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开发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81&run=13

【概况】 沂水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经济开发区的招商引资和对外来投资者的各项服务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搞好经济开发区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的编制和实施工作;配合有关部门搞好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和建设规划的编制和实施。开发区管委会(党工委)内设办公室、发展服务局、招商一局、招商二局、招商三局、招商四局、招商五局7个副科级机构,财政局、社会事务局、庐山服务局3个正科级机构。经济开发区辖滨河项目区、庐山项目区、城北项目区和河西项目区,规划控制面积90平方公里,规模以上企业213家,开发区连续多年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标准和ISO14001环境管理标准体系认证。2013年,开发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53亿元;实现税收10.1亿元;进出口额5亿美元;实现财政收入6.9亿元。先后获“中国城市最具发展潜力开发区”“山东省生态工业和循环经济示范园区”“山东省劳动关系和谐工业园区”“山东省循环化改造示范园区”“临沂市先进省级经济开发区”“临沂市振兴沂蒙劳动奖状”“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全县服务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全县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产业特色】 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产业链、价值链、财税链“三链”延伸,突出“四大产业”,推进产业转调步伐,加快引进形成集聚优势的核心项目、基地项目和旗舰项目,已初步形成了机械电子、食品加工、纺织服装、新材料、新能源、橡胶轮胎等几大产业体系。清沂山石化、道一石化、铭浩石化、泰基石化、新大陆橡胶、瑞丰高分子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建成投产后,庐山化工园区已经初具规模,丙烯、碳四、芳烃、精细化工四大产业链的龙头项目基本落地,油品加工集群、石油化工集群、精细化工集群、新材料集群、橡胶加工集群五大产业集群的雏形开始形成。永丰轮胎项目、机床厂搬迁项目、天炬节能材料项目相继落户滨河项目区,该区域生物化工产业、机械电子产业、橡胶轮胎产业、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已经具备一定的产业规模,初步形成了主导产业突出、特色产业鲜明的产业发展格局。

【招商引资】 坚持将招商引资作为开发区工作的重中之重,高举招商引资的旗帜,根据全县构建“4+4”现代产业体系推进计划,坚持转方式、调结构、腾空间,以“壮大主导产业、提升优势产业”为目标,以“招大引强选优”为主题,以世界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大型国企、上市公司为重点,紧盯淄博、东营、潍坊等地的能源化工、精细化工、机械制造等重点企业,着力招引实力雄厚、带动力强、税收贡献突出的产业引领项目、核心项目和建链、补链、强链项目,促进产业深度转调、跨越发展。全年共引进签约落户经济开发区项目24个,总投资182.98亿元,其中过80亿元项目1个、过10亿元项目6个、过5亿元项目8个,合同利用县外资金277.8亿元,到位资金49.4亿元。

【园区建设】 开发区本着“园区发展、规划先行、配套紧跟”的原则,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扎实推进滨河、庐山、城北、河西项目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打造一流的发展平台。一是为搞好滨河核心园区和能源化工园区两个千亿级园区建设,开发区聘请中石油规划总院编制了庐山项目区总体规划,委托青岛尧舜规划设计院编制滨河项目区扩区总体规划。二是完成了庐山项目区光山路、精细化工园区主干道、庐山中路南延,滨河项目区东二环路,城北项目区北一环路等道路修筑工程,升级改造了庐山项目区南二环路雨污管网,天立能源项目正式投入运营,园区实现了集中供汽。三是开发区循环化改造实施方案通过省专家组评审,成为纳入省级循环化改造的开发区。四是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标准和ISO14001环境管理标准体系认证。
为拓展园区发展空间,适应全县构建“4+4”现代产业体系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县委、县政府决定在黄山铺镇东南区域规划建设龙泉项目区。龙泉项目区规划控制面积20平方公里,计划安置能源化工、精细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已全面铺开施工。

【园区管理】 经济开发区建立健全了县级班子领导、部门包扶重点项目责任制,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县级包扶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套服务班子、一套服务方案的“五个一”推进机制,确保了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把投入产出作为招商选资、项目入园的首要因素,建立了大项目评审会、化工项目专业评审会制度,围绕投资规模、投资强度、亩均贡献、回报周期、税收结构、科技含量、产品关联度、生态环保等八大要素,严格评审把关,确保新引进的项目亩均投资300万元以上、税收20万元以上。2013年,开发区综合容积率、建筑密度、投资强度、工业产出分别达到0.56、28.64%、212.2万元和311.5万元,其中前三项指标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社会事业】 一是结合新一轮城市规划,高标准规划建设社区,把辖区内16个村重新规划成岜山、宝泉等几大社区,荆山湖村整村搬迁至岜山社区。二是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的摸底排查工作,不断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对排查出的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进行集中调处化解。三是稳步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新农保与新农合参保率达到100%;积极做好了达维台风受灾群众救助、城乡低保、大病救助、优抚抚恤、扶残助残工作,累计发放各类救助资金100余万元。四是对所辖村居“三资”情况进行了清理,规范完善了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运行机制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五是进一步做好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稳定低生育水平,促进人口协调发展。于家官庄社区顺利通过了市环境卫生示范村(居)验收,成为沂水县首批市级环境卫生示范村(居)之一。六是积极打造“党建强区”,以点带面,全面加强了农村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农村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了村级规范化管理水平,夯实了农村基层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