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直机关党务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20&run=13



【概况】 中共沂水县委县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负责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的工作。2014年,设办公室、组织宣传科、群工科3个职能科室和中共沂水县直机关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沂水县直机关工会工作委员会、沂水县直机关人民武装部,有工作人员9人。县直机关党委所属基层党委15个,总支43个,支部454个,党员10938名。

【党员教育管理】 2014年,认真组织县直机关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职工,全面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为建设“四个沂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组织保障。深入实施素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建立链升式党员教育管理测试体系,立项开发建立了“链升式党员教育管理测试体系”平台,实现机关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全覆盖,组织县直机关党员学习党的思想理论、政策法规、党建业务,努力提升机关党员的党性修养水平。努力提升县直机关党员服务发展的能力,整组县直部门党建服务职能,整合捆绑服务资源和力量,提升机关党建服务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深化机关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形成了党建工作新格局。建立“10+1”机关党建工作测评体系,以此作为县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杠杆,引导县直单位进一步完善规范健全“机关党的建设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阵地、基本活动、基本经费”六项常规性机关党建工作,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深入实施党建品牌提升工程,配合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继续抓好“单位有精神、科室有理念、党员有格言、党建创品牌”工作。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和制度,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制发了《2014年度县直单位发展党员工作计划》,实现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对曾经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历史上有违纪、违规、违法行为或参与上访或异地要求入党的人,实行重点审查,写出审查报告。对在县直机关所辖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中发展党员,申请入党人必须建立正式劳动合同,工作满两年以上,才能按标准按程序发展。突出发展“青年、妇女、一线”的优秀同志入党,重点发展在一线工作的生产管理骨干。全年共新发展党员80名,其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5.8%,35岁以下的青年占82.7%,妇女占38.6%。

【基层组织建设】 2014年,针对机关基层党组织任期不统一、人员变动快的实际情况,分行业分系统实行年审和实时监控动态变化情况。通过摸底排查,托清换届、补选、改选、新建基层党组织的实底,分门别类建档立卡,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对期满的,按期换届选举;对缺职的,及时调整充实;对需要改选、新建的,按程序及时改选或建立党组织。县直机关所辖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的换届调整充实,严格程序,严格把关,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共调整充实党组织82个,党组织书记24名,党组织成员237名。把县直机关党组织选举工作纳入“程序化控制、规范化操作”的轨道,提升选举质量,提高公认度。

【党风廉政建设】 2014年,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政治责任意识,坚持把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到位,把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做到计划措施亲自制定、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共处分违法违纪县直党员15名。

【党内信息数据库建设和机关网站平台建设】 2014年,继续完善充实了“党务管理、联系群众、教育培训、党建关联、党建考核、资源共享、沟通交流、档案记录”8个功能模块、“党组织换届调整、发展党员、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党费收缴、党内统计、党管武装、党风廉政、党群共建、党内法规、党建资料”10个分级子模块的内容,集机关党建管理、教育、服务、考核、统计、记录、交流和联系群众等功能于一体,构建了功能强大、便捷高效的机关党建信息化管理服务工作平台,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沂水特色的信息化机关党建新路子。

【机关工会工作】 2014年,县直机关工会工委在机关党工委和县总工会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对困难党员给予适时帮扶,春节前向县直单位300名困难党员家庭发放慰问金9万元,向县直未享受离退休待遇的6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老党员发放补贴24360元,为县直单位1944名离退休老党员征订了党建刊物。
【武装工作】 2014年,县直机关人民武装部按照县人民武装部的部署要求,重点抓了兵役登记、县直征兵送兵等关键环节,全年进站体检28人,合格24人,送兵24人,超额完成县人武部分配20人的任务数。突出抓了县直4个单位民兵应急连的组建、整顿、训练工作,积极做好节日战备值班和安全应急工作。
(宋信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