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业联合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41&run=13

【概况】 沂水县工商业联合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单位,也是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社会群众团体组织,是党委、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和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县工商联的主要职责是指导和协调全县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宣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促进中央、省、市、县各项政策部署在非公经济组织的贯彻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2014年,设主席1名,副主席13名(其中驻会副主席2名),秘书长1名,专职常委28名,专职执委52名。被临沂市工商联授予“五好县级工商联”荣誉称号。
【思想教育工作】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组织广大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共举办各类培训班7期: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了市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培训班,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提高业务管理能力;4月份,邀请世界级经济学家郎咸平围绕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十八届三中全会解读及三四线城市经济发展趋势进行主题演讲;邀请山东大学教授、品牌与战略策划专家张学满为非公经济人士作“企业品牌创建战略”辅导讲座;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100余人到孟良崮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邀请临沂第二人民医院专家作“让生命之树常绿”为主题的健康知识讲座;6月份,邀请中国期货创始人、农业大学教授常清作期货知识方面的讲座;7月份,邀请中国中小企业网副总经理、中小企业研究中心主任颜景海作题为《当前经济形势与中小企业发展》的主题讲座。经过各类培训,加强了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领导工作,让企业家了解当前经济状况以及未来经济形势,增长了企业家的知识储备,也为企业家投资、发展指明了方向。

【制度建设工作】 实行“一评两考”制度。即实行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县工商联执委年度履职情况百分考核和基层商会年度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对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县工商联班子成员以及基层商会的考核激励机制。实行主席轮值制度。凡不驻会的主席、副主席每人担任轮值主席1~2个月,明确其工作职责和任务,以充分发挥每位主席、副主席、常委、执委的作用。实行“双联”制度。即实行主席、副主席联系常委、执委,常委、执委联系会员的“双联”制度,以加强相互之间的联系沟通和交流合作,有针对性的开展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员困难问题的解决,切实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不断完善商会活动制度,通过征求意见、交流思想、政企联谊、企业发展研讨交流等形式,不断增强商会活力。

【组织建设工作】 按照“五好”商会创建标准,特制订实施方案,不断加强工商联的阵地建设、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发展会员,加大新兴产业和转型升级重点企业的比重,积极吸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入会。截止目前,全县共有工商联会员1940名,其中会员企业1246家。新成立庆典婚庆、小微企业信用促进会、沂水工商联创业商会等行业商会3家。

【服务经济工作】 抓好调研服务。为分析基层工商联组织建设工作、民营企业走出去问题提供依据,分别对7家上规模企业以及11家社会责任企业进行调研,探寻工商联组织工作以及企业发展的方向。走访过程中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13件。做好融资服务。继续把融资服务作为服务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积极联系各银行推动小额贷款发展,召开银企对接洽谈会等形式,帮助会员企业贷款5000多万元。由县政府主导并拿出1000万元作为基金,依托临商银行成立了由50家企业组成的小微企业信用促进会,至2014年底,已发放贷款1.5亿元,为小微企业解决资金问题。12月19日,成立了沂水县工商联创业商会。不仅为创业者提供一个更好的创业平台,也为企业搭建了新的融资平台。搞好维权服务。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维权制度,扩大服务范围。截至2014年底,沂水县工商联会员法律维权服务中心已与43家会员企业签订了聘任法律顾问合同,参与企业维权162起。

【对外联络工作】 进一步加强与即墨、青州、赣榆、周村等地友好商会的沟通联系,延续了重大事件互通信息,商会工作相互帮助的传统友谊。组织人员南下“苏、浙、沪”,学习外地商会的先进经验,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贸易与投资机会。对沂水籍在外商人的基本情况、回家乡投资意向等进行调查摸底,组织开展行之有效的联谊恳谈和项目对接工作。

【信息宣传工作】 充分发挥宣传阵地作用,围绕促进“两个健康”,加强与沂水报社、电视台的合作,组织采访并积极投稿,加大对商会工作、优秀非公经济人士先进事迹的宣传力度,全年上报各类信息15篇,调研报告2篇。其中《沂水县工商联关于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的探析》已在《临沂工商界》发表。在信息调研方面,组织工商联系统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紧紧围绕非公经济发展、小微企业解难、民生改善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会员企业,进行调查研究,了解企业诉求,上报的各类提案、意见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价值。

【光彩事业工作】 继续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奉献爱心,回馈社会。“六一”期间捐款捐物20多万元,走访看望少年儿童;“八一”期间开展了“进兵营”活动,为县消防官兵送去了价值4万余元的慰问品;“九九”老人节期间到县社会福利中心走访慰问孤寡老人,并送去了33000元慰问金以及太阳能、面粉、花生油、饼干、洗衣粉等设施和生活用品,价值6万余元。充分发挥YBC创业工作站的作用,积极为创业青年提报扶持项目,到目前共有14名青年获得支持。特别是YBC全国办评估认证委员会主席、上海科学技术学院董事长朱建新到沂水看望了创业青年后,使他们深受感动和鼓舞,决心把项目做好做大,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积极组织“民企帮村”活动,伟峰矿业公司、山东明银日化公司、沂水博皓房地产公司分别拿出60万元、13.4万元和6万元为帮扶村解决修路、饮水、路灯等基础设施和优秀困难学生上学难问题。据不完全统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助老、助学以及扶贫等方面捐款145万余元。
(金 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