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 庄 镇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149&run=13

【概况】 泉庄镇地处沂水县境西北部,镇政府驻地距县城27公里处,东依诸葛镇,西靠夏蔚镇,南连崔家峪镇,北与沂源县交界,总面积101.27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533公顷,荒山面积6466.67公顷。辖31个行政村,1.1万户,3.4万人。泉庄镇属山区,多山地丘陵,地势西高东低,著名七十二崮有十多崮在境内,其中纪王崮海拔577.2米,是境内最高点,被誉为“中华第一崮”“沂蒙七十二崮”之首。主要河流有马连河、沂河、温凉河,建小(二)型水库2座。沂崔路、郭王路、张王路、泉西路、旅游路5条主干线纵横交汇,南与省道兖石路相通,北与沂博、泰薛路交汇。矿产资源主要有石英石、石灰岩、钾长石、钠长石、页岩等。农业以林果业为主导产业,盛产苹果、葡萄、桃、柿子、山楂、花椒,享有“林果之乡”的美誉。农作物以种植玉米、花生、小麦、地瓜、黄烟为主。2014年,泉庄镇继续深入实施“生态靓镇、农业富镇、工业强镇、旅游兴镇、文化名镇”五大战略,打好生态牌、林果牌、群崮牌、多泉牌、文化牌,形成了“天上王城,天下泉庄”品牌。

【农业】 全年共发放小麦综合补贴8418.23亩,并把各项惠农资金、物资发放到户的明细清册进行了汇总与上报。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农业科技入户工作,农技人员每人联系种植户10户,联系一个示范基地村,扎扎实实地帮助农户解决生产中的实际技术问题,提高种植水平,增加农户收入。结合科技入户工作开展各种技术培训和现场会,全年共举办培训班30余次,受训农户3000余人(次)。

【工商业 招商引资】 全镇共搜集信息1000余条,拜访企业400余家,其中有价值在谈项目信息22条,已来沂水考察企业10家。新签约落地过亿元项目1个,过5亿元项目1个,过8000万元项目1个。已报结项目2个:沂水宏冠建材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家居购物商场项目和临沂华毅化工科技有限公司项目。在小微企业招商工作中,党委、政府围绕乡村旅游特色和闲置场所,按照旅游沿线场所发展三产服务业、北部场所发展生态农业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做好结合文章,编制了旅游招商手册,加大小微项目招引力度。全年共提报小微项目13家,手续全部办理完毕,已有5家通过验收考核。

【财税 金融】 2014年,泉庄镇实现一般预算财政境内总收入3357.7万元,比上年增长48%,1~11月份,全镇已完成地方财政收入3006万元。
积极与上级业务部门对接,加深业务往来,争取到市级资金17万元,县级资金及合作社拨款20万元。公共服务运行经费30万。
根据上级财政部门安排,泉庄镇成为2014年度部门财政预算和“三公经费”预算情况信息实行全面公开的第一个试点乡镇,“三公经费”预算原则上只减不增。
严格执行国家财政补贴政策,规范操作。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工作,切实加大民生工程宣传,落实各项惠民补贴公示制度,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把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积极做好补贴受理工作。发放小麦补贴5223户,105.2万元;玉米补贴5439户,棉花补贴1368户,共计15万元,宣传和普及了农业保险政策。争取一事一议资金28万元;公共维护资金75万元。

【交通 邮电】 村公路网化贯彻涉及村庄25个,共修建村级公路51条、62.5公里,总投资2700万元,成为沂水县公路网化覆盖率最高的乡镇之一,为了让道路与周边环境协调统一,创造性地在面层提浆过程中加入了水泥彩色强化料(金刚砂),使水泥路体现沥青色,既比沥青路面节约成本又增加了路面硬度。佃坪-磨石沟-石牛坡-三庄10公里的桃花节观光线路全部加入水泥彩色强化料,为第三届桃花节、采摘节、全国捷安特山地自行车赛的举办增加了新的亮点。同时,泉庄镇还请临沂市旅游规划设计中心设计了网化绿化方案,针对全镇山路崎岖狭窄的特点,采用多年生地被草花,建设“七彩之路”,为下一步建设生态慢游区、发展乡村旅游、打造天上王城5A级景区助力。
突出四大功能分区:实现东观农业、西赏崮、北部赏花采摘、中服务的发展格局。公路通,百业兴。泉庄镇作为旅游乡镇,道路的建设将泉庄生态牌、林果牌、多泉牌、群崮牌、文化牌五大优势进一步贯穿起来,在坡峪段形成了10公里的生态农业观光带,在佃坪、三庄、磨石沟形成了10公里赏花采摘基地,在石棚、杨家洼一线10公里形成了临沂最典型的群崮观光带,同时连接汇泉社区游客服务中心,初步将全镇分为四大功能区块。
充分利用邮政网络资源优势,加快推进农村交通物流镇、村网点建设工作,在全镇范围内建设便民服务站点31处,有效站点覆盖率达到90%,极大地方便了当地群众物资流动。

【文化 广电 旅游】 2014年,深入践行“全景沂水、全域旅游”战略构想,打好“生态牌、林果牌、群崮牌、多泉牌、文化牌”,以“山在唱歌、水在跳舞、树在招手、花在微笑”为总体要求,叫响“天上王城、天下泉庄”旅游品牌,努力建设生态旅游强镇和历史文化名镇。
2014年全镇数字电视用户共3763户,有线电视整转数字电视3900户。一年来,联合执法10次,出动执法人员72人(次)、车辆22台(次),发放、张贴宣传材料2000余份,查处违规经销点52家,清理非法卫星设施600多套。
2014年度,旅游工作新增荣誉“中国旅游总评榜最受欢迎的自驾游目的地”“中国旅游总评榜(山东)最好客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好客山东最美村镇”3个;新增国家2A级景区2处(泉庄天地合生态休闲庄园、泉庄镇桃花源休闲慢游区),省级精品采摘园1处(万亩山桃葡萄采摘园),省级旅游特色村1个(尹家峪),发展“崮乡人家”“泉乡人家”“桃源人家”农家乐63户(尹家峪、杨家洼、三庄、佃坪、石棚),其中元宝山22户农家乐被评为省5星级好客人家农家乐,赵传友农家乐评定为省农家乐示范户;市旅游局授予“好客沂蒙人家农家乐”品牌,通过县旅游局验收县级农家乐示范户4户,旅游商品生产企业1户、旅游商品购物推荐单位1家。2014年,全镇接待游客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600万元。其中天上王城接待2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200万元。

【教育 卫生 计生】 2014年全镇均衡发展通过了省级评估。全镇1处初中,2处完全小学,4处教学点校舍17000余平方米、运动场8000余平方米、餐厅,水冲式厕所、地面硬化基本完成。投资15万元改善了就餐设施等内部配套,学生在校喝上了热水、有地方舒适就餐。投资200余万元加强并完善了学校文化、实验室改造,师生课桌椅更新,各室配套设施。图书、实验器材、音体美卫器材达到了省级标准。投资20万元添置了学生床、物品橱、取暖用品。学校整体面貌以及内部设施配套均得到了整体提升,真正做到了让师生满意、家长放心。
农村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医院建筑面积1860平方米;医院职工56人,其中医师19名,护士8名,有副高职称1人,中级职称7人。2014年实现业务收入458万余元,门诊29183人(次),收住院2078人(次)。
坚定不移抓计划生育。2014年全镇共出生人口337人,合法生育率95.96%;人口自然增长率为2.84‰;三轮查体过程中,全镇积极参加了县组织的育龄妇女普查“走出去”查体活动,按时完成了县交办的任务。

【法治】 “天网工程”视频监控全覆盖联网工程建设。2014年,全镇投资108万元共安装探头308个。其中磨石沟共安装68个摄像头,采用摄像头和路灯一体的结构模式,投资52万元。31个行政村全部与派出所联网,全镇可防性刑事案件下降50%,治安案件下降22%。“天网工程”的大力实施,确保了村村无盲点、无漏点,加强完善了社会综治管理司法联动机制,极大地促进了农村基层社会秩序的稳定发展。

【社会保障】 落实各项惠民优惠政策,完善社会保障。全镇农村义务兵27人,优抚对象及义务兵优待金全部按照每人每年500元、300元、200元、100元、10294元的标准,全部兑现到位。优惠政策落实到位。按照“帮三老,解三难”的原则,及时对全镇“三属”、老复员军人、残疾军人等优抚对象的困难户实行生活、医疗、住房救助。新上报优抚对象危房改造2户。2014年,全镇低保户共2056户,2294人,共发放低保金150余万元,全部委托金融系统“一卡通”发放;发放农村低保户电费101155.2元;严格按照五保户审批标准,新上报五保户146户,县直接委托金融系统“一卡通”发放。及时做好到龄60周岁烈士子女和60周岁退役士兵调查摸底工作,具体工作中做到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程序标准、把关审核四到位,确保够标准条件的一户不漏,不够条件的一户也不纳入,及时将退役士兵和烈士子女的生活补助通过“一卡通”全部发放到位。镇新建2处农村幸福院,分别是里庄幸福院和汇泉社区幸福院,利用原敬老院空闲的房屋,加以修缮装修,解决幸福院的建设场所,促进闲置资源的开发利用,同时本着社区主办,政府支持的原则,该镇新建汇泉社区农村幸福院,让空巢、独居的农村老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村镇建设】 为了实现“规划一张图、建设一盘棋”的目标,投入50多万元,聘请青岛城乡建设设计院,为全镇小城镇综合体规划把脉,根据地域特点和历史文脉,对三角公园北沿街驻户和烟站西丑点进行精心设计,坚持“蓝瓦白墙灰裙”、马头檐、红色装饰窗、檐挂红灯笼及黑底金字镶金边纯用牌匾的总体城镇建设风格和山水小城镇进行了定位,小城镇驻地建设“十个一”工程,驻地社区“五项工程”“精品公园”建设及社区“十个一”工程,两区同建等工程的规划审批,完成镇驻地“三角”地带的规划审批工作。
投资600万元完成马连河湿地公园建设,创建临沂市精品公园。对社区沿街高标准进行了绿化。栽植彩化树种5000余株、古树盆景60个、铺设“井”字、“八”字砖、灰砖、大理石板6000余平方米,完成烟站西硬化绿化建设。

【基层党建】 泉庄镇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4个职能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派出37名党员干部具体督导37个党支部的活动,乡镇领导班子成员都有自己的联系点。干部联系群众工作。为了保证联系群众信息的准确,及时调整了每一名联户干部报送的修改数据,并导入联户干部走访数据,统计汇总群众需求诉求,及时向有关部门,协调各有关站所部门尽快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2014年度,全镇共需发展12名党员,已按程序全部发展完成,并上报了县委组织部审批。全力抓好“党员集中学习日”的在线学习收看率,确保每月在线学习率100%。确保不出现走过场、流于形式,完善新形势下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的长效机制,强化党员“姓党、知党、爱党”的在党意识,激励党员自觉履行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队伍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全镇的经济社会健康快速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