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战线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16&run=13

【概况】 中共沂水县委统战部主要职责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统战方针、政策;向上级反映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建议,组织指导全县的统战工作;加强同党外人士的团结合作,积极开展民主协商,及时通报情况,反映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各界党外人士的作用;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参政议政,开展招商引资活动,为县域经济发展服务;负责党外人士的政治安排,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选拔、推荐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士队伍的建设工作;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港澳台和华人华侨中的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2014年,设办公室、干部科、经济科3个职能科室,共有工作人员9人。先后被授予“全国统战宣传刊物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统战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统战宣传刊物工作一等奖”“全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统战信息调研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县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沂城街道东皋社区被市委统战部授予“临沂市社区统战工作先进社区”荣誉称号;全市科学发展观综合考核中沂水统战工作评议为优秀等次。

【党外干部和党外知识分子工作】 2014年,开展了“知联会网络构建行动”。确定了“健全一个联谊网络、建好一个办公场所、完善一套工作制度、抓好一期教育培训、开展一次走访活动、解决一件实际问题、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建立一个考核机制”的知联会建设“八个一”目标,新成立知联会30多个,实现了全覆盖。开展建言议政活动。积极推荐党外人士参加各界人士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重大活动30人(次)。鼓励担任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党外人士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在全县“两会”上,有10余份提案列入重点提案。开展一线实践锻炼。选派熟悉果树栽培、畜牧养殖等技术的党外知识分子到果园、养殖区进行实践锻炼、服务群众。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后组织乡镇统战委员、无党派人士、工商联执委120余人,赴蒙阴孟良崮、沂南马牧池和王庄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教育,举办了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等多种活动。6月26日,全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建设现场会在沂水县召开。至2014年底,全县有副科级以上党外干部46名,其中副县级6名,正科级4名(担任部门主要负责人2名),副科级36名。

【基层统战工作】 2014年,重点抓好社区统战工作。召开全县社区统战工作专题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社区统战工作的意见》,要求每个乡镇(街道)都要扎实推进,紧紧依托社区党建组织体系,健全社区统战网络。召开社区统战工作现场观摩会,组织到东皋社区、西朱家庄社区、龙家圈社区进行现场观摩。开展了统战工作宣传月活动,宣传统战政策和规定,印制统战宣传册,在社区设立统战宣传长廊,提高居民对社区统战工作的认识,在全县营造了浓厚氛围。夯实社区统战工作基础。各乡镇(街道)都成立了社区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社区统战机构,由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抓统战,建立了协调小组、联谊会,配备了联络员,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走百户、串百门、交百友”,建立了社区统战成员档册资料,做到“四清”,统战对象个人情况清、家属情况清、社会情况清、思想工作及安排去向清,为工作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抓住关键环节加强指导。将社区统战工作纳入全县统战工作考核,作为基层基础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联系相关乡镇(街道),督促和指导开展社区统战工作。注重分类指导,指导各乡镇(街道)、社区从实际出发,针对自身特点,形成各自的工作特色和亮点。在沂城街道东皋社区开展了社区统战、社会组织统战“双社共建”活动,依托社区图书室、阳光驿站、文化活动中心、服务大厅等工作资源,为社会组织人员提供子女上学、社会保障、计划生育等服务。社会组织开展的“五进社区”义工服务成为社区服务品牌。

【宣传教育及信息调研工作】 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突出统战特色,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联系面广的优势,坚持开门抓教育、开门查问题、开门促整改,每个环节都邀请统战成员参与。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先后到80个非公有制经济企业调研,召开无党派人士座谈会,登门听取基层和党外人士的建议,走访联系户290户。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广泛开展了谈心谈话,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营造了团结和谐的浓厚氛围。坚持将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对班子和班子成员查摆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部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反对“四风”的思想行动不断增强,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抓好了统战信息调研宣传工作。完成重点调研课题2个,一般课题3个,上报各类信息80篇条。征订《中国统一战线》139份,《山东统一战线》635份,征订发放范围稳步推进,扩大了统一战线影响。
(鞠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