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水县 “千年古县” 创建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5&run=13


【条件优势】 “沂水”作为县名,始于隋开皇十六年(596年),迄今已历1400多年。历史上的沂水曾经包括今沂南、沂源两县的大部区域以及蒙阴县部分区域。沂水县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境内文物古迹遍布全境,从上古时代到隋唐以后,各个时期都有遗存。已发现各历史时期文化遗存578处,其中,古遗址242处,古墓葬(群)105处,古建筑33处,石刻碑刻79处,近现代重要遗迹117处。沂水县先后投资3亿元,对灵泉寺、文峰塔、圣水坊等地名文化遗产进行了修缮和保护性开发。同时,加强地名文化的挖掘整理,将全县地名实体文化内涵提炼为以2013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的纪王崮春秋墓、中国最古老的齐长城和穆陵关遗址为代表的历史文化,以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大众日报》创刊地为代表的红色文化,以崮貌和岩溶地质景观为代表的地理文化,以高桥手绣、马站裘皮画制作为代表的民俗文化,以中国贤母孟母、沂蒙山区著名“红嫂”祖秀莲为代表的历史名人,呈现出鲜明的地域特色,成为沂水争创“千年古县”的必要条件和独特优势。

【积极争创】 2012年4月13日,县委书记刘贤军作出“千年古县的争创对提升沂水知名度大有好处,应积极争取”的批示。同月,由宣传部门牵头,民政、文化等部门参与,启动了千年古县争创工作。为切实搞好争创工作,先后组织有关人员到章丘、广饶等地参观学习,结合实际,成立了《千年古县——沂水县》专家组。由县老领导吉秀章、翟所钦、魏树海为顾问,从宣传部、文广新局、党史委、史志办、电视台、新闻网络办等部门已退休和在职干部中,选调了10名同志组成专家组,具体负责有关争创材料的审核,联合国地名专家组来沂水考察的陪同等工作。编写制作了《千年古县——沂水县》宣传册和专题片。按照国家“千年古县”办公室提供的材料撰写标准,组织编写了3万字的《沂水县地名文化调查材料》,在此基础上,本着“随文附图、图为文设”的原则,设计制作了《千年古县——沂水县》宣传册,较为完整地展现了沂水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发展新貌。另外,撰写了《千年古县——沂水县》电视专题片脚本,由县电视台负责拍摄合成。全力做好重点文物古迹的迎检工作。先后4次组织对全县的部分重点文物古迹进行了实地查看,并经专家组讨论,初步确定县博物馆、齐长城穆陵关遗址、纪王崮春秋墓、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灵泉寺、文峰塔等6处为联合国地名专家组来沂水县考察项目,并就全县重点文物古迹保护等迎检工作进行了详细准备。
【考察评审】 2012年9月12日,国家“千年古县”考察组来沂水县检查申报“千年古县”工作。考察组听取了申报“千年古县”工作情况汇报,观看了《千年古县——沂水》专题片,并到县博物馆、东皋公园文峰塔、纪王崮春秋墓、中共中央山东分局旧址、云水禅景区等地进行了实地察看。
2012年11月30日,国家在北京召开了第十七次千年古县评审会议,县政府县长杨原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本开,县政府副县长徐爱铎出席了会议,杨原田代表县政府作了汇报,并接受了专家们的提问。沂水县的申报工作得到与会领导、专家的高度评价,顺利通过评审。

【正式命名】 2014年4月8日,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正式行文公布沂水县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2014年5月26日至28日,全国地名文化工作会议在福建泉州召开,县政府县长杨原田在会上作了题为《加强地名文化建设,塑造沂水品牌形象》的典型发言。2014年6月26日,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为沂水县颁发了“千年古县”铜牌。2014年7月6日,沂水县召开了荣获“千年古县”新闻发布会,大众网、齐鲁网、琅琊新闻网等新闻媒体给予报道,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多家媒体给予转发。

附:

“千年古县”项目简介

“千年古县”是“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之一,原由国家民政部与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共同负责,2014年后,由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负责。具体依据“中国地名文化遗产鉴定标准体系”和“地名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对象鉴定标准”,从全国800余个千年古县中,优选出100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的古县,进行“千年古县”的重点保护和国内外宣传工作。至2014年,全国已有近60个县(市)通过认定。山东省有8个县(市)通过认定。“千年古县”评定工作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千年古县”专题片除在中央电视台多次播放外,也在境外媒体播放,政府也将其作为国家礼品向各国政府赠送,“千年古县”成为各古县宣传历史文化、走向国际社会的一张“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