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草生产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73&run=13

【概况】 沂水县烟草生产服务中心担负着全县烤烟生产发展,烤烟生产技术培训,技术服务和各个生产环节的管理、检查及考核的职责。2013年烟草生产服务中心设有人秘科、生产科、信息科、综合科,有工作人员17人。

【生产与收购】 2013年,以打造沂蒙山特色优质烟叶品牌为主线,以加快推进规模化为重点,优化生产布局,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推进“四个转变”,全县现代烟草农业进一步健康快速发展。4月下旬,省、市烟草专卖局(公司)调整了生产规划,压缩种植规模,县委、县政府根据上级要求及时将年初制定的任务目标进行了压缩。年内全县共种植烤烟3966.7公顷,收购烟叶16.87万担,实现烟农收入1.98亿元,地方财政收入4365.9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2%、10.1%、19.9%、19.9%。

【规模化种植】 以建设现代烟草农业园区,提高烟叶产出效益、增加烟农收入为目的,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搞好土地流转。在流转过程中,注重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实行统一规划、连片开发,着力发展植烟大村、大户、大片,全县共发展6.7公顷以上的大片75个,面积2153.3公顷。其中,66.7公顷以上大片6个,面积940公顷;发展3.3公顷以上家庭农场261户,面积1586.7公顷;现代烟草农业土地流转面积共计1203.2公顷,占全县土地流转面积的50.7%。同时,继续整推进现代烟草农业重点园区建设步伐。对上海中华沂城基地单元进行了全面提升,重点规划建设了杨庄黄鹤楼万亩基地单元,两个基地单元总面积达2333.3公顷。对以高庄为中心的沂河以西乡镇的基本烟田,也按照基地单元的建设标准进行了规划,总规划面积1000公顷,为全县烤烟生产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产业化经营】 2013年,继续本着减轻烟农劳动强度,降低生产成本的原则,加大了组织化建设力度,全部植烟乡镇均配备了育苗、机耕、植保、采收、烘烤、分级等专业化有偿服务队伍。在此基础上,规范提升了“沂水县金旭烟农专业合作社”“沂水县福星综合服务烟农合作社”“沂水县兴烟烟农专业合作社”“沂水县德兴烟农专业合作社”和“沂水县兴旺烟农专业合作社”5个服务烟农专业合作社,辖区内专业化服务实现了全覆盖,烟农生产效率得到了提高,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大幅度降低。

【生产扶持与奖惩】 2013年,继续加大对烤烟生产的扶持和奖励政策。县财政按当年烟叶税收22%的比例安排资金,用于发展烤烟生产。其中,5%用于全县的风险与发展专项资金,重点扶持规模化发展;3%用于全县的宣传培训、总结表彰、考察学习和科技示范等;14%用于考核奖励,按考核情况奖励各乡镇和有关单位(按烟叶税收比例3.5%奖励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分管负责人;按烟叶税收比例10%奖励各乡镇,主要用于奖励乡镇其他有功人员和生产扶持;0.5%统筹安排);从乡镇当年新增收购量(以上年度县政府下达计划为基数)所实现烟叶税收中提取10%用于生产扶持;对种植面积666.7公顷以上、收购烟叶150万千克以上的乡镇授予现代烟草农业突出贡献奖并表彰,奖励现金20万元(奖金从烟草公司税收过亿元奖金中支出)。奖励现代烟草农业一等奖乡镇、二等奖乡镇、三等奖乡镇各2个(获得突出贡献奖乡镇不再授予本等次奖);根据考核情况,表彰4—6个“先进烟站”、40个“烤烟生产先进集体(村、农场)”、60个“烤烟生产模范户”。烤烟生产年终考核成绩纳入全县农业重点工作综合考核。

【科技兴烟】 2013年,始终把科技兴烟措施贯穿于生产中的各个环节,切实加强了烟田冬耕、土壤改良、良种选育、烟田起垄、烟苗移栽、田间管理、采收烘烤等各环节的管理工作;加大技术培训力度,先后举办了7次不同层次的技术培训班,培训人数达8000余人(次),有效的提高了全县烤烟生产的综合管理水平;全面实行了大棚托盘育苗;大面积推广了烟田冬耕、烟苗移栽、病虫害防治、大田管理、科学烘烤等各项实用技术。同时,在四十里堡镇漩沟子村进行了“黑地膜替代白地膜”“烟草增效提质等量替代施肥技术”和“新一代八福仙烟草专用赛豆饼有机肥施肥”3项试验,并取得了良好效果。

【全国烟叶收购暨现代烟草农业现场会】 2013年,高标准高质量做好了全国烟叶收购暨现代烟草农业现场会官庄辅会场的筹备建设工作。累计投资4745万元,共建设标准化烟站1处,土地整理面积306.7公顷,烟水、烟路项目9个,生态村帮扶提升项目1个,烘烤工场1处、育苗工场1处和综合服务合作社1个。

【基础设施建设】 继续加大了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投入。2013年,全县烟草行业累计投资达7280万元,共建设烟水项目12个;烘烤工场1处、密集烤房585座;育苗工场3处;硬化田间道路11条、40.54千米;购置各类农用机械447台(套);开展土地整理面积311.3公顷;进行烟叶生态村和非烟生态村公益事业项目2个。

【防雹减灾】 2013年,继续发挥好防雹体系的作用,进一步加大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力度,加强防雹体系建设的组织领导,积极协调气象部门搞好预测预报,在冰雹高发期,加强预警预报,严密监视天气,落实安全责任,保证信息畅通。全年分别在院东头镇、杨庄镇、道托镇、沂城街道、马站镇、诸葛镇、夏蔚镇和圈里乡10个乡(镇)、街道发射炮弹349枚,最大限度的降低了由于风雹灾害带来的损失。

【烟叶优质高效生产竞赛活动】 2013年,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加快现代烟草农业建设为目标,促进全县烟叶生产向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标准化生产、信息化管理方向发展,全面提高烟叶单产和质量,增加农民收入,营造全县烤烟种植精细管理、高效生产、科技致富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县烟草产业又好又快的发展,继续在全县广大植烟户中开展第四届“烟叶优质高效生产竞赛”活动,以竞赛活动统领全年的生产技术指导和考评考核工作。县烟草中心及有关部门在全县范围内有针对性的选拔了一批管理水平高、植烟经验丰富且具有一定种植规模的植烟户和烟叶农场作为典型,积极宣传精细管理和科技植烟,全县现代烟草农业综合管理水平明显提高。
(马 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