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和网络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126&run=13

【概况】 沂水县新闻和网络管理办公室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实行县委宣传部和县政府办公室双重管理,以宣传部管理为主。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新闻宣传和互联网建设等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拟订全县新闻宣传和互联网建设等方面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负责《沂水新闻》《沂水手机报》的编辑、发行工作;负责中国沂水政府网站、新华网沂水频道、沂水新闻网的新闻宣传工作;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报道;对全县新闻宣传工作实行统筹规划、宏观管理;组织、协调、指导全县新闻宣传工作和通讯员队伍建设。负责全县互联网舆情信息服务的监督管理工作,对县域内互联网网站建设进行管理,对网络信息进行处置,保障信息安全,负责构建虚拟社会防控机制。2014年,设综合科、新闻宣传一科、新闻宣传二科、网络管理科、沂水新闻编辑部、沂水手机报编辑部6个职能科室,有工作人员26人。2014年底,县新闻与网络办已拥有《沂水新闻》报、《沂水手机报》、新华网沂水频道、中国沂水政府网站、沂水新闻网、沂水县新闻网络办新浪(腾讯)官方微博、沂水发布微信平台、“爱沂水”党政手机客户端和舆情监控系统等10个媒体平台。
2014年,先后荣获大众日报新闻报道先进集体、农村大众报新闻报道先进集体、全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全县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人大宣传工作先进单位、政协宣传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全县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履行人口和计划生育职责先进单位、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平安沂水建设先进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城镇网格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亮化工作先进单位、政法调研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县尊师重教先进单位等16个荣誉称号。因网络舆情监管工作成绩突出,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先后有莒南县、蒙阴县、费县、济南市市中区、滕州市、济阳县、河东区和平邑县等兄弟单位陆续来县新闻与网络办参观学习

【新闻宣传】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阵地意识,严明责任,严格把关,狠抓新闻稿件的数量和质量,取得了内外宣工作的双丰收。
对内宣传工作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服务服从于县域经济发展大局,积极主动,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全县招商引资、工业和民营经济、文明生态县建设、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按照“链切先进、定准方向、正向发力、全面赶超”的要求,精心组织策划主题性、战役性宣传报道。2014年,编辑出版《沂水新闻》报139期,刊登各类新闻稿件4250余篇;编辑出版《沂水手机报》228期,发稿2030余篇;刊发公益广告195期;编写、刊发了评论员文章、短评共计65篇;组织记者参加会议报道、外出采访810余人(次)。
对外宣传工作 坚持上大报、上头条,集中精干力量,利用《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大众日报》《农村大众》《临沂日报》等国家、省、市级报刊媒体,撰写一批有深度、有力度、有影响的重头稿件,如稿件《沂水百万群众考核万名干部》在《农村大众》头版头条刊发。《突破固有模式就地转身求跨越沂水县创造“6+6”旅游工作思路推动旅游产业迈进“全域时代》在《齐鲁晚报》刊发。同时,利用党报党刊网、大型门户网站、商业网站等网络媒体,组织记者、网络通讯员积极发表网络新闻稿件,稿件《沂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检验再总结》《沂水县千名计生专干背起“随身服务包”做活惠民大文章》等在新华网、人民网、光明网等网站刊发。2014年,在《农村大众》《临沂日报》等党报党刊新闻80余篇,在新华网、中国经济网等主流网络媒体发表稿件430余篇。

【网络监管】 进一步加大对互联网信息的监控力度,积极协调维护互联网网络信息安全,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作用,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营造网上良好的舆论环境,确保了全县网站健康有序发展,有效地维护了全县大发展大跨越的良好格局。
曝光记者接待处置工作 本着把问题解决在基层、缩短时间减少开支的原则,积极面对现实,认真寻找症结,努力解决难题进而消除影响。工作中,注重对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针对相应问题,逐一进行了核实,对属实问题,及时通知了有关部门、单位进行整改,确保此类现象不再发生,进而挽回负面影响。对报道的内容与事实有出入的,积极与其沟通,阐明事实,争取媒体补发后续正面报道。2014年,通过多方协调和艰苦细致的工作,沂水县没有被主流媒体曝光、造成重大影响的负面稿件。
网络监控工作 按照“管得住是硬道理,正能量是总要求”的目标,做到“早发现、早抓取、早研判、早报告、早删除、早封堵、早引导、早主动”。一是加大网络监控力度,对县域内所有网站以及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易、大众网、天涯社区、百度贴吧、猫扑社区、琅琊网等近100家大型网络媒体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同时加大搜索密度和搜索范围,深入研究关键字,最大限度加大关键字的覆盖搜索面,对重点网站实行重点监控,真正做到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向领导汇报,并及时与相关单位沟通,迅速拿出舆情处理意见。对微博等媒体上出现的负面信息5分钟以内发现;论坛等媒体上出现的负面信息10-20分钟内发现。每天早上8点以前,将头天的舆情信息上报到县领导。每天下午5点前,调度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单位当日网络舆情情况。二是对网上重大事件实行紧急预案制。重要时期或重大事件实行双人24小时不间断监控和联合处置机制,并提前做好应对措施,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重大事件联合处置,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有效处置不良信息,切实维护了全县的网络信息安全。三是做好网上正面引导。充分调动全县广大网评员的积极性,在各大新闻论坛、社区经常性发布关于沂水县经济、旅游、文化等方方面面的典型、经验性工作的帖文,在网络上形成沂水县正面宣传强势,为沂水县的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发展营造了和谐的网络舆论氛围。2014年,共接待处置来访负面报道记者32起;监控网上不良信息3000余条;编发《网络舆情专报》358期;官方微博沂水县新闻网络办粉丝总数已经突破65000人,发布微博信息7000条;沂水发布微信平台,发布信息1000条;爱沂水手机客户端正式开通上线,发布信息1000余条。组织全县广大网评员在各大网站论坛、社区、博客发表原创评论3000余篇,转帖、跟帖7000余条,在新浪、腾讯等微博平台发布微博5000条。
(许宗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