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 桥 镇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137&run=13

【概况】 高桥镇位于沂水县城北19公里处。全镇总面积113.39平方公里,耕地5259公顷,林业面积2900公顷。辖60个行政村,1.8万户,6.3万人。全镇属半丘陵、半平原地区,西部为低山丘陵区,东部为平原。主要河流是沭河,建小(一)型水库2座,小(二)型水库7座。东(营)红(花埠)公路贯穿南北,高(桥)河(西)与曹(家坡)高(桥)公路东西相汇,在交汇点设车站1处,交通便捷,地理位置优越。全镇村村通公路,通程控电话,通电,通有线电视。境内有陶土、石灰石、石英石、钾长石、铁、铜等矿产资源。农作物以小麦、玉米、地瓜、花生为主。2014年,全镇完成生产总值23.73亿元,同比增长13%。实现工业总产值37亿元,同比增长24%。实现财政收入3072万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被国家环保部命名为国家级生态乡镇,被市政府授予“全市信访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学校标准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工业和民营经济工作先进乡镇”“科技创新工作先进乡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先进乡镇”“平安沂水建设模范乡镇”等荣誉称号。

【农业】 高桥镇坚持发展农业,聚焦农业结构,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始终以农业结构调整为目标,以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为保障,以规模化土地流转为抓手,打造优质、高效的柳子沟黄桃农业园区33公顷和徐家荣仁蓝莓农业园区55公顷;全镇以核桃、苹果为主的果品栽植园区面积达到480公顷;完成了马于方庄、核桃园等150余个蔬菜大棚建设,引进香瓜、辣椒、西红柿等优质品种,实现种植户纯收入4万余元。
【工商业 招商引资】 高桥镇依托政策、交通、市场、信息优势,聚焦优化升级,始终将转方式调结构作为促进镇经济发展的主要抓手,大力招商引资、招大引强,其中列入市重点项目的方宇润滑油项目已建成准备试产,威普斯橡胶项目二期工程已正式投产;新引进的投资20亿元、年产100万吨石脑油加氢重整项目已完成场平,各项手续正在办理中;全镇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步伐。完成重点技改项目9个,实现技改投入5.32亿元;全镇1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二三产业分离,实现了产业结构优化重组的新突破;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场所,凝聚发展合力,全镇招商项目共解决了周边1000多人的就业问题,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村镇建设】 高桥镇顺利完成了新一轮的城乡建设总体规划,明确了全镇的发展思路和方向,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一是新型城镇化建设全面提速,村级文化广场覆盖率达到100%,给群众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场所;投入100多万元对住龙河水域进行治理改造提升,实现了“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对76间小城镇沿街房进行了改貌,投资50多万元将便民服务中心至骊山路段硬化、亮化、绿化,提升了镇驻地的整体面貌;二是村级公路网化工程基本完成,2014年全镇共投资700万元完成14个村、20多公里村级道路硬化工作,两年共完成村级公路网化道路41公里,极大改善了群众的出行条件;三是村级公益事业逐步完善投入90万元对龙旺堂、朱家沟、河北等15个村的办公室进行了改建维修,促进了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完成了西岭、住龙河、宋家岔河等18个村的饮水安全工程,至2014年底,全镇有49个村通上自来水。

【教育 卫生 计划生育】 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投入3000余万元,建成了省级规范化中小学校舍9处,建筑面积达20000余平方米,铺设了高标准塑胶操场、人工草坪5处,并对全镇中小学及幼儿园的食堂都进行了改造装修。投入260余万元对中学操场进行了改造,建成了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健身休闲广场。
全镇建有中心卫生院1处。新农合实现全覆盖,新农保参保率达到98%。
计划生育工作实现新突破。严格落实优生优育、奖励扶助、优质服务等各项计划生育措施,全年出生1084人,合法生育率达到92.17%,全年共征收社会抚养费尾欠135万元,扭转了全镇计划生育工作的被动局面,维护了全镇计划生育工作的正常秩序。

【社会保障】 高桥镇始终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投入4000余万元解决了教育、医疗、卫生、环境整治以及社会保障等问题。一是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全年为3515户低保户发放低保资金500万元,为各类优抚对象发放补助资金49.2万元,有效解决了受灾户和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二是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2014年全镇财政投入270余万元,购置垃圾转运车1辆,侧翻式垃圾清运车4辆,配备240升垃圾桶(箱)2100个、发放垃圾小桶2.3万个,全镇共配备村级保洁员168名,并为他们配备了服装、三轮车、小铁车等保洁工具,全镇66个村庄全部建立了卫生保洁长效机制,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三是社会稳定基础更加牢固。全镇以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与解决矛盾并重为原则,将重心放在矛盾纠纷排查和信访积案的化解上,共化解县重点交办的信访案件15起;对信访案件和突发事件及时介入处理,维护了全镇社会稳定大局;在社会治安方面,坚持打防结合,严防治安案件发生。2014年,共破获刑事案件16起、治安处罚144人,全镇共建设126个监控平台、814个监控摄像头,实现66个村全覆盖,有效地预防了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基层党建】 高桥镇高度重视政府党的建设,全面优化政务环境,着力打造坚强有力的干部队伍,提升政府工作效能。一是联系群众工作扎实有效。在镇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镇220名联户干部深入到22051户群众家中,及时掌握群众需求诉求,及时给予答复和解决。2014年,全镇共收集群众需求诉求205件,解决198件,群众满意率大幅提升。二是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深入开展集中学习、批评和自我批评活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聚焦“四风”,严抓整改,有效地整治了“庸懒散”现象,切实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担当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三是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顺利完成。全镇20个社区全部按照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一次性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工作,共选出村(社区)两委干部142名,完善了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等下属组织,极大的充实了基层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