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家峪镇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146&run=13

【概况】 崔家峪镇地处县境西部,镇政府驻地崔家峪村距县城20公里,总面积96.19平方公里,辖31个行政村,1.1万户,3.33万人。全镇属山岭地区,地势西高东低。主要河流有清源河、胜利河两条季节性河流。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生产水泥用石灰岩储量达11亿吨,石英砂岩储量在1亿吨以上,黄色木鱼石为全国唯一。该镇是沂蒙山区有名的“杂果之乡”,有板栗、李子、苹果、桃等林果,其中,板栗被国家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2014年,实现地方财政收入320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3.1%,达到11600元。被市委、市政府授予“信访工作先进乡镇”,被县委、县政府授予“镇域经济发展工作二等奖”“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示范乡镇”“土地流转暨农业园区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减轻农民负担工作先进乡镇”“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乡镇”“平安沂水建设模范乡镇”“群众文化工作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

【农业】 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引导农民进行土地流转,新流转土地超过66.7公顷。通过招商引资,规划建设山东沂水润达现代农业园区1处,规划面积66.7公顷,总投资5000万元,一期工程占地36.7公顷,投资2000万元,已建设完成。新发展果品园区4处,发展桃66.7公顷,核桃100公顷,大樱桃6公顷。发展烤烟76.7公顷。规范提升合作组织3家,为实现富民增收目标发挥了积极作用。

【招商引资 工业和民营经济】 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促发展、强后劲的重点工作来抓,紧紧围绕全镇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不断优化发展环境,为招商引资搭建良好平台,切实拓宽招商渠道,充分利用专业招商、全民招商、以商招商等多种方式,加快项目引进和落地。全年新引进投资2.1亿元的江苏海安国力化工有限公司,并成功实现了亿利洁能公司对天立能源公司的整体并购,为项目的推进和后续发展打下了基础。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依托蒙山物资、润地矿业、广聚油缸等企业,不断加大工业技改投入,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全年新上重点技改项目4个,到位资金达到2.6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24.6亿元,营业收入24亿元,利税2.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7%、24.1%、25.6%。

【财税 金融】 2014年,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2亿元,同比增长20.6%;实现地方财政收入4260.7万元,同比增长16%;人均纯收入达到12307元,同比增长20%。2014年,沂水县农村商业银行崔家峪支行实现收入446万元,上缴税金156万元。

【交通 邮电】 全镇村村通公路通车里程达到148公里;完成邮电业务收入24万元。固定电话用户700户,移动电话用户3万人,互联网用户862户。

【文化 广电】 新建农民体育健身广场15处,改造提升5处,2014年10月率先成为全县首个实现农村体育健身文化广场全覆盖的乡镇。利用农村体育健身文化广场开展了60场文艺下乡活动,举办广场舞培训班5次,丰富了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认真做好了全镇有线电视网络和“村村通”广播电视直播卫星设备的维护工作,全力协助上级有关部门搞好乡镇数字信号整转工作。同时加强对文化市场和娱乐场所的监管,进一步净化文化环境。2014年,全镇广播、电视人口综合覆盖率达到70%,电力集抄170套,天网工程220个点。

【教育 卫生 计划生育】 全镇有中心初中1处,中心小学1处,中心幼儿园1处,小学学区4处,中小学和幼儿园在校生共1800人,教职工174人。2014年,投资2300万元对镇中心初中和5处小学,按照山东建筑大学规划设计院的规划设计进行了新建、扩建和改造提升,并在全县率先实现了每处小学都附带建设幼教楼和学生食堂,让农村孩子享受到了和城里孩子一样的学习环境。同时。镇党委政府设立专项资金,持续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共发放资金13万元,对55名贫困大学生进行了救助,帮助贫困大学生实现了大学梦。
镇设中心卫生院1处,有职工68名,其中卫生技术人员65名.村级卫生室16个,乡村医生29名。该院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深化改革,提高医疗水平,增强服务功能,强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2014年,该院为全镇2.6万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完成了电子档案录入工作,村镇覆盖率和建档率分别达到100%和77.7%,分别做好了11大项41小项工作,并顺利通过了省级公共卫生部门的检查验收;全面推行国家基本药品零差价销售制度,实行全员聘任和绩效工资制,加强一体化卫生室管理。
不断强化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工作,加大计划生育宣传与服务力度,全年对363对夫妇进行了优生培训。2014年,全镇计划生育率97.2%,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

【法治】 深入实施了平安创建工程,投入资金72.5万元构建起镇村联网平台,实现了覆盖全镇、整体联动、信息共享、功能齐备的视频监控系统,成为首批达到视频监控联网全覆盖标准的乡镇。同时,与公安“天网”工程实现联网管理,在镇派出所设立了监控平台,保障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县政法委以该镇为示范召开了全县视频监控现场会议。

【社会保障】 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全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15170人,参保率达到90%;扎实开展了卫生强基工程,由县医院专家定期到卫生院坐诊240余人(次),授课6480人(次),手术30人(次),全镇开展医疗下乡1100人(次);认真落实各项惠农政策,发放粮食、农资等各项补贴220万元。发放民政事业费224万元、农村低保金283万元,兑付义务兵优待金29.8万元;发放资金8万余元,对全镇85岁以上老人进行了慰问。

【镇村建设】 以打造“城在山中、城在水中、城在绿中”的山水园林式小镇为目标,实施了镇驻地东入口上泉社区沿街楼建设及周边环境改造提升、镇便民服务大厅建设及崔泉路口沿街改造、国土所以东沿街建设、通远物流服务中心楼建设等4项工程。按照“区域化划分、网格化管理”的要求,将镇驻地及主要道路、河道划分为9大网格、42个小网格,在集中开展干线公路、水域和农村环境整治村内道路硬化及绿化提升的基础上,城乡环卫一体化实现全覆盖,统一按标准配备了垃圾桶,每家每户都发放了小垃圾桶,形成了一套完备的长效管理机制。至2014年底,已建设垃圾中转站1处,按标准配置垃圾桶750个、收集车2辆、垃圾转运车1辆、聘用89名保洁员。镇村环境面貌有了极大改观,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基层党建】 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聚焦“四风”,严抓整改,全镇机关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成效明显增强,“四风”问题得到有力遏制。全镇先后开展15项专项整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组织涣散、纪律松弛、文山会海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超标办公用房得到全面清理,庸懒散拖等问题得到有力整治。与2013年同期相比,会议减少20%,文件减少30%;腾退办公用房160平方米,“四风”问题得到有效治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切身利益问题13项,并认真完成了镇里年初制定的“十大民生工程”,在年终县里满意度抽查中,该镇取得了第三名。
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第一书记”作用,累计解决3年不发展党员村3个,整治软弱涣散村班子2个;积极稳妥的做好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新当选村“两委”干部80名,村(社区)“两委”班子的战斗力、凝聚力进一步提升。全镇村委会和党组织按期换届率达到100%,实现了“两委”换届“零信访”。同时,实行农村党员设岗定责和分类评价机制,使农村党员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作为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制度建设、理顺村级遗留问题、加强村级组织管理的总抓手来推进,促使第二批16个村的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顺利完成,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实现全覆盖。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2014年,开展检查12次,下发检查通报9期,通报批评5人(次),限期整改了5个单位的不规范行为,处理处分党员7名,解决了群众提出的机关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10件,追缴现金9000余元,切实履行了“一岗双责”的要求,维护了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

【精神文明建设】 深入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重点对影响镇容镇貌的乱摆乱占、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倒垃圾、店外经营以及车辆乱停乱放先后进行了整治,按标准配备垃圾桶、垃圾池、垃圾收集转运车辆等配套设施,全镇共计投入资金263万元。在全镇31个行政村继续开展了四德工程,选出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个人品德和家庭美德模范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