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发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123&run=13

【概况】 沂水县新华书店是国有性质的图书发行中型(二)企业,具有宣传文化工作和商业服务工作的双重属性,担负着全县中小学教材、教辅和一般图书的发行任务。2014年,内设经理室、办公室、人秘科、财务科、业务科、教材科、图书营销部、仓库、物业管理科、保卫科10个职能科室,有工作人员81人,县城中心门店1处,乡镇门店3处,营业面积共计1.1万平方米。经营图书及电子音像制品等4.9万种,固定资产达到3125万元。2014年度县新华书店的经营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销售再创历史新高,综合考评全市第一,在全省县级店综合经营考评中名列第二名。先后获得了“山东省新华书店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卫生先进单位”“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发行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图书发行工作】 2014年,实现销售码洋5490.83万元,同比增长388.91万元,增长了7.62%;营业收入完成5348.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38.82万元,本年任务指标4400万元,增长948.54万元,完成任务的121.56万元。利润总额完成458.8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04万元,本年任务指标380万元,超任务78.87万元,完成任务的120.76%;实现利税501.48万元。
教材教辅征订发行 2014年教材、教辅实现销售4553.22万元,同比增长334.62万元,超额完成征订任务。2014年的市场竞争形势更为严峻,我们进一步增强市场竞争意识,以“教材发行抓服务,教辅发行抓市场”作为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优化服务质量,打好经营主动仗,维护好教材发行市场,进一步开拓教辅发行市场,确保做到“课前到书,人手一册”。
一般图书发行 2014年,省店一般书任务指标373.6万元,实际完成1076.02万元(POS销售464.13万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87.95%;数字出版物任务17.5万元,实际完成25.9万元,完成计划的147.55%。一般图书销售实现了新的突破。在受网络购书、个体书店等因素的影响,立足门店,脚踏实地,科学管理,善抓机遇,积极主动,扩大销售,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是继续做好门店图书的宣传营销工作。认真落实省集团连锁总部部署,做好各类图书营销活动。先后和人民教育、海豚传媒、小雨明天等出版社开展了一系列促销活动;组织了2014年“走复兴路、圆中国梦”征文和演讲活动。积极参与农家书屋发行工作、配合世界读书日宣传、“全民阅读工程”等活动。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深受广大家长及师生及社会读者的喜爱和好评,同时也为县新华书店扩大了销售,增加了效益,提高了信誉。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与考核,与绩能工资挂勾,提高学业务的积极性,从而提高员工业务技能水平。2014年,尽快地适应了省集团中金系统的使用工作,并逐步做到了熟练掌握和运用。在全市组织的业务技能比赛中,县新华书店高度重视,认真准备,参赛选手努力拼搏,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业务技能水平的高低是衡量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体现着单位的外在形象。三是针对门店阵地销售的特点,在打好阵地战的基础上,积极做好店外销售工作。做到图书商品备货及时、充足,货款回收迅速,千方百计扩大销售。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文件发行12万元。积极发动扩大店外销售,成为一般书发行任务得以完成的保障。
馆配图书、重点图书征订发行 图书馆馆配工作是省集团下达的一项重要发行任务。2014年,实现馆配销售330万元码洋,名列全省县级店前茅。连续五届馆配会,县新华书店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馆配图书成为一般书的增长点和亮点。重点图书是省店加强一般书发行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完成重点图书码样170.99万元,教育报刊征订码洋7.6万元。
【改制工作】 2014年,按照出版集团改制上市的总体部署,县新华书店按照节点计划继续稳步推进,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县新华书店的内部控制体系工作、各类证件的办理年检变更、三类人员费用核算上报及年终决算等相关材料表格的上报,均按规定要求节点稳步推进。

【企业文化建设】 县新华书店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开展了干部“联系群众、转变作风”主题实践教育活动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严格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各级文件精神,切实纠正“四风”,着力整治“庸懒散”问题,秉承集团公司“以书弘道、以书弘商、以书弘人”的“三弘”理念为核心价值观,以新时期的新华精神为指引,积极开展健康向上的有益活动,努力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联合县教体局举办征文和演讲比赛,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同时积极配合县里组织的“全民阅读工程”“农家书屋”发行等图书惠民活动。县新华书店的党、工、群、团、妇工作健康有序。在市级文明单位复查、党建检查、党风廉政建设、精神文明单位创建、计划生育、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创建检查工作中,达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并获得了较好的声誉。
为改善职工办公条件,优化办公环境,更新了办公设施;为提高取暖效果,提升生活水平,对家属院的取暖设备进行了检查维修和调试,对暖气和燃气进行改造和安装;作为经营企业来说,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2014年,县新华书店认真贯彻省集团及县里安全生产指示精神,对本单位消防设备、用电线路、电梯等进行定期检修,确保不出问题,坚决杜绝各类事故隐患,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为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刘克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