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联合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42&run=13

【概况】 沂水县残疾人联合会履行“代表、服务、管理”残疾人职能,代表残疾人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开展各项业务和活动,直接为残疾人服务,承担政府委托的部分行政职能,发展和管理残疾人事业。2014年县残联设办公室、教育就业部、康复部、宣文部、组联部、维权部,有工作人员18人。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组织的专项考核中,沂水县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获得“好”的等次,县残联先后荣获全省残联系统先进集体、全市保障金征收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市级卫生先进单位、全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县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全县“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和谐社会”活动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 一是加强对专干、专委管理力度,夯实基层基础。举办业务知识培训两期,累计培训残疾人工作者422名;结合全国残联系统开展的残疾人基础信息核查工作,对全县382个新建社区专职委员进行了调整和充实。通过开展“强基育人”工作,对新建社区的78名专职委员和22名专职干事开展了网上在线培训,全部通过了在线考试,提高了残疾人工作者素质,增强了服务残疾人的能力。二是认真做好残疾人证核发和“上门办证”服务。全年累计办证2288个,其中上门办证131个,残疾等级变更235个。三是积极参与、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有两人(王福德、田琦)被评为全省自强模范,沂城街道残联荣获“全省优秀残疾人之家”荣誉称号,县残联荣获“山东省残联系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会同团县委、县妇联对20户温馨残疾人家庭和20名残疾人自强模范进行了表彰。县盲协积极参与了全国盲协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提报的“掌上书苑”文化助盲活动方案荣获2014年度中国盲协创先争优工作方案创新奖,赢得了5000元的专项活动资金。

【康复工作】 一是康复中心建设工作。县政府批复了《县残联关于筹建沂水县残疾人康复中心的请示》(沂政字〔2014〕33号),将位于长安路原产权为种子公司的三层沿街楼房和原产权为县医院的精神卫生科三层病房楼,以划拨的方式用于建设县残疾人康复中心。二是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救助工作。累计完成了144名残疾儿童的筛查、审批、输送工作,分别安排到县特殊教育学校、县培智学校、沂水中心医院、沂南天河医院、临沂市康复中心等9家定点康复机构进行训练。三是转变服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残疾人服务的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将残疾儿童的救助范围从6周岁扩大到了9周岁;对在非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的残疾儿童在每人每年最高补助3000元康复救助资金的基础上,再给予最高3000元的生活补贴;三是建立辅助器具免费适配长效机制,按月按需审批发放。全年累计为680名持证残疾人适配了辅助器具,为332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了复明手术;为38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发放用药补贴,每人补助700元,对55名贫困重度精神病患者进行为期3个月的免费住院治疗,每人补助4000元;为27名下肢缺失残疾人免费进行假肢适配、安装;为40名低视力残疾人免费安装助视器;为16名听力残疾人配备了助听器;对23例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实施了矫治手术;为44名残疾儿童发放“七彩梦行动计划”救助卡44个,发放站立架7个、助行器10个、坐姿椅3个、轮椅24辆。

【教育就业扶贫工作】 一是政策惠残面逐步扩大,底线民生保障工作扎实有效。全年累计投入资金 641.28万元,为30396名农村残疾人免费加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为250名城镇低保残疾人免费加入医疗保险;共有3918名重度残疾人享受了养老保险政府代缴政策;为3751名低保重度残疾人发放了生活补贴;为775名肢体、智力、精神一级残疾人发放了护理补贴;为30户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进行了危房改造;为577名重度残疾人提前五年发放养老金;为320名居家托养残疾人和30名机构托养残疾人发放了补贴。做好了精准识别贫困残疾人统计工作,共统计精准识别贫困残疾人户13994户,涉及残疾人14740人。二是加大了培训力度,对有劳动能力但未就业的残疾人进行了分类培训。对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进行了“软技能培训”10期,累计培训残疾人360人;会同县人社局举办了残疾人创业培训班2期,培训残疾人114人;依托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班5期,培训残疾人294人,为160户残疾人家庭赠送了獭兔兔种,为54户残疾人家庭发放了果树剪和化肥等生产物资;举办了日照铸福实业有限公司和东营胜利油田盛嘉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残疾人专场招聘会,50多名残疾人参加了招聘会,有23名残疾人达成了就业协议。三是实施扶残助学工程,扎实开展了残疾儿童少年“全纳教育”工作。为51名考入大中专院校的残疾学生和残疾家庭学生、11名高中阶段残疾学生发放一次性补贴6.4万元;继续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对24名“送教上门”教师进行了表彰。会同县教体局及时对“送教上门”残疾儿童名单进行了调整。举办了全纳教育培训班,各乡镇72名送教上门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为残疾儿童、少年购买了书包、铅笔等学习用品。

【维权工作】 一是做好了残疾人信访工作和“12345”热线电话的办理工作。调整充实了信访维权工作领导小组,实行领导班子成员轮流接访机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之中。全年共接待残疾人来访73起,办理“12345”热线电话反映问题19件,通过抽查回访满意率达到100%。二是迎接了县人大对全县贯彻实施《残疾人保障法》和《山东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情况的检查。检查组先后到县特殊教育学校、县培智学校、四十里堡镇残疾人康复指导站等地进行了实地察看,通过现场走访、查看相关资料、听取汇报等形式,从残疾人教育、康复及医疗救助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细致地执法检查。代表们对全县《残疾人保障法》贯彻实施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三是会同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为16名有法律需求的残疾人及时提供了司法救助或法律援助服务;为进一步加大对残疾人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从《残疾人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中筛选、收集了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各20道,充实到了网上普法考试平台试题库。四是扎实开展了无障碍环境建设。出台了工作方案,根据建设标准要求,完成了160户贫困肢体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

【宣传文体工作】 一是围绕第二十四次“全国助残日”活动,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助残活动。广泛开展了走访慰问活动;举办了全县残疾人自强模范事迹报告会;结合“百家博物馆文化助残公益行动”,组织52名残疾人参观了县博物馆。二是做好了残疾人运动员选拔输送和信息宣传工作。输送16名残疾人运动员代表临沂参加了山东省第九届残运会,共获得9枚金牌、1枚银牌、3枚铜牌。加大了残疾人事业宣传力度,先后在中国残联人、山东残联、中残联网站、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农村大众等新闻媒体发表各类稿件289件。三是组织了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活动。推荐了文字类、广播类、电视类、摄影类8件评选作品,有7件作品获选,一等奖1件,二等奖1件,三等奖5件,县残联荣获“临沂市残疾人事业好新闻评选组织奖”。

【嘉道理社区康复合作项目】 按照中残联项目办的要求和项目活动计划,县残联积极协调有关部门,扎实推进了各子项目的实施。全年完成了第四周期、第五周期工作任务,累计对300名重度肢体、精神、智力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制定了“量体裁衣”式的康复服务计划,由辖区内的康复员、康复协调员为他们提供个性化服务;投资50多万元,改造了县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坡道,安装了电梯,建起了200多平方米的辅助器具服务中心。
(郭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