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 牧 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70&run=13

【概况】 沂水县畜牧局主管全县畜牧兽医工作。2013年,设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业务科、动物卫生监督所、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畜牧技术推广站7个科室站所,下设18处畜牧兽医工作站。有工作人员254人,其中高级职称13人,中级职称60人,初级职称114人。
2013年,县畜牧局先后被临沂市畜牧局授予“全市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畜牧工作先进集体”“全市畜牧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畜牧统计监测工作先进单位”“第28届(2013)山东畜牧业博览会先进单位”;先后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先进单位”“统计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畜牧生产】 2013年,全县生猪存栏达到74.35万头,出栏122.98万头;牛存栏6.79万头、出栏4.75万头;羊存栏53.79万只,出栏65.69万只;家禽存栏1125.56万只、出栏3229.24万只;肉、蛋、奶产量分别为16.8万吨、4.3万吨、2.2万吨。
畜禽养殖规模化标准化。2013年,沂水县畜牧局立足业务实际,从编制技术规程,加强用药、防疫技术指导,提高新建门槛严把入口关,严格动物防疫条件审查,从严要求养殖污染处理设施设备配套等方面入手,突出抓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场区的提升。2013年,全县新增省级示范养殖场3家、市级示范养殖场3家,县级示范养殖场7家;新增生态环保养殖垫料18.7万平方米。同时,为做好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沂水县畜牧局先后3次征求沂水县环保局、水利局、土地局等11个相关部门的意见,经反复研究修改,形成了《沂水县畜禽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布局规划》。该规划已于2013年11月15日提请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审议并通过。
强化畜牧项目建设。2013年,沂水县成功争取了全国生猪调出大县,获取奖励资金378万元,加之2011年乡镇兽医站改扩建项目、2012年生猪调出大县(省级)奖励资金、2013年生猪改扩建、2013年菜篮子、2013年沂水县基层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及2013年合作社示范补助项目等上级项目的建设实施,共争取上级扶持资金1500多万元。同时,为确保惠农资金的合法、合理及有效使用,
2013年初沂水县畜牧局会同沂水县纪监、检察、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加强畜牧业惠农资金落实和惠农资金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及《沂水县畜牧产业项目监督实施办法》,按照文件要求,开展了惠农资金项目筛选、确认、实施、验收和资金拨付全过程规范化监督工作,加强了畜牧业惠农政策落实,完善了项目资金管理和使用工作机制,为惠农资金的正规使用、有效使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重大动物疫病防控】 2013年,共免疫猪口蹄疫疫苗247万毫升、牛羊口蹄疫疫苗150万毫升、禽流感疫苗911万毫升、猪蓝耳病疫苗222万毫升、猪瘟疫苗124万毫升,狂犬疫苗8.8万头(份)。完成了上级下达的免疫任务,继续保持了全县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的良好局面。并代表临沂市通过了山东省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督导组的检查验收。
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评估认证工作。按照农业部关于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工作要求,沂水县成为临沂市唯一一个被划为胶东半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缓冲区)建设的县区、沂水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无疫区评估工作,将其作为支撑现代畜牧业发展的总抓手,成立了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评估领导小组,积极开展胶东半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沂水)缓冲区创建工作。按照农业部《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管理技术规范》和《无规定动物疫病区现场评审表》的要求,结合全县实际,认真制定了《沂水县“胶东半岛无规定动物疫病区评估认证”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强化“组织保障、经费保障、技术保障和舆论保障”为内容的“四个”保障建设,加大力度,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完善执法机制。在执法监管上,按照规范化要求,沂水县畜牧局多次组织县动物卫生监督所、县疫病防控中心业务骨干和县畜牧局专家组专家,围绕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动物卫生监督、动物疫病防控、畜牧技术推广和兽药监察、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监察、种畜禽管理等工作讨论畜牧执法机制建设,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全面建立了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和综合执法等工作落实机制,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人员执法水平。2013年,全县共查处违法案件85起,涉款金额27万余元,无出现一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案件。
强化动物检疫监督。积极开展动物卫生监督执法标准化建设,2013年选取了高桥、黄山铺、四十里堡等5个畜牧兽医站作为示范点,开展了动物检疫申报大厅建设。在检疫程序上,全县进一步完善产地检疫、屠宰检疫程序,将产地检疫工作前移,确保产地检疫出证依据更加充分科学;继续实施派驻官方兽医制度,对全县47家屠宰加工单位全部派驻了官方兽医,做到了监管人员不漏岗、畜禽屠宰不漏检,建立健全了检疫记录、无害化处理记录和牲畜耳标登记、回收、销毁台账,实现了屠宰检疫操作规范、不出差错的目标。2013年,共屠宰检疫生猪5855.7吨、禽9.3万吨、牛羊产品264吨、兔产品1163吨。

【畜禽养殖技术推广】 结对帮扶开展技术服务。为全面提高畜牧系统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2013年5月,沂水县畜牧局制定了《关于全面开展畜牧兽医技术人员进场入户服务的通知》,将全县543家标准化规模化养殖场(区)、畜禽屠宰、饲料及兽药、奶站按照地域相连或相近的原则划分为3个大网格19个小网格,开展“畜牧兽医科技进场入户,助力农户增效增收”的结对帮扶活动。8月,沂水县畜牧局按照全员联系畜牧相关企业进行技术帮扶的要求,再次布置开展联系涉牧企业活动,将6500余家(户)涉牧企业纳入联系范围,并初步建立了“畜牧局服务涉牧企业和执法监管信息管理平台”,通过该系统,将实现全县涉牧企业联系网、服务网、监管网“三网合一”的网格化监管。至年底,共有220人参与联系帮扶活动,进场入户1100余人(次),发放养殖场、饲料兽药、畜产品屠宰加工企业告知书5000余份,现场技术指导380人(次)。
强化服务平台建设。2013年5月,沂水县畜牧兽医学会进行了新的推选,产生了拥有117名畜牧兽医技术人员的第六届理事,并通过了《沂水县畜牧兽医学会章程(草案)》。该学会先后组织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到沂南、平邑参观学习2次;组织企业和养殖大户开展交流座谈会5次;组织畜牧兽医技术人员编写畜禽饲养管理规程20个;组织学会技术骨干培训畜禽养殖员和村级动物防疫员1200余人(次),开展现场技术咨询服务50场(次),联系养殖示范户120余户。

【畜牧兽医队伍建设】 为全面提高畜牧兽医队伍综合素质,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不断提高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监管水平,按照建立科学、统一、透明、高效的畜牧兽医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的需要,2013年沂水县畜牧局积极开展了以“团结协作,勇于挑战,积极能干,全面提升”为主题的业务建设、团队建设和文化建设。一是在办公场所方面,县局开设了综合执法大厅,通过服务窗口公开、公正为全县畜牧从业人员服务。二是在执法人员能力建设方面,立足全县实际发展需要,在不断借鉴、探索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各方资源,不断学习和强化新的畜牧兽医理念建设,以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为总抓手,借助打造新型畜牧兽医队伍的契机,积极与相关技术单位、机构、高等院校协调沟通,在扩大畜牧兽医技术人员培训范围基础上,争取专业技术服务与支持,加快畜牧兽医理念转型。2013年,县畜牧局先后开展了动物检疫员、官方兽医培训,畜牧法律法规集中学习,全体执法人员军事化训练等各项活动,进一步提高了队伍整体素质,塑造了畜牧兽医队伍新形象。
(魏善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