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25&run=13

【概况】 沂水县档案局(馆)主要职责是主管全县的档案事业,根据档案工作的原则和国家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划,结合实际制定全县档案事业发展计划、规划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对县直各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乡镇、村居及其他组织的档案工作进行监督指导以及对全县各单位贯彻实施档案法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档案法规的行为进行查处。2014年,设办公室、业务指导科、管理科、信息中心、征集编研室5个科室,有工作人员16人,其中副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2人,初级职称5人。县档案局先后获“全省档案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档案工作改革创新评选活动三等奖”“全省档案利用工作‘最佳服务窗口’”“全市档案综合工作先进单位”“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全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继续保持了“市级文明单位”“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称号。

【档案宣传】 一是做好《沂水档案》简报编发工作。2014年,共编发25期;在《沂水新闻》报周末版刊发“馆藏档案解读”文章12篇,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极大欢迎。二是举办专题展览。联合跋山水库管理处,共同举办了“气吞山河的壮举——跋山水库历史图片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三是加强档案法律、法规及档案知识的宣传。借助查档服务大厅这个服务群众平台,制作档案宣传明白纸向群众发放,2014年共计发放1600余份,使群众进一步了解档案馆基本情况、档案查阅服务内容、查档程序、公开服务承诺等,进一步的方便了群众;充分利用6月9日“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向群众发放明白纸600余份,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国家档案局开展的“走进档案”征文活动,加强了档案宣传力度。四是充实完善“沂水档案信息网”平台。利用网上平台,及时发布工作动态、政策信息、馆藏档案解读等内容,充实完善网站内容,拓展了档案宣传途径。

【档案信息化建设】 一是完善档案信息化基础设施。投资15万元购置了专用服务器及档案管理软件,实现了县档案馆与各乡镇、各部门档案室(站)的互联互通,实现了全县档案信息资源共享。二是加快推进馆内档案数字化工作。2014年,新著录目录455783条,著录总量达1077385条,基本完成了馆藏档案的目录著录任务。在此基础上,又开展了档案全文的扫描工作,新扫描档案303100页。

【档案业务指导】 一是规范乡镇档案室建设。各乡镇全部建起了40平方米以上的综合档案室,并全部安装了符合标准质量要求的档案密集架及微机、扫描仪、除湿机、消毒机等配套设施,达到了“九防”要求。全县的基层档案工作在硬件建设上实现了质的跨越。二是加大对各单位档案工作指导的密度。工作人员采取分组包片的方法对各单位档案工作开展巡回指导,极大地促进了各单位档案工作的开展。三是加强对全县重点工作档案的指导。抽调专人参与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迎淮等全县重点工作,研究下发了一系列有关档案管理文件、通知,保证了全县重点工作档案的完整、规范。四是抓好对全县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2014年6月5日和6月19日先后对全县119名县直和乡镇档案管理人员、46名市级以上重点建设项目企业档案管理人员进行了培训,提高了全县档案管理人员的档案整理、归档、管理等业务水平。

【档案开发利用服务】 一是征集编研工作。编辑出版了《沂水县重大活动剪影(2013)》,发放到全县各级各单位。2014年征集重大活动图片1908张、视频340G,《记录沂水(2014)》编辑整理中。参与编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举》,已出版发行;收集整理了老县委书记牟步善同志的照片、文稿,并编印成书——《善步沂水》。二是继续拍摄系列专题纪录片《抹不掉的记忆》。2014年先后完成了《她是大山,她是海》《对崮峪战役》《那山,那人,那歌》等3部纪录片的拍摄。三是不断提升档案利用服务水平。为方便群众查档,在办公楼一楼设立服务大厅,公开服务承诺,开展预约查档等业务。2014年,共接待查档群众1300余人(次),查阅档案3500余卷,帮助解决了大量有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房屋产权、工资劳保、养老保险、计划生育、婚姻登记、经济纠纷等方面的问题,提升了档案馆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
(赵文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