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沂水县委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38&run=13

【概况】 共青团沂水县委的主要职责是对全县青少年社团组织进行指导和管理;贯彻执行党和政府有关共青团、青少年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参与制定全县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团市委部署的以青年为主体的各项任务;负责全县团组织建设;负责向党组织推荐输送优秀青年干部。2014年,团县委设办公室、组织宣传部(县直机关团委)、工农青年部、学校少年部(维权调研部)4个部室,有工作人员7人。此外,县希望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少年先锋队工作委员会与团县委合署办公。
2014年,团县委荣获“山东省青年文明号20年突出贡献组织单位”“临沂市红旗团委”“沂水县社会管理创新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组织建设】 夯实团的组织基础,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坚持“党建带团建”,以县委书记抓党建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在3个社区打造团建示范点,在机床厂打造企业团建展示点。严格按照团组织换届流程,完成了全县359个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打造“沂水青年汇”活动品牌,与沂水青年网合作拍摄了“沂水好青年”系列微电影,完成了《距离》《我的青春我的城》两部作品。建立团县委官方微博、微信、飞信、QQ群,巩固了与青年的沟通平台。先后到临沂、烟台、威海等地调研学习青少年宫建设运行机制,形成了沂水县建设青少年宫的调研报告,沂水青少年宫建设已经启动。
规范团员发展工作,加强教育培养。制定了《关于加强全县团员发展和管理工作的意见》,严格按团省、市委要求规范团员发展程序,严格团员标准,严把团员入口关,加强入团仪式教育,完善团员档案“一表一册一簿”,切实为团员提供有效服务,按新标准要求发展团员1191名。
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筑牢事业根基。规范集体学习制度、“山青学堂”等学习活动,提升团干部综合素质。扎实做好基层团干部的培训工作,提高干事创业的本领。开展“走进青年——团干部恳谈日”“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调研等活动,严格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精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深入开展“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沂蒙精神代代传”等“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和“我为核心价值观代言”“庆祝新中国65华诞、青春践行核心价值观”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实施分层一体化教育,以“我的中国梦”为主题,在中学生中开展16场“与信仰对话”主题活动,在小学生中开展80余场“沂蒙精神代代传”主题队会。在全县团干部和青年骨干中加强以理论学习、社会实践为基本方式的培训,举办基层团干部培训班5期,组织团员青年深入学习宣传团十七大、省十三次团代会和市十七次团代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秦宜智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引导青少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联合组织部面向全县997名30岁以下青年干部开展学习竞赛活动,专题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选取竞赛成绩前100名组成了第二期“青年英才培训班”,有效激发了青年干部创先争优的激情。拾金不昧的诚实守信模范畜牧局富官庄畜牧工作站顾雷雷荣获2014年度“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发挥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专项组办公室职能作用,牵头教育、人社、民政等部门形成工作合力。今年来,借助县社会治理网格化管理服务应用系统,扎实开展重点青少年群体排查摸底工作,与有关成员单位实现数据共享。同时,积极落实思想引导、心理咨询、法制教育、关爱帮扶等具体举措,切实解决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实际困难和问题。9月,根据市预防专项组要求,成立了县青少年法制教育宣讲团,从县司法局、检察院、公安局抽调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成绩突出、经验丰富的20名工作人员作为宣讲团成员,到沂水县各中、小学校及社区、乡镇开展法制巡回宣讲、法律咨询等,起到了良好效果。12月,开展了主题为“健全青少年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培育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青年就业创业】 举办共青团走进创业青年座谈会3次、讲座2次,为创业青年搭建交流学习共享的平台。做好金融扶持、就业帮扶工作,为8名创业青年提供贷款贴息扶持共1.6万元;争创泉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为省级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赢在沂蒙”青年创业计划、创业小额贷款“鲁青兴业贷”项目,推动金融机构向400余名青年发放创业小额贷款1400余万元,带动千余名青年就业。推报2家青年企业参加市“鸿儒杯”青年创业大赛,在总决赛中分别获得了二等奖、三等奖的好成绩。创业青年临沂市昱兴源肉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娜被评为2014年度全国乡村创富好青年、山东省乡村创富好青年。

【青年文明行动】 深化青年创新创效创业,为经济发展建功立业。加强了对青年文明号集体规范化建设工作,申报1处省级青年文明号。积极开展“振兴杯”青年职工技能大赛,组织“青年岗位能手”“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评选,山东源源矿业有限公司技术测量班班组获市级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全县有38名青年荣获市级乡村创富好青年、道德好青年荣誉称号。
深化七彩星志愿服务主题,为社会文明建功立业。举行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换届选举大会,注重发挥社会化动员方式,通过网络等新媒体招募志愿者,将志愿服务活动向体制外扩展。一年来,协会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了一系列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青年文明号集体开展了“文明单位进社区”活动。网络招募志愿者开展了“快乐星期天”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在城区,开展了周三义务劳动日活动,组织70余名青年志愿者对周三义务劳动情况进行督察;在农村,组织农村青年志愿者积极参与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活动,提高了群众满意度。组织青年才艺志愿者到县社会福利中心进行敬老爱老慰问演出。扎实开展助残阳光行动,对全县3997名6—35周岁的残疾青少年进行了摸底建档,招募了教育、卫生等各类助残志愿者,重点开展了送教助学、阳光助力活动。

【希望工程·助学助困行动】 切实加强对弱势青少年群体的关爱帮扶力度,一年来,全县希望工程共募集社会资金56万元,资助贫困中小学生70余人、帮助40余名学生圆梦大学。新立项高桥海尔希望小学、圈里岱庄村小学2所希望小学。积极开展青春助力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行动,搭建关爱农民工子女平台,新建“七彩小屋”4处,对农民工子女进行学业辅导、自护教育、爱心捐赠活动。创新开展“热午餐”“希望小书包”微公益关爱行动,2014年,为贫困小学生捐助了496个标配希望小书包。
(程广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