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 育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116&run=13

【概况】 沂水县教体局负责全县教育工作。2014年设县政府教育督导室、办公室、人事科、监察室、基础教育科、招生办公室、机关事务管理科、职成教教研室、考核办、教师教育科、工会、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女工委、安全卫生科、学前教育管理中心、财务科、教育财务管理核算中心、政研室、电教站、仪器站、中小学后勤管理服务中心、教研室、招商办、校舍安全办公室等24个科室,有工作人员112人。

【学校建设】 2014年,沂水县着力解决教育历史欠账问题,以所有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达到省级规范化学校标准为目标,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对县直学校投入2.1亿元进行提升改造的同时,投入7.8亿元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179处中小学校进行新建或改扩建,整个项目新建校舍约56万平方米,并在每个乡镇建设1处塑胶操场。新建塑胶操场23个,改造提升学校餐厅116处,校舍基本完成建设任务。按照“城乡一体,统筹兼顾,一次到位,全面达标”的要求,投资1.07亿元,实施了高标准智慧教育工程,“三通两平台”实现全覆盖;投入2784万元将音体美卫等教学仪器设备一次配备到位。2014年,全县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47%用于了教育设施投入,充分体现了沂水县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深切关怀。为确保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县里出台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和标准规范,建立了统一规划审核、统一手续办理、统一质量监管的“三统一”制度,制定了“十步走”流程和领导、部门包扶制度,并纳入全县重点工作绩效考核。在规划方案审核、工程招投标、项目手续办理等关键环节,建立了销号制度,及时调度通报,确保高起点规划,全过程管控,全力建设精品示范工程。

【基础教育】 认真贯彻《山东省普通中小学管理基本规范》,严格规范办学行为,坚决杜绝跳级、降级、辍学以及不足龄入学现象。2014年,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和小升初比率达到100%,小学辍学率为零,初中辍学率控制在98%以内。创新学校管理机制,强化精细化管理,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高班级管理水平。对在校留守儿童及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学生进行了摸底调查,全县共有留守儿童15956人,残疾儿童340人,85处学校开展了全纳教育,共安排300余名教师对119名残疾儿童进行送教上门,278名残疾儿童在126个学校中随班就读,实现了7~14岁残疾儿童少年教育“零拒绝”。

【平安校园建设】 以“提升平安和谐校园管理水平”为主线,加强师生安全警示教育,实现安全教育课程化;建立和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实现安全演练常态化;推行无缝隙安全管理,积极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实现校园安全内部管理精细化;发挥法制校长作用,强化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实现校外安全管理立体化;落实学校、幼儿园安全工作岗位实名制,全面提升学校安全管理水平,切实保证校园的平安和谐。【学校简介】 沂水一中 始建于1952年,是全国精细化管理示范学校,省级电化教育示范学校,省级依法治校示范校,临沂市教学示范学校,临沂市重点中学。学校占地307亩,校舍建筑111547平方米。2014年,学校在编在岗职工490人,高级教师106人,一级教师224人;国家级优秀教师、山东省优秀教师、特级教师共5人,市县级教学能手、新秀、名师等210人;有高中教学班104个,在校学生6920余名,其中高一44个班2731人;高二36个班2447人;高三24个班1652人。
学校设施先进,按照县里在建的配套建设节点计划,所有内部设备力求高质量、高品位,实现办学条件的标准化、现代化。建有大型多功能厅、微机室、主控室、图书室、阅览室和音乐、美术、舞蹈、书法等专用教室。音体美器材种类按标准要求配备,满足教学要求。物理、化学、生物实验室,物理、化学、生物数字探究实验室,通用技术教室,地理、历史室,微机教室,综合电教室等,各项功能室及内部设施均按标准配置,达到规定要求。学校依托新的设备,重新建设了校园网站,教师借助网络资源制作课件、辅助教学,利用多媒体和信息技术开展教学活动,推动了学校教学改革,提高了教育质量。开发了校园网学生管理软件,建立了学生信息档案库,分门别类对学生进行量化管理,增强了管理效果。教室全部安装了电子监控和多媒体设备,教师每人1台电脑,专任教师用计算机配备达到规定要求。学校实现了校园办公网络化管理和多媒体教学班班通,建立起了面向全国、面向世界的信息窗口。
学校以“创办名校”为目标,依法治校,以德立校,民主办学,规范办学,走精细化管理之路,内抓管理,外树形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教育创新,努力为学生营造良好的成才空间,为教师打造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平台。办学规模、办学品位不断提升,教学质量逐年提高,毕业生的合格率、优秀率一直居于全市同类学校之首,学校先后有57名同学考取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学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标准,全面发展学生各方面的素质,建立了体育、艺术、技术、实验、图书、计算机室等设施设备的使用管理制度,引导学生积极参加各项活动,许多学生在全国数理化奥林匹克竞赛、政治社会调查、省市县运动会、艺术节等活动中获奖。近三年来,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英语能力竞赛等全国性大赛中,共有310多名学生获奖。学校先后获得“山东省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山东省绿色学校”“山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单位”“山东省中职和中小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先进单位”“山东省军队招飞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临沂市教学示范学校”“临沂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学校”“临沂平安和谐校园”“临沂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学校”“临沂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优秀人才培养先进学校”“临沂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卓越人才培养先进学校”“临沂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名优学生培养先进学校”“临沂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全体学生进步先进学校”等各种省市级荣誉称号50多项,并被确定为“山东省创新教育实验基地”“山东省多媒体网络教学实验研究基地”“山东省规范化合作学习实验基地”“山东大学优秀人才输送基地”“山东农业大学优秀生源基地”“山东理工大学优秀生源基地”“临沂大学优秀生源基地”。
(张玉标)
沂水二中 是国家级绿色学校、省级规范化学校、市级教学示范学校。2013年7月与原沂水县第三中学合并,成立新沂水县第二中学,分南北两个校区。南校区占地136亩,建筑面积6万余平方米,有高中教学班24个,初中教学班20个,在校学生2300余人;北校区占地157亩,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有高中教学班78个,在校学生4900余人。学校拥有一支约600人的教职工队伍,结构合理、敬业爱生、业务精良、勇于进取,教育教学成绩在全市一直名列前茅。
校园风景秀丽,是临沂市“花园式学校”。学校基础设施齐全,教学设施先进,拥有全市最先进的智能广播为一体的多媒体教学系统,为教育教学质量打下了坚实基础。图书室、阅览室、实验室、体育馆、餐厅、宿舍等配套设施先进齐全,学生的学习、住宿、生活条件全市堪称一流。
学校肩承沂蒙精神,不断丰厚发展内涵,以高品位文化带动高质量教育。学校以学生发展为本,确立了“仁毅”为核心的文化理念,发扬“锲而不舍,搏竞一流”的二中精神,秉承“兼备德才,开创未来”的校训,以“严谨求实,日新日进”为校风,以“学高业精,厚生善导”为教风,以“勤学、敏行、向上”为学风,全面落实“育人第一、质量立校、民主治校、纪律保障”的办学思路,扎实推进教学改革,向科学化要质量,不断创新学生管理,全面提升学生素质,保证了学校健康持续发展。
质量立校,和谐发展。学校以教育教学质量为生命线,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教学研究深入扎实,教学活动丰富高效,课程实施严谨规范。全面落实课程标准,开全课程,开足课时,同时强化技术、艺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领域的教育教学工作,开发出了独具特色的校本课程,注重学生综合素质和个性特长的发展,培养学生健全的人格、高尚的道德追求、崇高的价值取向,使其积极向上,超越自我,争做自强不息、追求崇高的阳光学子。
社会各界在沂水二中设有多种奖学金和助学金,“山东沂水大仓奖学金”“卓越校友爱心助学金”“中美维幼奖学金”“北京朗森科技有限公司奖学金”等,为学子们提供了求学的动力和保障。
学校先后获得中国信誉知名学校、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示范学校、全国小公民道德建设示范学校、国家级绿色学校、全国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先进学校、全国和谐校园建设典型学校、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山东省教师职业道德先进集体、山东省优秀考点、山东省创安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山东大学优秀人才输送基地、山东省诗意校园、市级教学示范学校、临沂市平安校园建设及学校安全工作先进学校、临沂市十佳改革创新学校、临沂市示范家长学校、临沂市教育科研示范学校、临沂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优秀人才培养先进学校、临沂市普通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刘英伟)
沂水四中 系省级规范化学校、临沂市普通高中教学示范学校。学校占地面积130亩,总建筑面积6.3万平方米。2014年,有教职工312人,其中中学高级教师62人,中学一级教师112人。广大教师爱岗敬业,成绩突出。现有70个教学班级,在校生5102人。有办公楼1栋、教学楼2栋、实验楼1栋、图书楼1栋、科技楼1栋、多功能报告厅1座、学生公寓楼5栋、学生餐厅1座、标准运动场1处。
学校按职能设立了学校办公室、教导处、政教处、总务处、工会、团委等管理机构。教育教学实行级部管理,分高一、高二、高三3个级部,按学科设置了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地理、生物、音乐、美术、体育、信息技术等教研室。新建现代化理、化、生实验室,配有相应的库房、准备室,实验仪器、设备、药品能满足新课程标准的全部实验要求。学校建起了校园广播系统,完善了校园网建设,办公室、教研组都配备了微机,校园宽带网覆盖主要教学和管理活动。学校拥有独立的图书馆,馆藏书籍达17万册,学生阅览室达380座以上。
学校以“规范办学,质量立校”为办学宗旨,坚持“五个四”工作思路,即:学校管理“四风气”,纯正教风、严肃考风、端正学风、优化校风;教干担当“四带头”,带头值班、带头上课、带头陪餐、带头住宿;教学工作“四工程”,师德工程、名师工程、青蓝工程、校本工程;学生成长“四学会”,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共处、学会做人;学校建设“四校园”,平安校园、文化校园、绿色校园、数字校园。学校为学生终身发展提供最合适的教育,秉承“厚德、博学、明辨、笃行”的校训,坚持“守正、谨严、求是、创新”的优良教风,形成了“善思、笃学、诚信、自强”的优良学风和“文明、友善尚真、务实”的校风。学校努力把学生的全面发展、特长发展作为育人目标,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积极实施师生结对帮扶,全方位开展精细化管理。在特色办学方面,认真开展“弘扬沂蒙精神,开展红色文化教育”,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创一流成绩的工作学习氛围,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2014年,荣获全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学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安全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被临沂市评为普通高中教学工作先进学校、普通高中教学工作优秀人才培养先进学校、平安临沂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沂新中学 是一所县直初级中学,是省级规范化学校和省级教学示范学校。学校占地39596平方米,建筑面积22300平方米,2014年,有教职工169人,32个教学班,在校学生2214人。
先进的办学理念。学校牢固确立和践行“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抓规范创特色,不拼规模求优质;坚持“唯德、唯才、唯能、唯绩”的评价标准,努力实现学生的“三全”发展,为学生的人生奠基。学校以“主人翁、创造性、高质量”为校训,着力建设“规范、特色、和谐、平安、人民满意的学校”,形成了“团结拼搏、开拓进取、重能尚绩、创优争先”的校风,“敬业爱生、规范创新、求实重效、合作奋进”的教风,“勤奋善思、讲究方法、优化习惯、提高能力”的学风。
科学的管理思路。学校坚持实行“以人为本,德法治校,质量立校,规范创新,求实重效”的治校方略,确定了“和谐、规范、扎实、高效”的管理目标,构建了“人本导向、动态归零、多元梯进”考核评价机制。学校坚持立德树人,以“四德教育”为突破口,以形式多样、内容多彩的活动为载体,不断打造“德慧沂新”德育品牌。对学生管理坚持德智体美教育一体化、活动化,传递正能量,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始终将安全和质量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制,责任到人,抓细节,抓关键,实现了学生安分、秩序安定、校园安全、周边安宁的“四安”指标。
优良的师资队伍。学校重视教师队伍建设,注重教师职业道德和教学业务水平的提高,学校通过采用定期集中培训、业务骨干帮带和课堂教学比赛等活动,建设了一支优良的师资队伍。全校169名专任教师中,特级教师2名,省优秀教师3名,市级优秀教师8名,沂蒙名师2名,市级教学能手21名,县级名师53名,教师学历达标率100%。
完备的教学设施。学校一直注重加强教育现代化的建设,教育教学设备高起点、高标准配置,有一流的实验室、多媒体教室、微机教室和语音室。图书室藏书10.7万册。学校拥有数字化校园应用系统和先进的教师办公设备,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和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鲜明的教学特色。学校教学观念科学化,坚持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面向全体,分类指导,关爱每一个学生;教学方法高效化,以习惯为基础,学法为核心,力求当堂达标,以学定教;教学目标明晰化,讲求目标达成,课堂有效,以培养能力为重点,使学生终生受益。学校实施培养尖子生,发展学优生,扶助边缘生,转化学困生,关注特长生的“五生”工程,开展小班化、信息化、小组化的“三化”教学,努力培养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学会生活,学会创新。
学校坚持走“以教师为主体,以需要为基点,以问题为动力,以课题为载体,以成果为象征,以应用为目的”的教科研之路。近几年来,学校先后承担国家级研究课题6项,省级研究课题10项,市级研究课题20多项,获市级以上教科研成果30多项,教师发表省级以上论文100多篇。有“诗教”“书法”等70多种校本课程。有50多人(次)执教省市县级公开示范课,15人在省市优质课评选中获奖,16位教师在市级以上教研会上作教学经验介绍。
学校先后被命名为国家电化教育“十二五”规划重点课题实验学校、省级规范化学校、省级教学示范学校、省远程研修先进学校、省艺体卫教育先进单位、省级重大课题创新教育实验基地、省级绿色学校、沂蒙先锋基层党组织、市初中教学先进学校、市级教科研先进学校、市初中教育特色项目建设学校、市平安和谐校园、市科普示范学校、市级家庭教育先进单位、县行风民主评议先进单位、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30多项荣誉。十几年来,学校教学质量一直稳居全县前列,学校师生在国家、省市县组织的各类竞赛活动中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
(高远广)
实验中学 位于县城区中心,占地70余亩,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交通便利,环境优美。2014年,学校有教职工313人,81个教学班(初中44个班、小学37个班),在校学生5410人(初中2836人、小学2574人)。
学校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以“发展教师,成就学生,服务社会”为办学宗旨,坚持“有利于全体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有利于全体教职工愉快高效工作、有利于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三个有利于办学指导思想,坚持正确的教育观、教学观,规范办学,科学施教,促成学生、教师和学校的健康发展。
学校实施了“教师培养和学科教学体系”“学生管理和育人体系”“财务管理和后勤保障体系”“人事管理和评价考核体系”四大体系建设,实行责权利相统一的校长负责制、岗位责任制、全员聘任制和绩效工资制,形成“责权清楚,运行高效,考核严实,奖惩分明”的科学管理机制。
学校规划布局合理,环境优美;各类体育活动场所和设施配套齐整;图书室、阅览室、音乐室、美术室、舞蹈室、科技活动室、综合实践活动室、各学科实验室全部按国家一类标准建设,内部设施仪器配备规范合理;81口教室和各功能室都配备了最先进的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师人手一台电脑,校园网覆盖整个校园,实现了“班班能”“人人通”;所有教室、办公室都装有地源热泵空调和直饮饮水机,学校食堂卫生整洁、宽敞明亮,学生公寓设施齐全,卫生保健室药品、器材配套,建立了警务室、配齐了校园保安人员,为师生的工作、生活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学校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设计了《教师专业成长三年规划》,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自己研等方式,实践教师培养《二四四校本教研》模式。学校305名教师中,有省特级教师1人,省级优秀教师2人,沂蒙名师2人,高级教师52人,一级教师184人,市县骨干教师56人,学历达标率100%。2011~2014年,共有100余名教师在省市县各级讲课比赛中获奖,有60篇教育教学论文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或在省市级论文评选中获奖。
学校坚持从最后一名学生抓起的教学策略,实施“抓尖托底促中间”工程和教师学生帮扶措施,立足中下生,面向全体,因材施教,分类定教,大面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开展堂堂清当堂达标教研活动,改革教学内容,改善课堂结构,改进教学方法,让每一个学生都想学、愿学、会学、学会,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教学效果。实施了“教干五个一”工程,整个教学过程中,领导包级、教干包扶,所有教干不仅带头上课,而且全程参与,加强了对教学的管理。
学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科普创新示范学校、日记对青少年成长的影响研究实验学校、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安全示范食堂、临沂市平安和谐校园、临沂市初中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市“五个好”领导班子创建先进单位、市五四红旗团委、市五好关工委、市人民防空教育先进集体、市中学生田径运动会优秀表演奖、市示范食堂、市安全卫生学校、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县学校创新管理一等奖、县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王文东)
沂蒙中学 建于2008年,是山东省规范化学校。学校占地318.3亩,总建筑面积4.6万平方米,2013年学校升级为九年一贯制学校。2014年,教职工190人,初中教学班30个,小学教学班7个,幼儿教学班16个。
学校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创建“环境美、质量优、特色明、品位高的沂蒙名校”为目标,坚持“想干事、敢干事、肯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五干精神,突出办学特色,创新管理方法,走“和谐治校,名师立校,科研兴校,特色强校”之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2014年,学校努力改善了幼儿园和小学部办学条件,创设浓厚的文化氛围,特别是狠抓了规范办学行为和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通过努力,幼儿园成功验收为“省示范幼儿园”。小学的管理也日趋规范和正规,有效的提高了沂蒙中学的办学品味和特色。
创特色鲜明学校一直是沂蒙中学内涵发展和成功的秘诀,学校以“抓规范、创特色、求优质”为教学目标,强化教学常规管理,力争一流的教学质量。针对学校特点,确立了“以信息化教学、小班化教学为载体,进行学案导学、当堂达标,构建高效课堂”为教学特色,全面实施“优生优培、中间生提高、学困生转化、特长生发展”的四生培养工程,充分利用小班化教学优势,稳步提高学生的成绩,做到课堂教学效率高,针对性强,因材施教,优生更优,中等生进步快,学困生得到更多关爱与呵护,保证了师生间的交流和教师对学生的辅导,实现了让每一个学生在每一堂课都得到教师的关爱和呵护,让每一个学生的潜能得到最大开发。
学校本着“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的目标,对学校物质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和制度文化建设统筹设计,三个方面建设的全面、协调的发展,使学校树立起完整的文化形象。首先,对学校的自然环境重新进行了规划调整,使校园布局更完美、功能分区更和谐、建筑物更协调,保持了校园环境宁静优美。其次,针对不同的功能区,特别在主干道和楼内走廊设置了与周围环境相适应,主题突出的高品位、多层次的宣传标语、制度等,从不同的角度展示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风格,让整个校园处处有文化、有内涵,随时潜移默化的融和师生内涵修养,润泽师生道德品行。学校还完善校刊、校报、广播,充分发挥多媒体、网络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努力营造校园环境中健康和谐的文化气息和学术氛围。
沂蒙中学以管理严、校风好为社会称道,对学生更是严格管理,精心呵护。针对校园面积大,初中、高中学段复杂等特点,在封闭式管理的基础上又独创“无缝隙管理”模式,对近2000中小学实行24小时的细致高效的无缝隙管理。每天由值日教干教师对学校日常工作实行全方位、全时段、无缝隙的督查管理,生活上关心照顾,学习上帮助提高,思想上引导矫正,随时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困难。学校还专门成立“住校生管理领导小组”对住校生进行管理,安排教师进行晚自习辅导和晚作息检查,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培优补差和保证学生的休息和安全。无缝隙管理的实施,增强了教师的的责任感和事业心,提升了学校的管理水平,规范了学生的学习和行为习惯,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已经成为了沂蒙中学师生师生的一项自觉行为。
学校先后被授予山东省规范化学校、临沂市教学示范学校、临沂市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学校、沂水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沂水县实验教学示范学校、沂水县学校家教工作先进单位、沂水县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沂水县审计工作先进单位、沂水县儿童少年工作先进集体、沂水县五四红旗团委、沂水县校外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张在强)
第二实验中学 始建于2011年,是一所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三个学段的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2014年,学校有教职工173人,班级57个,在校生3000余人。
建校以来,学校领导班子务实创新、开拓进取,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尊重个性、全面发展”的办学理念,秉承“建和雅校园,育儒雅学子”宗旨,努力探索“个性化教育”模式,逐步形成了师德醇厚、学生乐学的文化氛围和开放、灵活、富有实效的办学模式。
学校是全省百家科技创新实验学校,全省首批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并先后被评为“山东省远程研修先进单位、临沂市规范化学校、临沂市德育工作先进单位、临沂市书香校园先进单位、学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潘月娟)
实验小学 2014年,有教职工116名,其中小学高级教师75名,中学高级教师6名,32个教学班,在校生2400多名。
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实施素质教育,确立了“善”“博”“恒”“灵”的水文化内涵,提出了“关注学生个性化健康发展”的办学理念和“为学生服务”的教风,坚持“民主治校、素质立校、文明理校、科研兴校”的办学宗旨,以“抓常规、促质量,抓科研、上水平,抓特色、求发展”为工作思路,积极构建“情感、主体、创新”教学特色和充满活力的生态课堂,以“当一流教师,育合格学生,创名牌学校”为奋斗目标,积极开展“一体两翼”特色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努力创设质量一流、社会认可、家长满意、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育人环境,在发展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和教学风格。
学校有省特级教师2人,省优秀教师3人, 6名教师参加了省级骨干教师培训,县拔尖人才2人,市级教学能手22人,有35名教师在省、市级讲课比赛中获一等奖或举行了省、市级公开课。学校先后荣获“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实验学校”“全国雏鹰大队”“全国作文教育旗舰学校”“全国优秀家长学校”四项国家级荣誉;“省素质教育实验学校”“省教学示范学校”等21项省级荣誉;“市规范化学校”“市文明示范学校”等32项市级荣誉。
(于立奎)
第二实验小学 建于1994年,学校占地62.3亩,建筑面积11600平方米,分为主体教学区、幼儿园教学部、青少年活动中心三个区域。2014年,有29个教学班,在校生2079人,教职工91人,专任教师90人,其中小学高级教师55人,中学高级教师4人,省级特级教师1人,沂蒙名师2人,市教学能手13人,教学新秀5人,县级教学能手24人,县教学新秀7人,沂水名师10人。
学校育人环境幽雅舒适,教学设施配套齐全,教育教学质量优异。学校始终坚持“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的理念,大力实施书香校园工程,倡导师生共同读书,并承办临沂市第三届蓓蕾读书现场会,逐渐形成鲜明的办学特色。2013年以来,学校领导班子致力于构建“明诚”为核心理念的校园文化,形成了以学校精神、校训、校风、教风、学风等为主体的校园文化体系。“明诚”文化涵盖课堂教学、德育品牌、社团活动等领域。首先继续打造“书香悦读”品牌,以“快乐写字”和“开心阅读”为重点载体,奠本强基。其次系统实施明诚德育,主要有养成教育自主管理(即建设小交警值勤队、校风纠察队、环保小卫士、明诚护旗队等四支学生自主管理队伍)和两节一会主题活动(读书文化节、艺术节和体育运动会);明诚社团包括“向明科技社团”和“启明文学社团”两大类。其中科技社团下设“明智”数棋和七巧板社团、“明睿”科学探究社团;文学社团下设“明心”编辑部、“明眸”记者站(微电影工作室)、“明慧”书屋、“明丽”诗社。“明诚”文化是学校办学特色的总结和提升,更是引领学校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素质教育示范学校”“临沂市特色学校(书香校园)”“临沂市教学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现代教育报》《沂蒙晚报》《沂蒙教育》、市县电视台“县域采风”栏目对学校的素质教育工作相继进行了报道。
(谭秀润)
第三实验小学 成立于2005年8月,2007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是一所公办六年制完全小学,校园占地30562平方米,建筑面积14132平方米,绿化面积8400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12670平方米。2014年,设教导处和总务处,有教学班32个,在校学生2352名;教职工103人,其中专任教师95人,学历达标率100%。
学校设有普通教室36口,单间使用面积68平方米。学科专用教室种类及专用设施齐全,布置合理,整洁完好。其中:仪器器材室等辅助用房6口、科学实验室2口、综合实践活动室2口、计算机教室2口、音乐教室4口、舞蹈室1口、美术教室5口(含书法教室1口),单间使用面积均满足教学需要。实验、音美、卫生等教学设备均达到标准要求。在公共教学用房方面,学校设有图书阅览室、多功能室、科技活动室、体育活动室、体育器材室、心理咨询室、卫生室。学校运动场各种体育器械数量及场地材质符合标准要求。学校图书阅览室共藏书65639册,全部图书实行计算机管理;近三年订阅报刊89种,工具书176种。计算机教室2口,学生用机分别为88台、74台,专任教师用机、“班班通”、学科专用教室多媒体配备和校园网建设均达到要求。综合实践活动开设项目为手工、陶艺及工艺制作、生活模拟、模拟避险自救,器材配备齐全,满足6人一组操作需要。
学校紧紧围绕“创造优美环境、创建优良秩序、创办优质教育”的办学目标,努力培养“同心同德、任劳任怨、尽职尽责、至善至美”的团队精神,积极实施“学校管理规范化、规范管理常态化、常态管理精细化、精细管理人本化”的管理方略,“德才兼备、教学相长”的教风和“品学兼优、向善向上”的学风日渐浓厚,“和谐、规范、致远”的校风逐步形成。
2014年,学校先后培养了市、县级优秀教师(工作者)6人,市、县级教学能手(教学新秀)5人,沂水名师5人。学校被评为省幸福进家活动先进单位、市诗教工作先进单位等。学校自主研发的校本课程《多彩的夏日》《贺岁》获省优秀教科研成果一等奖。《中国教育报》《中国环境报》《山东教育报》《山东体卫艺教育》《小学德育》《临沂日报》及省市县电视、网络媒体对学校进行了宣传报道。
(邹洪法)
实验幼儿园 是一所全日制公办幼儿园,环境优美,设施先进,师资队伍优良。下设第一实验幼儿园、第二实验幼儿园、沂河明珠分园。占地面积共26239平方米,建筑面积16790平方米。共设置42个教学班,在园幼儿近2000名,教职工180名,学历达标率100%,专业达标率95%。2012年被评为“省十佳幼儿园”。
实验幼儿园自建园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幼儿园管理条例》,按照《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要求,始终本着“真心奉献幼儿 诚意服务家长”的宗旨,以“科学发展、提升内涵、打造特色、争创一流”为办园目标,坚持保教并重的原则,以幼儿园课程改革为突破口,以优化幼儿一日生活质量为核心,以幼儿终身发展为根本,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
近年来,随着幼儿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幼儿园在实现园内设施现代化的同时,充分挖掘本土教育资源,创建适合本园发展的生活化、乡土化园本课程,实现了课程“多元化”与“现代化”的深度融合。活动室内配置了多媒体、钢琴等先进的教学设备;设有多功能阶梯教室、微机室、图书室、科学发现室、建构室、生活体验室、手工操作室等。为全面贯彻落实“以游戏为幼儿园基本活动”的理念,幼儿园合理规划游戏环境,加大玩具材料的配备,铺设了活动软地,满足了不同阶段、不同能力的幼儿自主发展的需求。一园的“儿童乐园”独处一隅,优雅而不失野趣,内设大型玩具、长城、迷宫、嬉水池、沙池、泥巴墙等,二园的野战谷、泥巴乐等,都是幼儿快乐活动、尽情玩耍的“成长乐园”。
为确保幼儿的健康安全,幼儿园不断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完善安保系统,加强晨检工作,严格落实幼儿园传染病防控制度。严格执行《食品卫生法》,伙房工作人员一律持证上岗,严格把好采购关、验收关、食品加工关等,坚持饭菜48小时留样。建有现代化幼儿餐厅、厨房,按标准配置了先进的和面机、绞肉机、蒸车、消毒车等厨具,并按照幼儿园年龄特点和不同季节,制定营养丰富、搭配合理的带量食谱。自助式餐盘、丰富的菜品、变换花样的面食、良好的进餐习惯,让幼儿吃出健康,更吃出快乐。
实验幼儿园承担着国家级、省市级的多项幼教科研课题,为全县学前教育提供了幼教科研的实验基地,是全县学前教育培训中心,市学前教育《指南》实验基地,省信息化工作试点单位。在全县的幼教工作中起龙头示范引领作用。先后荣获“市巾帼建功示范岗”“市三八红旗集体”“市红旗妇委会”“市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市花园式单位”“县妇女儿童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于立奎)
特殊教育学校 创建于1992年,是一所集学前语训、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全日制寄宿学校,招生对象为听障学生。校园占地9950平方米,建筑面积4750平方米。2014年,有2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155人,教职工63名,其中高级教师8人,中级教师36人。
办学目标明确,教学理念先进。学校遵循“一切为了学生、始终着眼未来”的办学宗旨,在全体教职工中树立起了坚定的聋教育信念,即“聋生生理有缺陷,但心理应该是健康的;身体有残疾,品德应是优良的;残疾人的教育不应是残缺的;应承认差异,缩小差距;为聋生融入社会、平等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文明进步成果奠定坚实的基础”;着力打造学前康复训练品牌和高中教育,取得了较好的育人效益和社会效益。
基础设施齐全,教学设务完善。建有教学办公楼、宿舍楼,配备德育室、律动室、语训室、图书阅览室、卫生保健室、仪器室、家政室、康复训练室、心理咨询室等职能教室。
注重教学研究,突出口语特色。学校康复机构是经中残联注册的听障儿童康复机构,是对听障儿童进行听力康复、言语矫治、语言康复于一体的聋幼儿康复机构。承担着残联系统0-6岁抢救性康复国家级和县级项目50人,2014年又成功申报为山东省教育厅“康教结合”实验校。有学前康复班10个,在校康复孩子70名。
加强师资培训,提高教学质量。通过认真落实“教学常规”加强教研、科研、校内培训、外出学习等措施,全面提高了教师的业务素质和授课水平,一大批骨干教师已成长起来,以“发展口语”“发挥学生特长”和“生活能力培养”为主的办学特色明显凸现。先后有30余名教师在省、市、县讲课比赛中获奖,有4名教师执教市级公开课,有28名教师获得市、县级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教学能手,有29名教师获市、县级优秀教学成绩奖,有80余篇教育教学论文先后在《现代特殊教育》《山东特教》《特教天地》等刊物上发表,科研课题《经济欠发达地区聋校办学思路探索》《聋童语言康复与实施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取得市级结题,其中《聋童语言康复与实施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被确定为省级重点课题。近三年来,有1人考入北京联合大学、4人考入天津理工大学、5人考入长春大学、1人考入南京聋人学院,48人考入山东省特殊教育中等专业学校。
学校先后获得省规范化学校、省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化优秀单位、省工会工作先进单位、市师德建设十佳学校、县教育工作先进单位、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杨富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