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53&run=13

【概况】 县人民防空办公室是全县人民防空工作的主管部门,内设综合科、工程管理科和指挥与应急科3个科室,有工作人员10人。2014年,先后被评为临沂市人防工作优胜单位二等奖、临沂市人防规范易地建设费征收工作先进单位、临沂市人防指挥通信应急疏散体系建设先进单位、临沂市‘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沂水县城建工作先进单位、沂水县尊师重教先进单位、全县包扶企业红旗单位。

【人防工程建设】 一是加快人防疏散基地建设,人民防空疏散基地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结合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和新农村建设,先后开展了崔家峪镇上龙口村疏散基地和东皋公园人口疏散点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二是努力实现结建人防工程新的突破。通过招大引强,社会化融资,努力推进月澜湾广场地下人防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和开工建设进度。

【人防易地建设费征缴】 县人防办在县政务大厅设立人防窗口,提供咨询、办理人防审批等业务,所有的人防行政许可,实行行政审批集体研究决策制度,并按照“总台统一登记、窗口受理审核、网上流转签批、窗口办结打证”的程序,放在网上办理,纳入本级政府审批流程,建设项目登记工作规范,定期同发改、住建、房管等单位核对数据,及时通知建设单位前来办理手续,2014年报审率达100%。易地建设费征收实行征管分离,执行“收支两条线”,所有收费由审批对象交银行后统一归县财政人防专户。除按照国家、省、市有关规定减免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以外,严格按照省、市有关收费政策和标准收取易地建设费,2014年收取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830.7万元。

【人防信息保障体系建设】 结合“9·18”警报鸣放,开展疏散演练,提高防空防灾技能。落实防空警报社会化管理,定期对全县警报进行维护,更换老化线路500余米,套管400余米,为全县“9·18”警报试鸣提供了保障。加强通信设施保密工作,对有泄密隐患的通信电台予以停用,购置电脑对电台传输文件独立存放。组织部署防空袭应急预案的编制工作,为战时空袭应急提供依据,组织七支专业队伍定期开展演习演练,提高空袭防护能力。组织战备资源备案登记,对全县警报设施、应急指挥车辆、人防工程进行普查,梳理战备资源,为落实防空袭预案提供资源保障。

【人防宣传教育】 一是深入开展人防宣传教育“六进”,分类制定宣传计划,以学校作为宣传重点,在全县32所初级中学二年级学生中开展人防教育,免费发放人防教材5000余本。二是在沂水县中学生人防教育基地开展人防教育,投入2万余元加挂宣传展板、增添人体模型、防化服装、应急救援等实验实习教学设备。三是在企事业单位、社区等场所通过设立宣传栏、宣传站等方式开展人防知识和技能的宣传。

【“准军事化”建设】 加强和改进干部职工政治业务学习,推动人防工作新的发展。通过每周五下午集体学习、外出参观学习、开展军事训练和军事日等形式,深入开展了干部职工政治业务学习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军事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加强制度建设,机关管理日趋制度化、有序化,各项工作协调发展。2014年,充实、完善了机关管理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如财务管理制度、接待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等,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机关运行机制已初步建立。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廉洁自律的有关精神,加强党风和勤政廉政建设。制定了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层层签订了廉洁自律责任书。领导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搞好廉政建设,凡是要求职工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好,在职工的心中树立了高效、实干、民主、廉洁的良好形象,为机关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四是认真贯彻落实战备值班制度。落实战备值班制度,配备规范的战备值班室,实行班子成员带班、24小时战备值班制度,交接班手续健全,值班人员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地记录每天值班情况。
(张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