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产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93&run=13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沂水分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山东有限公司沂水分公司全面负责沂水境内建设和运营134、135、136、137、138、139、147、150、151、152、157、158、159、182、183、187、188数字移动电话业务。2013年,公司设综合部、市场部、网络部、集客部、客服部、4处县直营业厅、28处乡镇营业厅;有正式员工25人,社聘工108人。先后荣获“2013年度贡献沂水明星企业”“2013年度服务业发展工作优秀企业”“2013年度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等称号。
网络建设 2013年,公司科学进行网络建设规划,规范建设流程,优化施工周期,确保县乡汇聚环如期完工,提升了网络承载能力。借助固网牌照发放的契机,优先在“三无”社区以及农村进行有线宽带建设,因地制宜地采取FTTB、FTTH的建设方式为客户提供了质优价廉的宽带服务,提升了全县宽带普及率,做好全业务运营工作,用实际行动落实国家“宽带中国”战略。以持续改善客户感知为目标,高度重视集中化、智能化维护,加大网络测试力度,集中力量开展区域测试,提升竞争优势,进一步优化网络覆盖效果,较好地解决网络覆盖的弱点、盲点,确保网络安全优质运行。率先在全县开展4G网络的建设,在施工工期短、城区管网资源不足、冬季施工困难的情况下,公司仍提前完成了TD-LTE一期共计64个站点的建设任务,实现4G网络的全面商用,开启4G网络新纪元。至此,沂水移动在全县基本建起了覆盖范围广、通信质量高、业务品种丰富、服务水平一流的综合通信网络,改善和提高了网络的通话质量。同时,作为中国移动的一部分,沂水移动与231个国家和地区的350个运营公司开通了GSM国际漫游业务,并与161个国家和地区的187个运营商开通了GPRS国际漫游,国际短信共通达110个国家和地区的262家运营商,彩信通达44个国家和地区的74家运营商。
业务发展 进一步做大客户规模,尤其注重开发农村和城市中低端市场,消除城乡移动通信服务的数字鸿沟。以提高集团客户工作效益和经营效益为出发点,努力在行业应用上下功夫,实现了依靠感情维系为主的模式向依靠服务维系、业务维系、感情维系和价值维系“四位一体”维系模式的转变。围绕方便客户工作生活设计新业务。将中小企业信息化产品集成模块化,提高中小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紧密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发适应农村信息化的产品和服务,助力传统农业向信息化农业转型取得好成绩;把握“细分性、区隔性、配比性、差异性”的原则,针对不同客户群设计个性化产品,使优惠更有针对性。在加强自办渠道建设的基础上,积极抓好城区便利店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大卖场、合作厅的合作,较好地满足了城区广大移动用户的需求;坚持“全面覆盖、动态优化、合理布局”的原则,进一步深化村级渠道建设,加强社会代理渠道的发展与建设,拓展了移动业务发展空间。开展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拉动收入增长,促进了业务的健康发展和收入的持续提升。立足新客户、新话务、新业务,着力抓好4G业务发展,不断扩展新的发展空间,明确了2G精品、3G领先、4G先驱的发展模式;自觉规范经营行为,努力营造有利于保护客户利益的市场环境,赢得客户的信赖。
文明服务 在全县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首问责任制”服务年活动,并以“便捷服务,满意100”为主题,开展了服务水平提升、3·15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服务明星评选、5·17世界电信日宣传等一系列相关活动,开辟用户投诉绿色通道,实行营业窗口、10086客服中心和集团客户服务部三大窗口联动机制,做到一点反应,多点响应,得到了移动客户的好评。结合行风热线,关注客户普遍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纳入到服务优先改进项目,并在实际工作中认真落实,改进了服务质量,提升了整体的服务水平。根据客户消费特点进行市场细分,区分不同年龄、不同人群、不同地域、不同时域的特点,精心打造了“全球通”“动感地带”“神州行”等几大产品品牌。同时,通过技术革新、成本节制等措施,大大降低了移动通信的业务资费,得到客户的认可。
(张晓萌)

【沂水联通分公司】 中国联通沂水分公司主要为社会各界提供固话、宽带、2G、3G移动通信等基础通信服务,承担着党政军机要通信、战备通信、抢险救灾、普遍服务等任务。2013年,公司下设综合部、销售中心、集团客户中心、渠道服务中心、驻地网营销中心、维护中心6个部室,21处乡镇营业部,有集团合同制员工132人,省属合同制员工148人。公司继续保持了“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荣获“临沂市振兴沂蒙劳动奖状”等称号,公司高桥营业部被山东省总工会评为模范职工小家。
业务发展 公司充分发挥固话、宽带、移动业务的全业务运营优势,推出了2G、3G移动业务与宽带、固话捆绑优惠的“沃家庭”、拨打全市联通电话、手机不花钱的“敞开打”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
公司依托WCDMA联通3G网络优势,开发了办公OA、远程监控、位置服务、销售管家等多种信息化业务,组织各种形式的企业信息化巡展,促进了全县企业信息化的普及和发展、提高了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发挥全业务运营优势继续优化农信通、法务通、警务通、农行通、执法通、联通政务网等综合VPN网络,利用了联通公司现代网络技术和远程动态视频监控技术,完善了县安监局“六位一体”综合监管信息平台、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平台,组织人员开设300条专线对县教育网进行了全面提速和升级改造,推动和加快了全县信息化建设步伐。
网络建设 加快联通2G和3G网络建设。在全县境内实现3G信号覆盖的基础上,2013年,共投资600万元新建2G、3G基站20个,移动网络覆盖范围、网络承载能力得到了快速提高,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保障了全县社会的通信需求。
开展宽带提速和农村光缆入户工程。加大宽带网络升级改造的力度,投资900余万元对城区内15处原有AD覆盖的片区和17个乡镇的590个村庄进行了光纤入户FTTH改造,完成了乡镇的宽带提速和县城部分住宅楼的宽带改造工作。
积极参与城镇改造工作。为了美化环境、提升城市形象,公司投入资金1200万元对县城健康路和崔家峪、泉庄、诸葛、官庄、杨庄、四十里堡等乡镇进行线杆线路下地改造工程。为配合乡镇驻地沿街房屋加层戴帽的城镇建设,公司组织人员对改造乡镇的线路进行了迁改,推动了城镇建设的顺利开展。
服务工作 公司不断强化全员服务意识,努力营造人人重视服务,全员抓服务的氛围,采取培训班、观摩会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一线人员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技能,并在全公司范围内积极开展创优质服务活动,提高了员工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各项服务规章制度,进一步落实好责任追究制度和首问负责制;严格落实宽带无条件受理和城区宽带2小时修障,农村宽带8小时修障,48小时装机的“248”服务承诺;积极参加行风热线,对客户所反映的问题及时给予解决;做好25项服务控制点的落地工作,营造争先创优的舆论氛围,服务管理水平连续多年保持全市第一。
文明建设 为切实服务群众,公司为全县70岁以上老人免费装机,免初装费、免工料费、免月租费,至年底,已对提出申请的老人全部办理了免费装机服务。公司一直把奉献爱心、促和谐社会作为公司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积极参与“春蕾计划、希望工程、助残、扶贫、救灾”等社会公益事业,在全县无偿献血活动中,公司共有18名员工参加献血;在全县绿化荒山美化沂水捐款和慈心一日捐活动中,公司员工共捐款19000多元,为构建和谐沂水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服务经济发展 公司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全年共向上级公司争取建设资金2460万元,进行移动基站和宽带网络等建设,提高通信保障和服务能力,有力地保障了全县社会的通信需求。在通信建设资金使用上,公司优先保证全县重点建设工程、招商引资项目的通信建设需要,加强重点项目、重点区域的网络支撑保障,确保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到哪里,公司的通信网络就建设到哪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为县招商引资工作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为全县经济发展提供安全可靠的通信服务保障。
(董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