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沂水县支行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2&rec=104&run=13

【概况】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沂水县支行主要经营本外币存款业务、各类贷款业务、结算业务以及票据贴现、投资理财、代收代付、网上银行、手机银行、信用卡等多种形式的金融业务。2014年,设有县行营业部、中心街支行和诸葛支行3处营业网点,内设综合管理部、综合业务部2个部室,有工作人员70人。
邮政储蓄银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立足于服务城乡、服务社区、支持“三农”的零售银行定位,加快实施“特色办行、人才立行、科技强行、依规治行、文化兴行”战略,发挥邮政网络优势,强化内部控制,合规稳健经营,为广大城乡居民及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2014年被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临沂市分行授予“2014年度安全保卫工作先进单位”“2014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2014年度会计结算先进单位”“2014年度信息报送先进单位”“2014年度人力资源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个人金融业务】 一是组织开展“拓市场、强基础、抓客户”活动,加快网点营销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快“零售转型升级”,推动全行由“经营业务”向“经营客户”转变,全面提升个金业务的发展。二是有效地提高客户在该行的服务体验,从优化服务入手,通过加强员工服务及技能培训、客户服务提升方案和渠道强化等措施,提高客户对支行的信赖度;在做好基础服务的同时植入人性化服务,想客户所想,提高客户对支行的忠诚度;搭建特色高端客户增值服务体系,定期召开理财沙龙,提升品牌效应和客户口碑。至2014年底,沂水邮政储蓄全辖个人存款余额达到28.55亿元,其中银行自营个人存款余额达到5.69亿元,年考核净增0.25亿元,邮政代理个人存款余额达到22.86亿元,年考核净增2.69亿元;理财销量5956.28万元;国债销量1157万元。

【信贷业务】 充分依托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始终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定位,自觉履行承担起“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道路。一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支持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及大学生、妇女创业,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发放再就业小额担保贷款,解决其再就业及创业困难。二是积极进行产品创新,抓好以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为主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助力农村新型经济发展。三是加快零售信贷转型升级,实现信贷业务精细化管理,促进零售信贷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在发展中不断丰富业务品种、完善营销渠道、提升服务能力,在放款时效上严格考核机制,更好的为广大客户提供更全面、更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2014年底,邮储银行沂水支行累计发放各类贷款1.3亿元。
【公司业务】 2014年,邮储银行沂水支行积极探索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推进结构优化。一是进一步深化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强化政策引导,促使员工在服务客户方面投入更多的精力,优化客户服务体验。二是准确把握行业信息、市场信息,筛选重点项目、重点客户,加强银企合作、加强与事业单位的沟通与协作,针对基础设施建设及新农保、新农合方面的营销力度,不断扩大市场份额,促进对公存款稳步增长。三是进一步整合客户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实现创新营销、拓展市场,同时开展综合营销,交叉营销,争取更多的重点客户形成多方面的合作。截至2014年底,邮储银行沂水支行公司存款时点余额达到29131万元,日均余额到达25869万元。

【内控管理】 加强内控管理,依法合规经营,加强各个条线的风险控制,实现风险控制由“被动防御”转变为“主动防御”。一是扎实推进“合规大行动”活动的开展。制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沂水县支行2014年“合规大行动”活动实施方案》,组成领导小组,召开了动员大会,并由一把手进行授课教育,经过集中学习和讨论,员工的合规意识普遍提高。二是不断提高岗位轮换、亲属回避和强制休假工作的执行力度。2014年共轮岗34人(次),有效防范了员工的操作风险和道德风险。三是加强安全保卫、后勤管理。邮储银行沂水支行紧紧围绕控案防险工作目标,坚持以防为主,以查促防的指导思想,营造了“安全为集体,人人保安全”的良好氛围,把安全管理摆在重要位置,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强化领导责任和全员参与意识。同时定期举行消防、防暴演练,使员工熟知各种消防及防暴器材的使用,确保营业安全。四是认真开展员工行为排查工作。邮储银行沂水支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高度重视员工行为排查工作,成立排查工作组,深入网点,与网点人员进行交流座谈,对日常各项业务环节的风险进行重点排查。召集信贷员座谈会,行领导亲自参加,排查集中用款、“顶冒名”贷款等情况,就涉及社会融资行为的危害对全体信贷员进行一次再教育,同时与信贷小组长进行单独谈话,深入了解信贷从业人员的思想动态及存在的风险隐患。与后台各排查对象进行单独谈话,了解员工的经济行为、社会交往、合规操作、客户服务等情况,并根据谈话内容逐份填写了人员行为排查表,对全行职工有了深入的了解。五是紧紧围绕各项工作任务,以构建和谐企业为目标,围绕“抓重点、建组织、抓规范、促维权,抓培训、强队伍”的工作思路,积极主动地开展管理工作,使各项工作组织得力,各种活动有序开展。

【社会服务】 一是加快渠道建设,优化服务环境。邮储银行沂水支行现有的三处营业网点内部环境幽雅,配套设施齐全,综合功能全面,设有现金区、非现金区、电子银行、自助银行、VIP客户理财专区等功能区划,配备了自动存取款机、查询机、补登折机、客户服务终端等设备,服务能力不断增强,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可为公司、个人客户提供包括存款、贷款、本外币结算、投资理财、保险、基金、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在内的多种服务。二是培育“让客户快乐”的服务文化,秉承“尊重让客户快乐”“沟通让客户快乐”“理解让客户快乐”的客户服务宗旨,通过服务文化的培育,提升员工的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技能、优化网点服务流程,真正做到让客户满意。三是积极履行邮储银行作为窗口服务单位的社会责任,组成志愿者服务队,开展“金融知识进万家”和“送电影下乡”活动,深入农村、社区,设立宣传台,发放金融知识宣传彩页。2014年累计宣传金融知识36次,“送电影下乡”100场次,为普及金融知识作出贡献。
(于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