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 判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48&run=13

【概况】 沂水县法院的主要职责是依法打击惩罚犯罪、调节民商事关系、监督和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2014年,县法院共设置办公室、政治处(内设组织人事科、教育培训科)、立案庭(信访办)、刑事审判一庭、民事审判一庭、民事审判二庭、民事审判三庭、行政审判庭(赔偿办)、审判监督庭、执行局(内设执行一庭、执行二庭、执行三庭)、政策研究室(审委会办公室)、法警大队(内设一中队、二中队、三中队)、监察室、行政装备科、财务稽查科、司法物证鉴定中心、刑事审判二庭、工会、计算机信息网络管理中心和马站人民法庭、杨庄人民法庭、沙沟人民法庭、诸葛人民法庭、黄山铺人民法庭、崔家峪人民法庭、高庄人民法庭、沂城人民法庭、许家湖人民法庭。共有干警195人。
2014年,县法院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平安沂水、法治沂水建设,共新收各类案件13370件,审、执结12742件,标的额13.2亿元,为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和服务。县法院被临沂市委、市政府授予“平安临沂建设先进单位”,许家湖法庭被省高院授予“全省法院先进集体”;高庄法庭被市中院荣记“三等功集体”;马站法庭、刑二庭被县委政法委授予“政法队伍建设先进单位”。刘忠伟、解晓田等9人(次)分别被省高院、市委、市府、市中院、市妇联等单位表彰。

【刑事审判】 一年来,审结一审刑事案件624件,刑事处罚654人。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涉黑涉毒等重大暴力犯罪,对黑社会性质、涉枪涉暴犯罪以及集团犯罪的首要分子,依法从重从快审判,16名罪犯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重点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涉及基本民生的犯罪,4案6名被告人因生产销售“毒豆芽”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超出其牟利数额的罚金刑。依法惩治贪污贿赂、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等犯罪行为,审结贪污贿赂、渎职犯罪案件15件19人,其中,4名被告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审结临沂市首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沂水某服装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马某因拖欠33名职工劳动报酬20余万元拒不支付,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并处罚金2万元。

【民商事审判】 全年受理民、商事案件8383件,审结8126件。妥善审理借款、担保、买卖、租赁、运输等商事案件4345件,及时调节了商品经济关系。审结婚姻家庭案件2638件,保护了妇女、未成年人和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审结人身财产损害赔偿案件837件,推进了社会矛盾的化解。审结农村土地承包案件154件,规范了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秩序,促进了农民增收。

【行政审判】 受理行政案件156件,审查非诉行政执行案件347件。完善了行政审判白皮书、庭审观摩、案件评析、联席会议等制度,推动了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促进了行政执法水平的提高。

【审判监督】 严把再审案件立案关,规范和完善案件听证制度,对符合再审条件的案件进行认真复查。依法审理旧存、新收民刑再审案件34件,结案32件,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同时做好当事人的服判息诉工作,有效避免了重复申诉和上访,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促进了审判监督工作的健康发展。

【立案和信访】 一是建立了诉讼服务中心,实行诉讼引导、案件查询、立案接待、纠纷劝导、判后答疑、司法救助、收费退费等“一站式”服务,方便了群众诉讼。针对婚姻家庭纠纷持续上升的态势,在沂城等人民法庭设立了“家事审判庭”,实行“圆桌审判、温馨结案”,创建了化解家事纠纷的新模式。开通了民生案件“绿色通道”,对“三农”等案件实行优先立案、快速审判、及时执行、强化救助。马站人民法庭开启“绿色通道”,及时审结一起假种子案件,为64户农民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积极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二是信访室全年配合院领导接访580人(次),涉及案件470件,化解447件,完成28件上级交办的信访任务,圆满完成了上级部门布置的去京、省、市、县接访稳控任务。

【执行工作】 不断加大执行力度,维护胜诉者合法权益。2014年,共受理执行案件3895件,执结3537件,执行标的额达5.47亿元。健全执行联动威慑机制,建立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制度,在沂水电视台等相关媒体上曝光失信被执行人信息353例,将54名“老赖”信息录入最高法院“失信者黑名单”。同时,开展了涉金融机构债权专项执行活动,共对287名被执行人实施司法拘留或罚款,查封扣押被执行人车辆、房产260台(套),查询账户4500多个,冻结存款400余万元。

【基础建设】 各法庭设立了专门的服务发展合议庭,对涉及发展大局的各类案件,进行统一汇总督导进度,快立、快调、快审涉招商引资、重点工程、园区建设纠纷案件,主动服务辖区经济发展。要求各人民法庭当好司法参谋,积极向党委政府工作提出法律参考意见,保障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的开展。逐步实现在未设置法庭的乡镇设立“便民服务站”,充分发挥人民法庭维护稳定、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第一线的作用。

【管理和改革】 一是推进司法公开建设。在取得“全省司法公开示范法院”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了一百条落实措施,积极搭建“审判流程信息公开、裁判文书网上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个公开平台,全年网上公开生效裁判文书3586篇。二是保障人民群众司法参与权。积极实施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报请县人大常委会任命了62名人民陪审员,使人民陪审员总数达到106名,法官与人民陪审员比例接近1:1。三是推进“四心工作法”。全面落实省高院推行的接待当事人要热心、倾听诉求要耐心、审判案件要细心、解决问题要诚心的“四心工作法”,赢得群众信任。

【队伍建设】 一是加强司法作风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全县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始终聚焦“四风”问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司法作风的“十条措施”。二是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培养法官履职能力,切实提高谋事、实干、沟通和管理能力。制定了《法官培训计划》,组织各类业务培训30余期,培训法官200余人(次),大力开展“三零”竞赛、办案能手评选、“庭审、法律文书”两评查和岗位练兵、技能考核等活动,总结推广先进的工作方法和经验,促进审判工作水平的提高。三是强化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最高法院《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切实担负起人民法院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确保司法权健康运行。开展“司法廉洁教育年”活动和“五个严禁”“廉政风险警示”等教育活动,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陈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