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40&run=13

【概况】 沂水县科学技术协会是县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2014年,县科协机关设科普部、学会部和办公室。有工作人员8人。1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健全了科协组织,有县级学会(协会)15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经济合作组织)950个,科技示范户2686个,科技致富带头人3300名,农技推广专(兼)职技术人员达到200余人,各类科普志愿者1820人。
2014年,县科协先后荣获 “第29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和全市县区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总分第一名等荣誉。沂水县被中国科协命名为“2011-201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

【科普基础设施建设】 不断完善城区及农村科普基础设施。巩固提升全县680处乡镇(街道)、村、社区科普活动站。整合社会资源对600多个村村通科普宣传栏集中开展了挂图张贴和更换工作。精心打造了高桥镇小瓮山、龙家圈社区、友兰社区、春水社区、牛岭埠社区、西朱家庄社区等6处高标准社区科普馆,搭建了新的科普宣传教育平台,提高了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在具备电脑教学条件的48处中、小学校建立了校园数字科技馆。联合县委组织部、博皓房产、实验一小共同出资在实验一小建起了高标准的“校园数字科技馆”。不断提升完善县科普活动中心,在运行维护好北展厅的同时,从上级科协争取科普展品、科普图书,建成了南展厅,新增展品展项35个,科普图书近2000册,在南厅布设了校园科技展、科普图书室、创意活动室、数字科普室等5部分。一年来,县科普活动中心共接待县乡公众7500余人(次)参观体验。并先后接待省科协、省科技馆、陕西省彬县县委,福建龙岩市科协、沂南、郯城科协等领导和考察团到县科普活动中心调研、指导。“数字科普通”工作中,70处城乡新型数字科普终端规范运行。继续加强了“沂水科普网站”的建设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了科普服务功能。

【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2014年度提升全民科学素质考核纳入地方科学发展综合考核,向各成员单位印发了沂全科组发[2014]2号《沂水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考核规范》,调整充实了县、乡镇(街道)两级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签订了沂水县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与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的全民科学素质共建协议。与有关部门联合,面向社会公众,整合优势科普资源,围绕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紧急避险等热门科普主题,先后开展了“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活动、“远离邪教构建和谐”“食品安全知识”“消防安全”“低碳经济”等各类专题科普展览和各类群众性科普宣传活动,积极构建大联合、大协作的社会化大科普工作格局。
一年来,先后组织了防灾减灾宣传日、科技活动周宣传、食品安全周科普等宣传活动和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四次科普宣传活动期间,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专门制作悬挂了宣传条幅、印制分发了1万多份科普知识宣传彩页,循环播放了预防地震灾害科普宣传片,制作展出了80块科普展板,接受科普咨询3000多人(次),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青少年科普】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科普活动,不断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阵地建设。精心组织各类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沂水县第2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沂水县第7届“七巧科技”系列竞赛活动,推荐优秀作品55件参加了省、市第29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终评,推选县级七巧竞赛选手参加了市、省、全国的“七巧科技”系列竞赛活动,并取得较好成绩。组队参加了“临沂市校园数字科技馆小学生科普知识竞赛”并荣获团体第二名。组织参加了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活动,邀请省专家报告团分别走进沂新中学、沂水职业学校和沂水第一实验小学作科普报告。

【科普惠农示范工程】 深入实施科普惠农示范工程。一年来先后组织县园艺学会、农学会、畜牧兽医学会、林学会等专家学者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15次。开展的省“服务三农圆梦行动”走进沂水活动为全县200多食用菌种植户带来了宝贵的食用菌发展信息、经验和技术。2014年申报了沂水县蓝莓协会、沂水县龙家圈镇下峪子村宏民果品协会为中国科协、财政部“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奖补项目,获奖补资金40万元,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学会、协会工作】 一是大力表彰举荐优秀科技工作者。组织参加了第五届临沂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2名优秀科技工作者获得表彰。联合县人社局组织开展了第二届沂水县优秀科技工作者评选活动,评选出20名优秀科技工作者。二是参与了山东省科技工作者流动情况调研。组织发动了15家单位,130名科技工作者参与了试卷问答,为上级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三是发挥政协界别作用。积极动员号召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全县中心工作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全年撰写提案19件,其中有2件提案被县政府、县政协联合表彰为“十佳提案”“十优提案”,科技科协界委员小组被表彰为优秀小组,三名科协界委员被表彰为“优秀政协委员”。
(王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