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121&run=13

【概况】 沂水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职能是贯彻执行文化艺术与文物保护、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著作权管理等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县文化艺术与文物保护、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著作权管理等文化事业、文化产业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管理全县文化艺术事业、社会文化事业、基层文化建设、新闻出版事业、广播电影电视事业及产业发展;积极开展文化交流,繁荣社会主义文化艺术。2014年,文广新局内设办公室、社会文化管理科、广播电影电视管理科、文物管理办公室4个科室,下设1个副科级事业单位文化馆,2个股级事业单位博物馆、图书馆,及小(二)型企业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有工作人员106人。同时,管理各个乡镇文化站和老年人艺术团、业余京剧团、书法协会、美术家协会、曲艺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老年书画协会、摄影协会、硬笔书法协会、作家协会、舞蹈协会等27个民间组织和近百个民间文艺团体。

【图书管理】 2014年,积极开展服务宣传、读书活动、业务交流和岗位培训等重点业务工作,落实农家书屋建设、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等重点项目,努力探索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路子,不断加强图书馆的管理和建设,拓展服务渠道,延伸服务范围,在业务管理、创新服务、免费开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一、加强职工基础业务知识的学习,有4名同志先后参加了省里组织的业务培训。全年共新发展读者2017个、图书流通25.5万册(次),裱糊破旧图书1520册,电子阅览室接待读者4200人(次)、举办计算机知识培训30期,共享工程多媒体优秀视频放映22场(次)。采编新书7030册,订购报纸35种,期刊220种,整编2013下半年与2014年上半年期刊1657册。整编2013年下半年报纸128册合订本。图书资料标引、著录2533条,书标、登录号、馆藏章等做到了规范、统一、整齐美观。二、破损图书及时修补,做到了归还图书及时上架。书库定期清理卫生、通风灭虫。编辑了《沂水县迎新春雪婷杯书画展》《姚中宝书法作品集》《沂水县首届“兴龙杯”摄影展》《许文明沂北英雄人物画展》《沂水县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暨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汇源雅居杯”书画展》《庆元旦学院派书画名家邀请展》6册电子图书,使本地数字资源库得到不断发展。网站服务平台不断完善。新制作了公益演出网站平台,2014年文化下乡演出3场,推动了文化广场的建设。添加了“文艺大舞台”视频点播等栏目,全年更新文化动态信息50条。公益大讲堂活动继续开展,全年共举办“暑期公益大讲堂”“姚中宝书法讲座”“邵仲武书法知识讲座”“邮票展览讲座”等讲座27期;有3000余名中小学生读者、家长、书法集邮爱好者听讲。组织全县13家图书单位开展了以“传承优秀文化传统,建设民族精神家园”为主题的第26届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活动。举办了“沂水县馆藏文献特藏展览”,共展出文献600余册,1000余名读者参观加。表彰了2013年度在“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和谐社会”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10个先进单位、20个先进个人,10个优秀图书馆(室),10个优秀农家书屋、10个优秀电子阅览室、20名优秀图书管理员、20名优秀志愿者及25名优秀读者。积极参加上级举办的读书活动,在山东省第九届读书朗诵大赛临沂赛区选拔赛中取得了“优秀组织奖”第一名的好成绩。与共青团县委联合公开向社会和学校招收了80名志愿者参与了图书馆业务工作。全年组织开展送书下乡活动32次,送书11798册。建成了县医院与沂水县社会福利中心两个分馆。举办了全县农家书屋管理员业务辅导培训班,来自各个乡镇的文化站长和农家书屋管理员81人参加了培训。在县图书馆、黄山铺镇分馆、院东头留虎峪、曲家洞子、丰粮坪村、崔家峪镇综合文化站、龙家圈综合文化站、许家湖镇综合文化站、泉庄镇汇泉社区、沂城街道牛岭埠、西朱家庄的公共电子阅览室安装了管理服务平台。

【文艺演出】 2014年,组织举办了全县春节电视文艺晚会。元宵节期间组织了沂水县秧歌节比赛,全县20余支队伍参加。组织举办了沂水县“兴沂地产杯”声乐器乐大赛,共吸纳了近500名选手参加比赛,其中3人获得一等奖,4人获二等奖,25人获三等奖,30余人获得优秀演奏奖、演唱奖。特邀演员15人;十六岁以上的参赛选手获得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设立的职业技能竞赛“劳动之星”奖。变送文化为种文化,加大辅导力度,组织举办全县乡镇文艺骨干广场舞培训班并分组分片到乡镇社区进行广场舞辅导。已在全县进行广场舞培训达30次,培训人数1000余人。在此基础上举办乡镇广场舞大赛20次。先后分派业务人员对民间艺人进行培训辅导。组织全县民间剧团参加“红石寨杯”临沂市庄户剧团戏曲大赛获“优秀组织奖”。以县艺术团、文化馆为主导力量,统筹全县业余文艺团体、庄户剧团、表演队等力量,充分发挥省文化厅配送的流动舞台车作用,继续开展了“千场公益演出送基层”活动。以县艺术团、文化馆为主导力量的专场演出119场,社会业余文艺团体开展的演出活动1300余场。组织开展其他重大节日专题演出活动,在全县营造了良好的文化艺术氛围。

【文化遗产保护】 坚持以纪王崮春秋古墓获得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为契机,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全面求提高,全县文博事业不断发展。2014年编印了《文物保护法律法规摘编》,组织了21次集中学习。对全县170处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点进行了检查巡查。联合县公安、发改、国土、住建、规划等部门出台了《关于加强田野文物管理保护的实施意见》,接受群众举报文物案件17起,分别依法进行了处置,有力维护了不可移动文物的安全。对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与各单位签定了责任书。据统计,全县普查单位423个,认定有文物的5个,需要普查文物约为5120件。积极做好文物保护单位提级申报和管理工作。有10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晋升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晋升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配合临沂市沂州考古队先后对正本物流项目、沂河西岸道路、3处风电等6个建设项目进行了调查堪探,继续做好天上王城春秋墓保护管理工作,并请复旦大学汪教授对天上王城春秋墓出土的90余件玉器进行了鉴定,为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天上王城春秋古墓1号墓出土文物修复工作顺利推进,修复文物30件。天上王城遗址博物馆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同时,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整理,共收集整理193项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并建立数据库。成功推荐“水火查拳”沙洪江、“跑马灯”耿永祥、“送火神”张纪峰入选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集中读书日】 为切实提高全县干部职工的知识素养和科学发展工作,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读书,建设学习型政党、学习型机关,打造创新型干部队伍。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县直各部门、单位广泛开展干部职工“集中读书日”活动,进一步掀起全民读书热潮。开展“集中读书日”活动,营造干部职工“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文化氛围,是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促进县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体现;是牢固树立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做好“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工作的有效途径。通过组织开展“集中读书日”活动,努力推动学习型机关、学习型干部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集中读书日”活动每年一次,县直各部门、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参与。

【电影事业管理与影片发行放映】 沂水县电影公司,属小(二)型企业,固定资产1000余万元,负责全县电影事业的管理和影片的发行放映。2014年,为丰富城乡文化娱乐生活,公司在原有基础上投资20余万元,为沂水县电影产业的信息化、数字化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全面落实“2131”工程,组建了45支农村电影放映队,进行了小网点、大密度、分层次、多渠道的放映,保持农村年放映场次13000场以上。公司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组织爱国主义教育、法制宣传、科技下乡等电影累计93000余场,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抓好日常电影发行放映工作的同时,积极联合企业、学校、医院、商场等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放映月”“爱国教育电影周”“红色电影展映”“消夏广场电影晚会”等活动百余场。

【书画、文学艺术创作】 为更好地传承弘扬优秀传统书画艺术,丰富创新书画艺术表现形式,搭建交流展示平台,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于6月11日成立了沂水县书画艺术交流展览中心。2014年,组织开展了书画艺术创作,培养和辅导书画人才等多项活动,承办“姚忠宝书画”“庆元旦——学院派书画名家”邀请展等各类书画展览和艺术交流,开展群众性美术活动。开展了送书画下乡活动10次,赠送书画作品400余幅(篇)。2014年,沂水县的文学创作成绩突出。魏然森长篇小说《白雪英雄祭》出版发行,并获得山东省第十一届“文艺精品工程奖”、临沂市第十届文艺精品工程奖特别奖。系列纪录片《抹不掉的记忆》主题歌《抹不掉的记忆》,获得了沂蒙文艺奖三等奖。节选自魏然森长篇纪实散文《血红血热》的《一场战役的后续故事》,获得全国散文大奖赛二等奖并被改编成京剧。高焕东的电视剧《代号叫麻雀》在湖南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并获得了临沂市十届文艺精品工程奖。邵光智在《绿风》《诗刊》》等全国各地报刊发表诗歌、散文诗160余首(篇)。刘克升的小小说集《为什么我们还在纠结》在西苑出版社出版。童话《发明大王在小人国》出版发行。薛兆平编剧的微电影《嫁给安平》《距离》上映,后者入围第四届北京国际微电影节展映。微电影剧本《亲人》获济南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十艺济南·梦的家园网络文学大赛”一等奖;剧本《轮椅有梦》获山东省文化厅、教育厅、团省委主办的第二届山东省青年动漫创意大赛三等奖。另外在《山东文学》2014第1期发表短篇小说《头顶一页砖》;《延安文学》2014第2期发表小小说《养花的女人》;小小说《父亲的帽子》获全国小小说年度评选三等奖;小小说《送礼》被《今日文摘》《杂文选刊》等转载;中篇小说《最后的尊严》获首届豆瓣原创文学大赛入围奖。旅居济南的青年作家魏子在17K中文网发表了162万字的长篇小说《灵骨》,点击量达35万次。王晓明在中国财富出版社出版长篇小说《你要找什么》,并在《运河》《家庭》等杂志发表散文十余篇。许德美在《临沂日报》《山东公安》等杂志以表散文《时间都去哪儿了》等3篇,编导微电影《警察遇上醉男》《百年梦》《缘生》《根》《错爱》。其中微电影《百年梦》获全国公安微电影大赛三等奖;廉政微电影《错爱》作为沂水县全体党员干部集中轮训学习的内容之一。另外王苏生任编剧拍摄了微电影《红嫂》《武善桐》《张鋂》等多部。
(武 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