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 茶 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71&run=13

【概况】 沂水县果茶服务中心为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负责编制全县中长期果品茶叶规模化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负责全县果品、茶叶育苗、建园、生产管理、技术推广及培训工作,并开展技术咨询服务;负责全县果品、茶叶方面科研项目的选题、立项、攻关和验收工作;负责引进、推广果品、茶叶新品种,开展信息咨询服务;负责制定全县果品、茶叶病虫害防治方案,开展病虫害预测;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果品、茶叶生产的政策法规,拟订支持和促进全县果品、茶叶发展的有关政策规定,并督促检查政策规定的落实情况;负责组织协调全县果品、茶叶科研、生产销售和出口,沟通信息,交流技术;负责优质果品生产基地的规划、发展、建设,品牌的认证;负责全县果茶合作组织建设、管理与提升,果品加工企业的协调与建设,企业果茶基地的规划。2013年,县果茶服务中心下设人秘科、财务科、果树站、果保站、茶叶站、种苗站6个科室,共有职工29人,其中高级农艺师4人,农艺师8人。

【规模化发展】 2013年,全县新发展连片30亩以上精品果园1879公顷,其中200亩以上园区39处、1204.47公顷,超额完成了1000公顷的发展任务。

【精品园建设】 2013年,在全县重点抓了6个果品示范园。依托2012年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苹果产业项目的实施,对沂城街道红旗山、诸葛镇上古村2个苹果矮砧示范园进行了扩建提升,分别新发展苹果矮砧示范园20公顷、35.73公顷,并全部进行了水、电、路及立架设施配套,两园区面积均达到了333.33公顷以上,成为全省面积最大的苹果矮砧密植示范园。整合省苹果产业项目和农业综合开发等项目,重点建设了龙家圈镇盆山、院东头镇单家庄、泉庄镇沙地、杨庄镇高家楼子4个千亩苹果矮砧示范园。红旗山、上古村、单家庄3园区作为2012年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苹果产业项目区顺利通过了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组织的绩效考评。沂水县连续两年在全省苹果项目评比中位列优秀等次行列。

【技术推广】 2013年,先后邀请国内外知名果树专家王金政、戴洪义、李保华、水户卓夫等来沂水县就矮砧苹果的拉枝修剪、密闭园改造、果树轮纹病防治、大樱桃流胶病防治等进行了现场专题讲解,1000余名果农参加了现场培训。组织专业技术人员与重点园区果农到烟台蓬莱及县内红旗山、上古村等特色园片参观学习,积极安排技术人员到烟台、日照参加了省果茶站组织的“全省果树优质高效栽培技术培训班”“茶树越冬管理现场会”等。共组织外出参观学习3000余人(次)。抓住果茶园管理的关键时期,有针对性的以新建园栽植、果园管理、密闭园改造技术、果品质量安全、果园抗旱、秋季备肥施肥、来年果品发展动员等为重点,采取集中培训、现场指导、亲身示范、发放技术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利用早晨、晚上、雨天等特殊时段,巧妙错开农忙的“时间差”,全年累计举办培训班770余期,培训果农3.8万人(次),发放技术资料5万份。

【项目实施】 一是依托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果菜产业项目,新发展苹果现代矮砧集约栽培示范园115.73公顷,配套建设节水灌溉115.73公顷,完成道路硬化5361米,配套引水管道1500米,建设800立方米、300立方米蓄水池各1座,完成塘坝加固2255平方米,建设高标准管理房1处、118.8平方米,建设停车场1处、占地7亩;完成现场观摩、组织外出参观学习12次、610人(次),举办培训班36期,培训果农7200人(次),发放技术材料5000余份。项目实施工作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评价,在省农业厅、省财政厅组织的绩效考评中,沂水县连续两年位列全省苹果项目优秀等次行列,为县财政争取奖励资金50万元。二是在诸葛镇上古村4年生千亩苹果矮砧示范园,实施了“菜篮子”产品果菜生产项目,通过落实物理防控、铺设反光膜等措施,果实品质明显改善,优质果率明显提升,均价达3元以上,最高价达4.5元,亩收入过万元,远远超过面上普通苹果的效益。该项目于12月下旬顺利通过了省农业厅组织的验收。

【基地品牌创建】 一是大力实施“精品示范园”建设工程。2013年,新建优质果品基地1000公顷,全县优质果品基地规模达2.3万公顷,沂城街道红旗山矮砧苹果基地在全市优质农产品基地评比中名列全市第3名,沙沟镇上峪优质果品园区、马站镇穆陵关现代果业园区、杨庄镇贡丹山生态精品苹果园区、诸葛镇下古村果品园区、泉庄镇天地合家庭农场、许家湖镇后坡蜜桃园区、龙家圈镇龙盘峪现代果业园区等7处果业园区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现代农业(果品业)园区”称号。二是大力培植“沂水苹果”品牌。通过连续2年实施省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果菜(苹果)产业项目,建设了一批省内叫响的苹果矮砧示范园,提升了沂水矮砧苹果的知名度;组织“绿色沂品”沂水苹果参加农业部组织的第十一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获得金奖;积极参加临沂市苹果擂台赛,获得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
(王 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