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测报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114&run=13

【概况】 沂水县地震局为县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是综合管理全县防震减灾工作的职能部门,为县政府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主要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县制定的防震减灾工作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统一管理全县的防震减灾工作。局下设办公室、震害防御科和监测预报科3个职能科室,有工作人员10人。2014年,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和《山东省防震减灾条例》,大力推进防震减灾“3+1”工作体系,普及防震减灾知识,强化宣传教育和法制建设,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全社会抵御地震的能力。积极探索防震减灾管理新思路、新途径,着力提高自身和社会防御地震灾害的能力,充分发挥防震减灾职能部门的作用。

【群测群防】 健全地震群测群防工作体系,规范地震群测群防工作规程,完善地震群测群防管理机制,提高地震群测群防工作效能。加强群测群防工作,2014年5月,组织各乡镇防震减灾助理员和局业务人员参加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山东省地震局和市地震局在临沂市职工之家联合举办的防震减灾助理员培训班。积极完成2013年度市防震减灾合同制电磁波项目,邀请江苏地震局科研所专家对电磁波监测点进行设备和技术提升改造,6月4日,通过市局专家组验收,为今后的地震监测和研究提供更多、更准确的数据资料。为保证地震观测资料、观测数据的及时上报,保证地震灾情速报的及时、准确,提高监测预报水平,特别是短临预报水平,正确分析震情发展趋势,有效减轻地震灾害,制定了《沂水县地震局震情会商制度》,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落实震情会商制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震害防御】 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山东省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办法》和《沂水县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实施细则》,加强对建设工程抗震设防的管理,把建设项目抗震设防要求纳入基本建设审批程序。2014年,对全县105个单位的新建工程作了抗震设防标准确认工作,强化服务,积极帮助相关企业联系协调省局工程院,高效、快速的对沂水县“华信国际”“永丰花园”“北方明珠”3个重大项目场址进行地震安全性评价,为开发商提供了良好的服务。同时,为贯彻落实山东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民居防震保安工作的意见》,提高全省农村民居建筑抗震性能,结合沂水县实际,县地震局积极推进地震安全农居的新方法、新途径,改变农村抗震设防现状。

【地震科普宣传】 强化宣传,增强防灾意识。在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充分利用“防灾减灾日、法制宣传日、科技周”等活动,按照“积极、慎重、科学、有效”的原则,深入开展防震减灾常识和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2014年3月,根据山东省地震局、山东省教育局和山东省科学技术协会联合下发的《关于组织申报第六批省级地震科普示范学校的通知》精神,结合沂水县学校实际,经与教体局协商,推荐和指导县第三实验小学申报省级地震科普示范学校。5月12日,联合县民政局、消防大队、气象局等相关单位在县第三实验小学进行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制作“防灾减灾日”专题片在电视台播出,全校2232名师生参加模拟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使全体师生在演练中得到了锻炼,总结了经验,收到很好的效果,并向学校赠送《防震减灾知识200问》及《青少年地震科普读本》2000余册。以“科技活动周”为契机,在实验中学设立防震减灾宣传站,广泛宣传防震减灾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地震科普知识。积极倡导地震安全文化,在电视台播放《农村民居建筑防震抗震知识》宣传片。为广大群众防震避震提供智力支持,更好的服务新农村建设,对稳定社会,促进发展,增强全社会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地震应急】 根据“内紧外松”的原则,坚持“预、防、救”三大体系一起抓,树立震情观念,为进一步做好地震应急工作,切实应对当前严峻形势,按照省地震局应急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根据市地震局《关于统计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及县区基础信息的通知》要求,6月份对全县防震减灾“三网一员”基本信息和所辖乡镇村居的行政区划方位及人员信息进行统计更新。建立了防震减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适时开展地震应急检查工作。编制地震应急预案并实行备案制度,下发《沂水县地震局2014年度震情跟踪工作方案》和《沂水县地震局2014年度地震应急工作队职责分工》的通知,各乡镇和县直有关机关也都及时编制、修订了应急预案。为开展好地震参数报告、震情趋势快速判定、烈度及震害预估、应急决策等工作奠定了基础,进一步提高了地震应急反应能力。
(许 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