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84&run=13

【概况】 沂水县招商局是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综合协调、专业招商部门和服务部门,具体职责是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招商引资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研究拟订沂水县招商引资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综合、协调和服务,做好招商引资考核,组织协调项目实施涉及的有关部门,及时解决招商引资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提高工作效率;研究制定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规划、年度计划和发展战略;负责编制全县产业招商、“招大引强”发展方向、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组织参与筹办全县产业政策分析报告会;负责各乡镇、县直单位产业招商、“招大引强”工作开展情况的调度通报。2013年,设办公室、财务科、大项目办公室、发展服务科、考核奖惩科、贸促科、外贸资本运作科、信息科、招商科9个职能科室,有工作人员35名。
2013年,沂水县被中共临沂市委、临沂市人民政府授予“全市招商引资先进县区”“全市招大引强先进县区”荣誉称号;县招商局在年底重点工作考核中获得“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被县委、县政府授予“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县直部门服务经济发展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1人被县委、县政府授予“三等功”嘉奖。

【招商引资总量稳步增长】 2013年,各级、各部门积极应对宏观经济环境趋紧等不利因素影响,大力开展“大项目好项目建设年”活动,全力招大引强选优,招商引资总量稳步增长,招大引强选优实现新突破。全年共引进县外项目50个,合同利用县外资金336.7亿元,实现到位资金68亿元。

【项目质量显著提升】 招商信息质量明显提升。各级严格落实“一把手”外出招商等制度,围绕重点产业全力开展对外招商。全年共组织外出招商7900人(次),搜集有价值招商信息659条,其中投资方实力较强、比较真实可靠的招商信息212条。组团招商实现新突破。5月23日在临沂市政府组织的山东临沂(广州)招商引资洽谈会和9月6日中国(临沂)国际商贸物流博览会招商引资洽谈会上,成功签约过亿元项目13个,总投资189.9亿元。招大引强选优取得新成效。全年共引进过亿元项目41个,其中,过80亿元1个、过30亿元1个、过20亿元2个、过10亿元7个、过5亿元9个、过亿元21个。投资80亿元的永丰轮胎项目的成功引进,成为全县乃至全市单体招商项目投资额度比较大的项目之一,实现了大项目引进的重大突破。永丰轮胎、新大陆橡胶、威普斯橡胶等项目的引进,为全县发展橡塑产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现代物流项目招商进展顺利。坚持把现代物流业作为全县的主导产业和提升竞争力的综合配套产业来培植,促进产业协调发展。投资23亿元的正本龙腾物流、3.5亿元的中东石化物流、5.1亿元的盛泽物流等过亿元物流项目实施顺利。

【小微项目招商稳步推进】 本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的原则,积极盘活、利用镇村两级闲置场所、闲置土地、闲置劳动力等资源,重点招引机械电子、纺织服装、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无污染、科技含量较高、就业带动能力强、能够体现一定财政贡献的小微项目进村居入社区,探索“富民、强村、壮镇”新路子。全年引进小微项目155个,盘活闲置土地882公顷,转移劳动力10217人,开创了农民、村集体、乡镇财政同步增收的良好局面。

【营商环境显著改善】 突出打造更具吸引力的软环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从手续办理、施工服务、关系协调等环节全力为项目搞好服务,促进项目更快引进与落地实施。投资80亿元的永丰轮胎项目从接洽到签约落地仅用了13天。建立大项目建设跟踪问效机制,专门梳理制定了招商项目手续办理流程说明手册,项目一旦落地,所有涉企服务部门限期到项目现场办公,签订手续帮办责任书,明确告知办理事项及流程,为项目建设提供全程服务。优化“企业家绿卡”、县直部门包扶企业等联系企业制度,县财政列拨专项资金用于企业家培训,组织重点企业人员到有关院校开展系列学习,邀请专家来沂水举办专场讲座,进一步提升发展境界,激发发展动力。突出解决土地制约因素,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低丘缓坡未利用地开发试点。永丰轮胎一期用地53.3公顷一次性供地到位,保障了项目顺利落地与实施。大力实施人才战略,为企业发展提供较好的智力支持。2013年,全县新引进地质工程、机械制造等30多个紧缺专业高学历人才140多名;依托技师大学堂,分层次、分专业培训各类技能人才14000余名。全力提升更具发展优势的硬环境。坚持集中财力提升大环境,集中力量建设大平台,增强大项目承载能力,搭建产业发展平台。至年底,开发区落户规模以上企业194家,总投资556亿元,其中庐山项目区落地项目43个,总投资293.4亿元。依托经济开发区平台,积极实施“飞地经济”,各乡镇(街道)均在开发区建有项目。2013年,全县乡镇地方财政收入实现15.2亿元,增长25%。受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清沂山石化、道一石化等项目在一期顺利投产的情况下,又迅速启动新项目的规划建设,其中清沂山石化二期、三期,道一石化二期等项目积极推进实施。

【推进机制日益完善】 项目评审更加严格。坚持把投入产出作为招商选资、安排项目的首要考虑因素,不断完善大项目评审会、化工项目专项评审会制度,围绕投资规模、投资强度、亩均贡献、回报周期、税收结构、科技含量、产品关联度、能耗排放等8个要素,严格评审把关,选强择优落地。同时,出台了小微项目管理与考核办法,确保项目管理严格、运作规范。协调服务更加完善。大力实施“保姆式”服务,推行了项目服务责任制,县级班子领导牵头、招商部门包扶、专门班子协调、专业人员盯靠,全力为项目提供优质服务。服务保障更加有效。为确保在新的招商形势下取得更大的招商成效,积极选派专业招商人员,到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举办的招商引资专题培训班24次,对各级专业招商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同时,在充分征求部分县领导和六大产业牵头部门意见的基础上,重新筛选包装了6大类34个对外招商项目,新印制了《沂水县重点招商项目》宣传资料,编发《沂水招商》工作简报25期,为各级开展工作交流、掌握最新招商动态、外出招商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督导推进更具成效。进一步健全项目建设跟踪考核机制,绩考办、联合督查办、纠风办三线动态督查更具成效,发现问题及时上报解决,面上招商情况坚持周调度、月通报,确保了各项目按节点或超节点推进。同时,将确定的重点招商信息、重点招商项目,均纳入重点招商工作进行调度,每月定期通报、公示,先进单位上争先进位光荣榜通报表扬,后进单位上电视台曝光表态,切实增强了各级想招商、抓招商、促招商的紧迫感和压力感。
(刘世农 李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