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购销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86&run=13

【概况】 沂水县粮食局担负着全县社会化粮食流通管理职能。2013年,内设办公室、人事、财务、执法监督、调控储备5个职能科室,下设沂水县粮食监督检查大队、沂水县社会粮食统计中心2个副科级事业单位,共有工作人员41人。同年,县粮食局先后被授予“全省粮食系统先进集体”“全省粮食执法效能提升先进单位”“全省粮食调控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粮食产业指导先进单位”“全省粮食财会工作先进集体”“全市粮食流通工作先进县区”“全县服务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全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和“平安沂水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粮食宏观调控】 全力落实地方粮油储备,不断夯实粮食宏观调控物质基础。2013年,落实了9000吨县级粮食储备,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1.4万吨粮食储备和300吨植物油储备任务。同时,积极落实监管责任,加强对承储企业的监督管理,确保县级地方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加强粮食应急网络建设,健全完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2013年,通过评估论证调整确定了20家粮食应急加工、储备、运输和供应企业,在签订协议、挂牌管理的基础上,重点强化了检查调度和责任落实,粮食应急机制得到进一步强化。认真核定企业最低最高库存标准。依据沂水县政府《关于认真贯彻执行粮食经营者最低和最高库存量标准的通知》精神,结合涉粮企业实际情况,重新核定了19家粮食企业2013年度最低最高库存量,并签订库存监管协议,明确了用粮企业维护粮食安全的义务和责任。创新管理,发挥职能,努力提升社会粮食统计水平。将全县42家涉粮企业、108个农村和城镇居民粮情固定调查户、29家放心粮油店(柜)和18家花生购销企业共195个统计对象纳入了统计调查范围,准确反映全县粮油价格、供给、需求和库存情况,为政府宏观调控提供信息资料。

【粮食流通管理】 加强质量检测室建设。新购置了容重器、水分测定仪、分样器、电子天平等设备,提升了粮食质量检测水平。加强对花生收购站点的监管。与县工商局成立联合检查组,在全县开展花生经营企业调查摸底工作,将18家花生收购站点全部纳入了管理范围,进一步完善了全县油料市场监管网络。加大案件查处力度。全年共开展执法检查138次,出动执法人员340人(次),查处涉粮违法违规案件6例,下达责令改正9例,并在与工商部门联合检查中,对3家无证收购粮食的个体工商户进行了查处,有力地维护了全县粮食市场流通秩序。建立粮食经营者诚信评价体系。为增强企业诚信守法意识,规范粮食经营行为,制定了粮食企业经营活动守法诚信评价办法(试行)《粮食企业经营活动守法诚信评价指标值》,按照先易后难、逐步推进的原则,对全县13家规模以上涉粮企业开展信用评级,授予了“守法诚信经营单位”等级铜牌,并实行动态管理,规范引导粮食企业守法诚信经营,提高了粮食市场监管效率和效果。立足借力协作,完善联动体系建设。把粮食监督检查与统计执法紧密结合,完善了联合执法制度,优化了人员、设备配置,形成了优势互补、协调配合的内部联合执法格局。以部门联动执法服务平台为依托,形成了以粮食与工商为主、食药监和质检等部门相互配合的联动执法机制。先后与日照、潍坊、淄博等市7个县(市)粮食局签订了联合执法协议,建立了定期联合办公制度,形成了信息资源共享、配合协作的协查执法机制。打造“沂水县粮食流通管理系统”软件。结合县委打造“联系群众、转变作风”管理服务平台的要求,在原有软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信息化管理新路子,重新打造即时链接、数据自动处理、信息快速传递、资料分级可视的立体化、综合信息网络管理服务平台,使其更具有可操作性、实用性。

【粮食产业发展】 加强企业指导与服务。积极发挥自身职能作用,为企业提供多方位服务,通过提高粮食产业化发展水平,加大企业品牌创建力度,提升了企业市场竞争力。至年底,全县涉粮企业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家,国家粮食局和农业发展银行认定的重点支持的粮油产业化龙头企业3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家,省级以上品牌48个。开展粮食经纪人协会工作。引导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在维护粮食市场秩序方面发挥监督和协调作用,并积极为粮食经纪人服务,加强指导与教育培训,不断提高粮食经纪人队伍的政策、法律水平和业务素质,为繁荣全县粮食市场做出贡献。发挥行业指导优势,争取政策支持,积极推进粮食现代物流体系和粮食流通节点建设。2013年5月,由粮食局、发改局与沂水大地玉米制品公司考察论证的沂水第一家粮食现代物流项目获批,且项目已由市发改委推荐争取省发改委立项。该项目计划占地100亩,投资1.2亿元,建设仓容10万吨。至年底,项目一期工程已顺利完工。

【粮食民生工程】 积极开展科学储粮仓推广工作。2013年全县共推广发放5500个农户科学粮仓,落实县财政补助资金28万元。工作中,积极与11个重点推广乡镇搞好对接,确定发放农户及个数,严格按照新型小粮仓的制作规范和技术要求,联系中标企业组织制作并在加工过程中实施现场监督,确保了粮仓质量。同时,将验收合格的小粮仓进行了编号发放,向农户详细讲解使用方法并积极传授科学储粮知识,努力减少粮食产后损失,深受广大农户的欢迎。大力实施放心粮油工程。在对城区和乡镇驻地条件较好的粮油店铺进行调查摸底基础上,对照放心粮油店创建标准,筛选了8家粮店作为发展对象进行重点培育,与经营业户签订协议,并积极争取财政支持,实行以奖代补,严格按照“六统一”要求建设放心粮油店。2013年6月底,8家放心粮油店创建任务全部完成(其中,军供放心粮油店1家,也是全市第二家军供放心粮油店)。至2013年底,全县已发展国家级“放心粮油加工示范企业”1家,省级“放心粮油产品”2个,市级“放心粮油店(专柜)”29家,逐步建立起了覆盖城乡的放心粮油供应网络,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粮油消费需求。稳步推进城乡居民主食供应主渠道建设工程。2013年10月,经县财政局、粮食局考察评估论证,依托大仓公司建设的居民主食加工配送中心项目获得批准,并获得了政府扶持资金150万元。项目将实现居民主食的工业化生产和集中配送,让群众吃上放心馒头,更好地维护居民主食消费安全。
(杨洪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