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21&run=13

【概况】 中共沂水县委党校是全县党员领导干部培训中心,是行政干部职工培训中心,是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2014年,县委党校设办公室、教务处、业余教育工作处、理论教研室、文化教研室、总务处6个处室,有工作人员37人。先后获得全省“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全省“弘扬沂蒙精神与践行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优秀组织奖、临沂市理论大众化示范点、临沂市先进党校、全县服务经济发展先进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先进单位、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平安沂水建设先进单位、组织工作红旗单位、工会工作先进单位、首批选派“第一书记”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教学工作】 一是积极举办各类主体培训班次。先后举办了全县领导干部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十期)、全县青年干部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三期)、第二期青年英才成长培训班、重点项目督察员提升班、农村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招商系统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县直部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等18个(期)主体班次,累计培训党员干部及各类专业技术人员3300余人(次)。二是切实加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的宣讲力度。先后深入县直部门和乡镇进行三中全会精神宣讲27场(次),4000余人收听宣讲报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31场(次),2200余人收听宣讲报告。1名教师参加临沂市“中国梦?参与改革见证改革”百姓宣讲比赛获二等奖,先后到全市九县和市直部门进行巡回报告13个场(次)。三是全面开启送教下乡工作。10月30日,县委党校送教下乡启动仪式在西朱家庄社区举行。县委党校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将全县分为六个片区网格,片区网格又划分为19个乡镇网格,每个乡镇网格再划分为若干社区网格。每1~2个社区网格由1名人员负责,每个片区网格负责人安排1名中层干部担任,片区网格接受学校领导班子成员的指导和督查。通过这种形式整合教学资源,每季度至少组织1次教育培训活动,切实把大规模培训轮训干部的办学要求落到了实处。四是扎实拓展开放式办学。以业教转型为契机,积极拓展办学空间,党校外联部已成功对接举办了全国医院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两期)、恒昌爆破业务拓展工作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培训班、全县统计员培训班、全县乡镇及开发区人社所工作人员培训班(两期)、全县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班等13个培训班次,累计培训各类学员890余人。五是以微电影创新丰富教学资源。会同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院东头镇、夏蔚镇拍摄完成了《沂蒙红嫂—祖秀莲》《沂蒙母亲—张志桂》2部红色微电影。

【教研工作】 一是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在国家级刊物发表《提升领导干部执行力的思考》论文1篇;在省级刊物发表《沂蒙精神在新时期的传承与弘扬》《沂水县万名党员干部下乡联系帮扶群众工作研究》论文2篇;在市级刊物发表《儒家生态伦理价值观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构建》《干部联系群众机制研究》论文2篇;在《沂水新闻》发表了《转工作作风 促政府职能转变》等论文6篇;完成了《沂蒙精神在新时期的传承和弘扬—沂水县万名干部下乡联系服务群众的启示》案例教学,入选山东行政学院教学案例;《坚定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文在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术研讨会上获一等奖。先后在《中央党校报》《山东党校工作通讯》《沂水新闻》等各级报刊发表宣传报道46篇。二是积极申请各级各类科研课题。结项《沂水县县域经济发展研究》《沂水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研究》等5个市社科联课题和《沂水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问题研究》《沂水县民营经济发展的现状与对策研究》等3个全市党校系统课题。立项全省党校系统课题《健全反腐败机制研究》1个,成功实现连续2年立项省级课题的目标;先后立项《深化干部直接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体制机制研究》《加强党员领导干部思想道德建设》《依法为民行政建设法治沂水》《沂水县联系群众常态化机制建设研究》等市委党校、市社科联课题7个。三是积极开展科研课题向教学专题的转化工作。继《打响“新孟良崮战役”占领县域经济发展新高地——县域经济发展在沂水》之后,精品科研课题《强基固本浚源的可贵创新——党的群众路线在沂水》也成功转化为教学专题,进入市委党校主体班次和县委党校各类班次培训课堂。《从沂水现象到沂水模式——沂水旅游十年磨一剑》《找准坐标定准位 山区水城入画来—沂水城建美如画》《沂水县绩效考核模式研究》三大特色课程也成功进入县委党校主体班次教学课堂。

【队伍建设】 一是以制度促管理、转作风。在开展“转变作风、规范行为”提升月活动的基础上,对原有制度进行重新梳理,先后制订了《课堂教学质量评估办法》《学员百分制管理考核办法》《网格化教育平台建设制度》等9项制度,为规范单位管理,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以活动促队伍素质提升。着眼于补共产党员“精神之钙”,开展“精神补钙工程”讲课比赛活动,12名教师完成了17个“精神补钙工程”教学专题,形成了“精神补钙”专题教学库,为大规模开展干部教育培训作了最充分的准备。组织全体党员到滨河项目区、庐山工业园区、沂蒙红嫂祖秀莲的家乡桃棵子村、沂蒙山根据地以及党校“第一书记村”等地进行了发展实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群众路线教育以及问计于民、征求意见活动,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深刻生动的党性教育课。开展了“每日一读”“每季一书”活动,全面提升教师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综合素质。三是以培训促一线教师业务水平。开展大规模教师培训活动,1名教师参加市委党校第16期妇女干部培训班;5名教师参加了市委宣传部组织的“党的理论政策进万家”培训;12名骨干教师分期分批参加了省委党校教师进修班、十八届三中全会理论骨干培训班、市委党校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组织17名教师到国家行政学院就教学教法、教学礼仪、现代培训理念等进行高端培训,全面掌握了结构化研讨等教学教法,为开展教育培训奠定了师资基础,提前完成了教师三年轮训计划。
(毛 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