项目被确定为2014年市重点项目。二是积极争取上级服务业引导资金。为天上王城春秋古墓综合开发项目争取到省市服务业引导资金250万元;对鲁南高山有机茶服务平台建设项目的实施进行了督导。三是进一步完善管理机制,修改完善了《2014年全县服务业发展考核办法》,继续将服务业发展情况列入全县考评,定期通报进展情况。

【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2014年,紧抓省、市、县各级重点项目盘子,积极督导调度。通过积极争取,11个项目被市政府确立为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达到180.3亿元,年度投资106.6亿元。确定了两批94个县级重点项目,总投资达到555.1亿元,年度投资274.8亿元。积极服务企业发展。申报了2015年省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分别是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和正本龙腾鲁南现代(铁路)物流中心2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上报了万德大地有机果蔬生态示范园项目,对山东恒泰年产300万米高档篷布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进行竣工验收。制定出台了《沂水县重点项目建设管理考核办法》,举办了市级重点项目企业档案管理人员培训班,全县共46家企业档案管理人员参加培训。

【现代产业推进综合协调工作】 2014年,制定了产业推进工作目标任务分解方案和《2014年现代产业推进工作意见》,将全县任务目标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和各产业推进办公室,并出台了有针对性的考核办法。召开现代产业联席会议和产业调度会,分析研判产业推进中存在的问题;认真做好了市产业办对全县一季度、半年和三季度产业推进督导调研工作、轮胎产业调研工作和备案项目审核工作。全年共洽谈招商引资项目46个,签约项目10个,签约金额276.64亿元;招商引资新开工项目11个,完成投资23.89亿元;市内新开工项目2个,完成投资5.4亿元。
(谢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