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里堡镇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152&run=13

【概况】 四十里堡镇位于沂水县城东南10公里处,总面积126.32平方公里。辖26个社区,2.09万户,6.82万口人。境内省道兖(州)石(臼)路横穿东西,长(春)深(圳)高速纵贯南北并在该镇设出入口,境内4条铁路交汇。属半平原半丘陵地区,北部属丘陵区,东、南部为平原。主要矿产资源有金、铁、铅等。主要河流是黄花河、菠萝河,有小型水库8座,总蓄水量430万方。
2014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119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1786元。获得“沂水县镇域经济发展先进乡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土地流转工作先进单位”“特色小城镇建设先进乡镇”“环境保护工作先进乡镇”“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

【农业】 加快农业现代园区建设,规划实施了四十里堡镇万亩长虹果业园区,核心园区已栽植矮砧苹果72公顷。结合省扶贫开发项目及第三批小农水工程的实施,规划实施了12个村的连片项目,其中6个村新上苹果、油桃,6个村新上甜瓜、蔬菜大棚。实现烟叶税收122万元。2014年,长虹果业园区和恒和家庭农场均被县委、县政府评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加强水利服务体系配套建设,完成了2014年度小农水重点县工程11个村的供水;完成18个村1.88万口人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入户率达95%以上。积极落实涉农惠农政策,发放小麦良种补贴、玉米良种补贴、花生良种补贴、小麦“一喷三防”物资等,使惠农政策落实到千家万户。扎实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全镇共涉及19560户,宅基房产24700宗,测绘土地面积5438.2公顷。

【工商业 招商引资】 2014年,招商落地项目稳步推进。投资1.5亿元的博沂化工项目顺利推进,主体工程已建成,并开始调试设备准备试生产;占地440公顷投资240亿元的青岛保税港区临沂(沂水)功能区签约落地,各项工程稳步推进。2014年,全镇完成工业技改总投资4亿元,县认定重点技改项目6个。培育规模企业4家,占全年计划的400%。加大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全年规模以上企业研发投入共计1.9亿元。2014年,共成立4家物流公司,分别是联众、锦裕、宇通及源通物流有限公司,其中锦裕、联众、宇通、源通已经正常开展车辆挂靠及税收缴纳;山东盛顺国际物流园区全面启动;不断深化二三产业分离工作,积极完成物流税收及车辆挂靠任务,全年完成车辆挂靠29辆,占全年任务的72.5%,车辆吨位完成达到97%,完成物流税收127万元。
2014年,电话网络招商与外出实地招商相结合,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水平和成效。全镇电话联系企业480家,联系有价值信息56条,专业招商组外出招商、拜访企业、搜集有价值招商信息,到镇考察客商54人(次),提交评审材料12份。

【财税 金融】 按照“调结构、保增长、促增收”的工作思路,抢抓机遇、跨越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招商引资、城镇建设、项目开发、企业转调等重点工作,财政收入增长迅速。2014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1197万元;人均纯收入达到11786元。全年获得9次流动红旗,财源考核获得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财政收入受到县委县政府通报表扬,镇域经济发展获得先进乡镇二等奖。
2014年,有中国邮政储蓄、沂水农商银行2家银行设立了4家分行,四十里堡邮局新增储蓄额1000万元,三十里堡邮局新增储蓄额800万元,四十里农商银行新增储蓄额4000万元,三十里堡农商银行新增储蓄额3000万元。鼓励发展适合本镇小微企业等农村经济主体需要的,专注“农、小、微”,鼓励银行在村适当增设营业网点,根据乡镇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特点,进行组织架构再造,设立小微企业信贷专营机构,为小微企业提供“零距离”、专业化、有针对性的一站式服务。

【交通 邮电】 完善公路网化配套管理,2014年全年新修建道路38.1公里,使网化里程达188公里,整理网化道路路肩71.4公里,栽植绿化苗木42000棵,垒砌泄水槽1500个,安装警示桩610个、警示牌430面;做好铁路高速路相关工作,完成三水路高架桥改路拆迁工作;配合电气化局完成征地及架电工作;配合中铁二十四局完成铁路主线三改工作。
2014年,全镇移动电话用户达3万户;移动宽带安装1800户;联通固话用户1200户;联通宽带用户2600户,其中2400户已全部改为光网。2014年,四十里堡、三十里堡邮局储蓄额达1800万元,报刊流转额19万元。

【教育 卫生 计划生育】 投资5000多万元,建设教学楼和综合楼34000平方米,建设餐厅、水冲厕所等4600平方米。开展农村原民办教师身份和教龄认定,已有772名原民师完成了认定,对335名原民师进行补助发放。完善医疗卫生体系,投资225余万元的2500平方米病房楼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改善了住院环境。
为全镇育龄人群进行健康查体;推行三包两卡一带,做好新婚检查和孕前服务,为符合条件的家庭办理二胎审批并做好“双月查体”工作,为符合政策的计生家庭落实奖扶。严厉打击性别鉴定,破获“两非案件”4起,积极全年清理违法生育48例,合法生育率达到93.67%。全年解决遗留问题16例,征收社会抚养费430多万元。全市药具管理现场会和全县依法行政现场会在四十里堡镇召开。

【法治】 投资30万余元做好了镇综治平台规范化建设和68个行政村及重点部位的视频全覆盖,覆盖率达到100%。全镇共排查矛盾纠纷11条,已全部化解;积极开展道路交通集中整治及工程车专项治理工作,做好接送学生车辆排查整治工作和铁路护路联防工作。扎实做好12345市民热线、网上问政和群众来访接待工作,全年共接待各类群众来访78起,156人(次);认真做好信访案件的查处工作,共受理查处信访案件31件起,结服26件起,结服率84%。信访工作受到县委县政府奖励并提报市委市政府表彰。

【社会保障】 社会保障不断加强,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共发放低保、五保、抚恤优待金等惠民资金689.6万元,完成银龄安康保费收取15余万元,新农合参保率达到99%,新农保参保率达90%。

【村镇建设】 按照建设“美丽沂水东大门”的目标,在2013年整体提升的基础上,对小城镇进行重点部位提升和基础配套,打造生态宜居城镇,特色城镇建设位列全县第一。一是打造欧陆风格特色景观。按照全县城镇建设“一个中心,两条主线,三种风格,四个片区”的统一定位,先后对供销超市楼、联通楼等12处重点部位提升改造,新建欧式建筑、改造欧式景墙、添加欧式元素、建筑装立面窗花等,在中心区域打造城镇“客厅”,体现了欧式风情。二是完善城镇基础配套。新建全民休闲健身广场、西桥公园等公共场所;实施了强电入地、道路延伸、广告牌提升、污水处理等配套工程。规划建设城堡式政务服务中心,在广场安装灯光、大屏幕,在驻地、社区、广场配套路灯设施,对沿街特色建筑实施夜间亮化美化工程。三是实施重点部位绿化工程。重点对高速出口绿地景观、三十里堡莒沂交界、兖石路沿线、沿河道路、学校周边等重点部位进行了绿化提升。四是启动三十里堡城镇改貌。按照欧陆风格特色,对三十里堡改貌进行了专门规划设计,坚持与四十里堡统一风格打造,统一政策实施,统一标准建设,已完成沿街改造90户、380间的土建工程,立面装饰正在进行。五是规划建设核心综合服务区。围绕健身广场周边,打造集政务服务、教育、医疗、超市、金融、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区,在原有基础上,完成了东区8栋居民楼的主体建设,新规划2栋高层3栋多层住宅楼,社区建筑总面积8.9万平方米。六是推进和提升农村社区建设。借助省生态文明乡村现场会契机对新程社区进行了硬化、绿化、亮化、美化提升。重点对新程等7个社区进行配套建设。2014年,新建14栋,村内沿街楼新建62间,建成精品社区3处;新上污水项目3处。
2014年9月,全省生态文明乡村现场会参观了该镇小城镇和新程社区现场。全年接待周边市县学习参观5000多人(次)。

【基层党建】 党建工作不断加强。一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镇97个党组织和2548名农村党员进行了分层次的集中学习、听取意见,对全镇党员开展了为期3天的集中轮训学习。通过细致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组织党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列出问题清单,撰写整改方案,列出整改措施。二是做好联系群众工作。抓好联系群众入户走访、信息核实和群众需求诉求办理、反馈,共整理收集群众诉求需求842条,解决618条。三是协助县委组织部和民政局确定了全县换届的初步方案,并在全县率先完成换届工作。四是抓好党员教育工作。全镇26个省级监控站点党员教育栏目播放时长和次数全部达到上级要求。五是抓好党员发展工作,2014年新发展党员37名。

【精神文明建设】 全镇数字电视用户达到2400多户,以全市乡村文明现场会议在该镇召开和“全县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年”活动启动仪式在该镇举行为契机,投入资金200多万元,实现了村村建有文化广场的目标,成立文艺宣传队80多支,组织文艺演出160余场(次),配合县委宣传部组织“千场公益演出送基层”8场;完善提升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建设,扎实开展“四德”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