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14&run=13

【概况】 中共沂水县委组织部主要职责是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和方针政策,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组织保证。2014年,县委组织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县委有关决策部署,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紧扣中心、服务大局,攻坚克难、锐意进取,有效提升了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2014年,组织部设办公室、研究室、干部科、干部监督科、干部教育科、人才科、组织一科、组织二科、党员教育中心(正科级)、县重点工作绩效跟踪考核办公室(正科级)、县委组织员办公室(正科级)归口县委组织部,有工作人员21人。全县有基层党委40个,党总支362个,党支部2270个,党员58548人。

【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全县各级党组织坚持思想先行,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坚持敞开大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坚持聚焦“四风”,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坚持问题导向,取得群众满意的整改成效;坚持严督实导,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广大党员干部普遍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性锻炼和精神洗礼,“四风”问题得到有力遏制,群众关切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激发了推动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63期,刊发了沂水县《让群众当“主角”推进整改落实》的做法。在2014年临沂市两次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沂水县总分均位居全市第一,其中干部作风两次测评得分分别高出全市平均水平7.14、9.72个百分点。
严格规范干部选拔程序。坚持把《干部任用条例》作为选人用人的“铁纪钢规”,探索建立了“干部承诺,群众评议”机制,树立了“要过组织关,先过群众关”的鲜明导向。严格按照“好干部”标准,分3批次为8个县直单位考选补充了20名工作人员。积极选派县直干部到乡镇挂职,安排部分县直单位17名同志到乡镇挂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为年轻干部积累基层经验、提升能力搭建了平台。将全县中层干部正式纳入组织部管理,对12个单位近140名中层干部进行了调整备案。

【干部监督工作】 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干部监督中的作用。2014年,会同审计部门制定出台了《沂水县经济责任审计实施办法》等文件,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实行经济责任任前告知制度,加大任中审计力度,严格执行离任审计制度,选取15个单位作为经济责任任中审计单位,对8名离任的领导干部实行了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扎实推进涉组涉干信访举报办理工作。开通举报电话、短信平台等,安排专人值守,确保举报渠道24小时畅通。全年通过举报平台受理各类举报和咨询45次,当场引导答复28次,转交乡镇办理17次,已办结15起。加大举报查处和反馈力度,收到举报信息后,第一时间呈报领导阅批,及时转交有关部门、乡镇限时办理。对办理情况全程跟踪了解,对调查不及时、不认真的乡镇,直接向乡镇主要负责同志通报情况。全年共收到中央、省、市组织部门转办信访件10件,县级组织部门受理信访件37件,已按期办结41件。

【干部教育工作】 继续扩大“党政干部大讲堂”“企业家商学院”“技师大学堂”等沂水干部教育培训的优质品牌效应,成功举办“绩效考核(浙江大学)培训班”等各类班次10余个,培训人数达8000余人(次)。以全县干部联系群众工作为切入点,在全县范围内评选出10名在联系群众工作中成绩突出的优秀青年干部,成立青年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宣讲团,采取向全县青年干部宣讲如何做好联系群众工、与群众沟通交流的做法等形式,有效提升了青年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实效。组织开展了全县青年干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竞赛活动,选拔了100名30周岁以下的优秀年轻干部,成功举办第二期青年英才成长培训班。打造县内党性教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实现现场教育常态化。探索把结构化研讨引入干部教育培训、单位学习讨论,通过不间断学习研讨、抽查核实,以学习教育方式的转变带动领导方式和工作方式的转变。

【人才队伍建设】 逐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设立人才工作专项资金500万元,加大对人才引进、培养的奖励扶持力度。逐步完善人才激励政策,新制定了《沂水县领军人才选拔管理办法》等文件,编印《沂水县人才工作优惠政策资料汇编》,更好的为企业发展、人才进步服务。大力实施重点人才工程。扎实推进“千名硕博在沂水”活动,全年引进硕士研究生85名。鼓励企业通过社会招聘、联合培养等方式自主引进硕士研究生7名,本科毕业生55名。开展“沂水县领军人才”评选表彰活动,分行业选拔了18名拔尖人才,并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津贴。深入实施创新创业人才扶持。积极推荐申报和联系高层次人才,新推荐并获评1名市领军人才,1名省乡村之星、1名齐鲁和谐使者。兑现市领军人才100万元津贴奖励和市委对企业高学历人才津贴32.4万元。积极与2名“千人计划”专家、2名“泰山学者特聘教授”取得联系,定向到县内企业进行技术支持。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力度。通过定期调度,派出人员协助企业整理归档,加大人才平台载体建设奖励力度等措施,努力提高人才平台载体申报数量。2014年,新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家,院士工作站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

【绩效考核工作】 突出重点工作。围绕重点工作开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需要,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抓早求快争主动,实现首季开门红”“链切先进争一流,全面赶超当先锋”等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强化问题意识,主动紧盯紧靠,及时向县主要领导提报了各类问题,为重点工作推进和项目建设扫清了障碍、注入了活力。全年共计上报绩考动态279期、专报70期,下发简报141期。规范重点项目建设。及时将项目手续办理纳入重点督察视线,尤其加大了对环评、土地、安全、质监、消防等手续办理的关注和督促。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关于开展重点招商项目手续办理集中攻坚活动的建议》,有力推动了全县重点项目手续办理进程。提升绩考工作效能。积极创新工作机制与方法,及时调整督察思路与重点,促进绩考工作不断与现实需要和形势变化相适应、相协调,修订完善了《重点工作绩效跟踪考核意见》和各项工作推进机制,促使其更加切合实际、更加规范有效。

【基层组织建设】 实施发展党员工作全程监控机制。探索建立了发展党员全程质量监控机制,严把全程记实、联审考谈、群众满意三个关键环节,有力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2014年,全县发展党员工作实现零信访。实施发展党员重点突破工程,对发展党员重点难点村深入分析原因,逐一制定措施,解决发展党员难问题。2014年,解决3年以上不发展党员村106个。扎实抓好基层党建考核。认真组织开展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连续五年获得全市县(区)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第一名。深入推进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选派182名县直机关干部到村(社区)任职,建立“一岗双责”制、第一书记工作例会制等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三看三比”夺旗晋星等活动,把第一书记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领导班子述职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有效保障了第一书记工作实效。2014年,累计投入帮扶资金213.17万元。集中开展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工作。由县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和部分乡镇党委书记联系帮扶村34个,通过强化业务指导、协调帮扶资金等方式,为30个村(社区)争取资金22.6万元用于更新办公设备,为5个村(社区)争取资金21万元对办公场所进行了翻建修建。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扎实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及时召开换届选举现场观摩及培训会议,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推进。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开展“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工作,大力实施“三年三万元”增收计划和小微项目进村居壮大集体经济工程,引进小微项目158个,总投资17.8亿,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550多万元;建立新型合作经济组织134个,发展标准化农产品基地、龙头企业等经营性项目153个,有效保障了村级集体工作运转。

【党员教育工作】 整合提升党员教育集中学习点,续建、提升一批社区党员教育和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实现每个乡镇2~6处。指导完成了县老干部党员教育中心、县体育办党员教育中心的打造,党员教育工作扩面工作实现破题。抓好党员教育教学资源的开发和制作,制作《党旗红》节目52期,摄制党员教育微电影2部、电视文献纪录片2部、建国前老党员教育电视片10部。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打造“党员教育大讲堂”,组织党校、纪委、司法、卫生、计生等方面专家讲师走进社区,开展教育培训、政策咨询、法规宣传等活动。2014年,成功举办各类培训活动30余场(次)。制定下发了《村级党员教育学习点管理员误工补贴发放办法》,按照每人每年600元的标准,为村级管理员发放误工补贴,有效调动了村级党员教育学习点管理员的工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