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志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31&run=13

【概况】 沂水县史志办公室主要职责是制定全县地方史志工作规划及规范标准,并组织实施;负责县级志书的编纂和旧志整理工作;对全县党政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乡镇(街道)、村等编纂的各类志书进行业务指导,并负责审稿验收;负责县政府主办的《沂水年鉴》的编辑出版工作;负责县情资料的收集、整理和研究,为社会各界提供县情咨询服务;编写地情教育丛书等工作。2014年,设人事秘书科、志书编纂指导科、年鉴编辑工作科、方志馆、开发利用服务科,有工作人员9人。在山东省优秀史志成果奖评选活动中,沂水县方志馆获“优秀方志馆”称号;在第五届全省优秀年鉴评奖活动中,《沂水年鉴(2012)》获综合奖项一等奖和框架设计奖。

【基层志书编纂工作】 2014年,继续加强与志书修编单位的沟通与协调,从志书的篇目设置、资料搜集、文风志体等方面提出指导性意见,并请工作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吃苦能干的老专家、老学者参与志书编纂工作,有力地促进了基层、部门志书编纂工作。《沂水镇志》已完成初稿撰写,《泉庄镇志》《西朱家庄村志》编纂工作正有序开展。

【年鉴编纂工作】 按照“一年一鉴”的工作要求,《沂水年鉴(2013)》编纂工作于2014年3月全面启动。为了做好年鉴组稿工作,以县委办、县府办名义专门下发了《关于印发〈沂水年鉴(2013)〉组稿方案的通知》。并根据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全县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及时调整年鉴篇目框架和内容,增设了专记、表格和随文图片,并继续在附录部分增加了文学、书法、美术、摄影等文学艺术作品选录,增强了年鉴的文化内涵以及知识性、趣味性和可读性。在前期的资料征集工作中,实行了分工负责联系制度,及时跟进,加强调度,督促指导各单位按时供稿。在编纂过程中,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精校细对,严格把关,努力提高编纂质量和水平。12月,《沂水年鉴(2013)》出版发行。此外,还按时完成了省、市史志部门交办的《山东年鉴》《临沂年鉴》沂水条目的编写任务。

【方志馆建设】 2014年,继续多渠道征集资料,丰富了方志馆馆藏。积极与省内外史志机构联系交流,全年共交换志书400册。聘请专业拓片人员,对县内具有一定历史价值的石刻进行拓片存档,既加大了对实物档案的文化留存,又进一步丰富了方志馆馆藏。同时,积极开展借阅服务,全年为社会各界提供阅览、外借、咨询等服务500多人(次)。

【地情资料库和地情网站建设】 加强了对地情网站的日常维护管理。根据工作变化,及时对网站内容进行更新和充实,同时,注重突出沂水地域特色,根据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社会各界的需要,及时更新沂水县情网站栏目,充实地情资料库内容,提高上网资料的数量和质量,增强了信息资料的时效性、真实性、实用性和吸引力,提高了点击率。据不完全统计,至2014年底地情网站点击量达30万人(次)。
(县史志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