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干部“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4&run=13

【概述】 2014年,全县干部“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工作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关于全省基层党组织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意见》,按照市委开展“结亲连心”活动的要求,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力弘扬沂蒙精神,围绕“群众得实惠,干部受教育,政府树威信”的目标,按照“幸福民享、责任官当”的总理念,“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总路径,“全覆盖、网格化”的总方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和数字化手段,继续深化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以群众工作推进基层治理和行政服务方式创新,改进干部作风,筑牢基层基础,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

【征求提升工作的意见建议】 邀请中央党校专家团对全县干部联系群众工作进行了调研指导,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贤军主持召开了乡镇(街道)党委书记,县直青年干部,老领导,农村三类班子支部书记、计生专职主任、乡医,乡镇、县直部门分管负责人等6个层面代表座谈会,征求各个层面的意见建议。根据中央党校专家团及各个层面代表意见建议,县委研究决定,2014 年,在全县深入开展“群众工作深化提升年”活动,并出台了《中共沂水县委关于开展群众工作深化提升年活动的意见》(沂委〔2014〕3号),坚持“四个立足”,做好“四个结合”。

【完善工作机制】 健全完善了经常性的联系走访机制,集体学习、集中讨论机制,群众诉求需求解决机制,联系群众专业平台联动机制,督导检查机制,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群众评议机制等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进一步深化、提升了沂水县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在贯彻执行全县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规定动作”的同时,也在“自选动作”上亮出了特色。

【解决群众诉求】 至2014年底,全县联系干部共收集群众诉求需求62759个,在各级网格和联系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已有效解决97%以上。重点针对干部作风、社会治安、教育、卫生、居住环境、文化生活等6个领域群众集中反映的问题,由县委、县政府统筹资源进行解决,至年底,已取得成效:完善社会治安综合防控体系,全县一、二、三类目标单位视频监控覆盖率均达到100%,2014年社会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8.2%;依托全省“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工程,新建、改建村级公路930.7公里,实现了村村硬化一条主街道;投资3000万元,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2个百分点;严格规范低保程序,干部亲属主动退出低保4800余人,新增低保33071人;开展了农村畜禽养殖面源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群众满意率达到90%以上;投入10多亿元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357名教干重返讲台;建设省备案村卫生室512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药品品种分别增加118种和57种;全县862名医护人员联系患者或家属2.6万人,免费为65周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查体11万余人(次);“走出去”为育龄妇女计生查体4.1万人(次);“千场公益演出送基层”活动为群众送演出2800余场(次),农村放映电影37563场;组织文化、科技、卫生下乡1800人(次);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安装固定电话和手机7400余部;为群众免费赠送数字电视机顶盒97256个,为3529户60岁以上老人免除数字电视初装费,为1210户低保户、特困户、病灾户等特殊群体减免数字电视收视费。在2014年全市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沂水县均名列前茅,其中干部作风一项连续两次获得全市第一名,在下半年测评中,干部作风一项高出全市平均分9.72分。

【运用大数据手段督查】 进一步健全完善了《沂水县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应用系统》,现场直播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用硬督查检验工作成效。2014年,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分别于4月26日、9月13日、12月27日进行了3次大规模现场抽查。严肃处理弄虚作假行为,对4名联系工作不认真、弄虚作假的干部进行了相关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使联系群众真正内化为干部工作的一部分、生活的一部分、感情的一部分,干群互为亲人的一部分。

【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群众评议机制】 继续推进组织部门和群众双向评议制度,严格落实干部任用联系群众评议机制,进一步树立“要过组织关,先过群众关”的用人导向。2014年,新提拔的52名干部均进行了联户群众评议。

【建立部门专业工作平台】 依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围绕“可抽查”的要求,建立了54个部门专业工作平台,对事关全局、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工作,从调研、决策到推进、落实、评判都通过平台向群众公开,明确实施范围、涉及群体、工作内容、责任人员、操作程序,通过平台随机连线群众征求意见,将各专业平台抽查成绩,作为各项工作年度考核检查成绩,改变了过去部门开展工作自己定、自己评、自己考核、群众参与不进来的局面,改变了传统的业务工作推进方式和考核方式,做到“决策面向群众、实施面向群众、评判权交给群众”,用群众的思维方式、群众的工作方法、群众的评判标准、群众的监督渠道来解决群众的问题和群众关心的问题,进一步推动了业务工作的阳光、高效、低成本、规范运行。如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通过平台抽查,加大了考核力度和群众参与力度,有效的提升了群众满意度,2013年全省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沂水县只列全省第85位,2014年下半年测评沂水县则进入了全省前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