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干部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23&run=13

【概况】 中共沂水县委老干部局是县委主管全县离休干部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职能部门。2014年,设办公室、服务科、关工委办公室、党工委组织科、老年人体育活动中心、老干部继续教育科6个科室和老年体协办公室、老年大学办公室、干休所3个副科级事业单位,有工作人员18名。在省委老干部局等单位组织的复核验收中,继续保持了“省级文明机关”“省级花园式单位”“全省老年大学示范校”“省级示范老干部活动中心”和“省级文明干休所”荣誉称号;先后荣获“全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县城镇网格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离休干部政治待遇】 2014年,走访看望异地安置离休干部66名,为他们送去沂水县经济发展情况、“两费”政策解答、慰问金及慰问品。组织全县离休干部进行健康查体,协调县医院制定详细的查体方案,完善了离休干部健康档案,并对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安排工作人员和县医院专车到离休干部家中上门查体,受到老干部们普遍欢迎。完善资料、文件发放制度,统一为全县每位离休干部订阅了《老干部之家》,并对易地安置的离休干部定期邮寄老干部刊物,确保书籍、资料及时发放到每一名老干部家中。贯彻情况通报会与发展实践结合的理念,先后两次举行全县老干部通报会,邀请全县离退休老干部代表参观了清沂山石化、现代农业园区、永丰轮胎、新大陆橡胶轮胎等项目,观摩城市建设、城镇改造现场,让老干部切身感受到沂水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

【离休干部生活待遇】 2014年,继续强化措施,抓好老干部待遇的落实,全部提高至上级规定的标准,并将调整后的离休干部护理费随离休费一并连补带发;全县373名离休干部全部纳入社会养老保险统筹,全部参加社会医疗保险。争取上级专项资金200万元,用于企(事)业单位离休干部医保统筹金,确保医药费按时报销。切实做好离休干部一次性抚恤金及离休干部遗属增资工作,遗属补助由原来663元/月调至722元/月,增资工作已基本完成。认真做好离休干部及遗属特殊困难救助工作,离休干部困难救助审核共通过59人,发放特困救助金17万元。

【离退休干部组织网络建设】 结合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年活动,构建党工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逐级领导的基层党组织体系,形成在全县覆盖广泛、方便合理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网络,确保每一位离退休干部党员都能接受党组织的管理、教育和服务。建立了离休干部网络服务平台,通过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开老干部工作政策、工作动态、网格化管理、特困救助审核等工作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向外界展示了老干部工作的良好风尚。全力推进联系老干部网格化工作,发放老干部亲情服务承诺卡及老干部基础信息的采集工作。2014年,离退休干部数据库基本信息汇总、人员信息维护、工资更新工作已全部完成。

【老年文体娱乐活动】 组织举办太极推手、健身球等项目的培训班和门球教练员的集中学习,全面提升老年体协各委员会的专业水平;秧歌、腰鼓工作委员会和太极拳工作委员会通过认真选拔培训,已具备各自的辅导员队伍、裁判员队伍和示范表演队伍,并深入各站点进行专业辅导,充分发挥他们的宣传指导和带动作用。3月,开始陆续到全县30多个村级社区对老年人喜爱的体育健身活动进行推广和专业辅导,并帮助成立了老年体协组织和专业健身队伍,扩大老年体育工作在基层的影响。组织沂水县老年人门球队参加在蒙阴县举办的全市第二十九届“长寿杯”老年人门球赛,取得优异成绩。第二届老年文体艺术节在2013年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了展演节目和比赛项目的新颖化和普及性,整个艺术节共计11项活动,组织发动近50个团体,1000余人参加,使沂水县的老年文体艺术节成为打造老年人文化生活的亮点和老年人相互交流的魅力舞台。老年大学艺术团、金秋鼓乐队通过送文化下乡、参加广场秧歌节等形式,共演出67场。金秋鼓乐队还组织80余人次、连续三次到县社会福利中心开展献爱心、慰问义演、免费理发等活动,同时,还联系爱心企业为老人们送去了300多双布鞋和棉衣棉裤等物品,将在老年大学的学习成果转化为社会公益活动,把温暖与欢乐送到每位老人的身边。书法班及国画班师生积极创作优秀作品160余幅,先后参加市老年大学组织的老年书画作品比赛、市县两级庆祝建国65周年老年书画作品大赛、第三届山东省老年书法美术大赛等活动,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老年活动设施建设】 2014年,先后投资20余万元对老年大学院内进行地面平整,同时对院内进行绿化、教学楼全面改造提升,教室配备多媒体教学设施,各活动室配备音响、器乐、电脑等先进设备,保证了现代化教学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学员活动提供良好环境。老年大学新增计算机专业、京剧专业,投入8万余元设立微机班,让老年人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跟上社会的发展,享受信息时代所带来的乐趣。在干休所办公楼打造了60平方米的现代化图书阅览室,共藏书5000余册,能同时容纳30位老干部阅览品鉴。对日常老年体育活动场所固定、活动人员达到一定规模的站点进行统计备案,协商确定了各站点名称,实现了老年体育组织网格化,让老年体育活动的开展更具有广泛性和专业性。协调督促龙家圈镇、泉庄镇、四十里堡镇、人社局等单位设立门球场、健身广场等适合老年人运动的活动场所,并多次到现场给予指导,巩固和提升了示范点的带动作用。

【老年文化建设交流】 充分利用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等阵地,多次邀请党校教授举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等专题讲座,确保全县老干部工作部门和离退休干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老干部工作一系列方针政策。在全县青少年中开展“沂蒙精神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全县各级关工委、团委、中小学校都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广大青少年在实践中感受了沂蒙精神的光荣传统和丰富内涵,收到了很好的效果。与县妇联等单位组织开展了“爱心传递、情暖沂水”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四十里堡镇第一小学、富官庄镇高家石岭村小学的部分留守儿童送去了助学金和学习用品,捐赠60套学生专用桌椅,为孩子们送去了关爱和问候。
(陈 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