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22&run=13

【概况】 中共沂水县委党史研究室主要职责是全面履行党史研究、业务主管的基本职能,承担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任务。2014年,下设办公室、业务科、宣传联络科3个科室,有工作人员8人。省级研究课题《20世纪80年代至90年代山东的山区开发》被评为全省党史系统优秀成果一等奖。

【党史研究】 开展《中共沂水编年史(1919-2013)》的征集编纂工作。该书根据省、市党史部门的统一部署,在完成建国前《中共临沂编年史》稿件提报任务的基础上启动,在编修体例和研究方法上务求创新,通过梳理党史编年大事,全面反映1919~2013年间沂水人民在党的领导下闹翻身、求解放,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投身改革发展洪流的历史进程,脉络式展示近代以来沂水百年起伏的沧桑历史巨变。征编工作开始以来,单位领导多次调度工作情况,严格落实任务目标,打紧工作进度。编写人员广泛查阅各类历史档案和图书文献200余卷(册),系统梳理、整合近年来出版的党史资料汇编、党史大事记、地方史等研究成果,理清历史发展脉络,充实完善编年条目600条,完成初稿28万字。
完成《丰碑永存——沂水县革命遗址概览》一书的编纂修改工作。在全面完成全县革命遗址普查成果整理的基础上,对普查资料作了进一步修改补充和完善。深入走访调研,复查出遗漏遗址10余处,补拍现状照片200余幅。通过查阅档案图书文献、到外地采访党史知情人、到省内其他县区查阅核实资料等途径反复修改、补充书稿。之后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历经四次修改完善,最终定稿付梓。全书分六部分,收录革命遗址及其他遗址79处,图片450幅,计24万余字。
完成上级下达的稿件提供任务。搞好市委党史研究室安排的《铜墙铁壁——沂蒙抗日堡垒村》《沂蒙党史人物》沂水部分的资料编写工作,共完成8万余字。根据省、市党史部门的统一要求,搞好抗战时期人口伤亡和财产损失课题调研材料成果整理编纂工作,完成2600余条死难者名录的复核上报任务。

【党史学习教育】 参与党性教育基地提升工作。为促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配合县委组织部等部门,积极参与搞好沂蒙山根据地党性教育基地提升工作。安排专人参与党史资料提供,展厅布展,党史人物、历史事件文字介绍把关等工作,为全县党员干部及时接受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提供了保证。配合县民政局搞好沂水革命烈士陵园改造提升工作,负责起草布展大纲,积极参与到外地征集革命烈士资料等工作,提供文字材料8万余字,照片180余幅。安排专人参与《沂水文化通览》编纂工作,帮助提供稿件16万字。

【党史宣传】 充分发挥党史工作优势,积极创新形势,丰富载体,深化党史宣传和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与县委组织部联合拍摄革命传统教育影片《浴火之城——八路军解放沂水城》,介绍八路军解放沂水城的革命事迹,参与实地采访、资料提供、审核把关各项工作,影片作为革命传统教育影片在全县播放,收到了较好社会反响。根据上级党史部门关于建设“声像党史工程”的要求,积极协调县教体局及全县初高中学校,搞好省委党史研究室《齐鲁红色文化讲坛》节目光盘的发放工作,在县一中及18处乡镇中心初中发放党史讲座光盘2期,增强了党史学习和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推动了党史教育进课堂工作,受到广大青少年学生的欢迎。
(韩中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