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管理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61&run=13

【概况】 沂水县统计局是负责全县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的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统计和分析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政府、单位和公众提供统计信息和统计咨询意见,对乡镇(街道)、部门和统计对象进行统计指导和监督,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统计服务。2013年,设办公室、综合科、工业科、法规科、能源统计科、固定资产投资科、计算站和统计调查队(副科级事业单位),新设沂水县社情民意调查中心(6月运行)。共有工作人员38人。全县设18个乡镇(街道)统计站,在职人员74人。
2013年,统计局被临沂市统计局授予“全市先进县区统计机构”称号,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服务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统计改革】 在准确、及时地完成47个专业的基础常规报表任务的基础上,在全县深入推进以“企业一套表”为核心的统计四大工程建设。一是扎实做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和维护。实现名录库维护管理向乡镇一级延伸。加强“三上”企业统一管理。2013年,全县名录库中共有法人单位5285家,产业活动单位1618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703家(工业515家、贸易89家、建筑26家、房地产24家、服务业重点企业49家),单位数居全市第二位。二是推进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深入开展。落实责任,制定报送的时间节点,按时完成了703家工业、贸易餐饮业、资质以上建筑及房地产业、重点服务业企业上报任务,在规定时间内,实现企业100%直报,得到了市局好评。2013年,全县三星级企业25家,四星级企业15家,五星级企业11家。

【统计调查】 全国第三次经济普查。本次普查采用手持电子终端系统(PDA)直接向上级传送数据信息,改变了以往逐级汇总的形式。前期核查准备工作至关重要。按照上级要求,整个工作从四月份启动,制定制度,召开会议,宣传发动。全县共设定1063个普查小区,抽调普查员3000多人。县直工作人员分为27个督查小组,分乡镇分片进行督导。通过与工商、税务、编办、民政、质监等部门名录库进行核对,绘制普查地图,登记普查底册。至2013年底,普查完成6050个单位、46916个个体户的底册登记。
1%人口抽样调查。根据省、市统一部署要求,县统计局认真开展2013年1%人口抽样调查工作。通过精心准备、强化培训、控制数据质量和整理资料收集等环节,圆满完成了人口抽样调查任务。
城乡一体化调查。2013年,统计局开展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试记账工作。根据安排,在18个乡镇(街道)58个村(社区)设置记账户580户。通过加强对辅助调查员和记账户的业务培训,做好法制宣传,强化数据审核等措施,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工作圆满完成。
劳动工资统计。统计局负责全县268家行政、企事业单位和568家网上直报企事业的劳资报表任务。为切实做好劳动工资调查工作,统计局严格按照临沂市统计局的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对基层数据表实行即收即审的方式,确保劳资统计数据真实可信。
重点服务业统计。为进一步做好沂水县重点服务业统计工作,充分反映重点服务业的发展现状,统计局严格按照山东省统计局调查制度的要求,重基础强素质采取更新企业单位名录、加强乡镇培训、强化审核等有效措施圆满完成调查任务。
社情民意调查。沂水县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该中心先后完成了全县“三上”企业对统计工作满意度电话调查、“整治畜禽养殖污染、保障群众健康”专项活动及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等活动。

【统计服务】 县统计局把“打造现代服务型统计”作为重要工作任务,通过系列活动及措施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一是明确工作目标,完善考核方案。制定了《沂水县统计局2013年度机关工作考核办法》《沂水县2013年乡镇统计工作考核办法》,将统计调研和分析报告纳入全局考核,与年终评先树优挂钩。二是深入开展调研,撰写统计分析。2013年,共撰写统计信息1461条,被市局采用303篇,居全市第一位。调研报告66篇。三是整理统计数据,编辑统计资料。完成了《沂水县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和《沂水统计年鉴》的编辑工作,及时归档。四是开展民意调查,服务地方发展。充分利用沂水县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全县“三上”企业对统计工作满意度电话调查、“整治畜禽养殖污染、保障群众健康”专项活动调查、组工干部满意度测评及群众满意度电话调查等活动,服务全县发展工作大局。

【统计法制化建设】 坚持依法统计,认真研究实施“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环境下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依法管理统计工作。一是开展无缝隙、全方位覆盖的企业联网直报“三查”工作,进一步夯实企业基础规范化。对辖区内的联网直报全部企业,查单位:重点核查单位营业状态、营业规模及企业法人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资质证书、纳税证明等基础证照是否完整准确;查数据质量:检查填报数据是否真实可信,是否存有虚报、瞒报、重复报送的问题;查联网直报落实情况:企业一套表联网直报工作开展及部署情况。二是开展“四上”企业统计执法检查,切实做好依法统计。联合县经信局、商务局,召开全县“四上”企业统计执法动员部署会议,印发了《沂水县“三上”企业统计执法检查方案》,明确了各阶段工作流程和要求。抽取57家企业,开展统计执法大检查,严肃查处企业统计违法违纪行为,进一步彰显统计法的威严。三是开展统计普法宣传活动,统计法制深入人心。充分利用全县法制宣传月及“12.4”全国法制宣传日等活动,组织干部职工上街摆点宣传,发放《统计法》《统计法实施细则》等宣传单5000多份,接受市民咨询、解答群众提出疑问。

【统计创新】 县统计局以注重统计改革创新为内生力,进一步完善统计管理体制机制。一是,坚决落实国家各项统计改革创新部署,加快统计制度方法改革创新。认真做好第三次经济普查的各项创新,认真做好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改革,加快推进固定资产投资统计改革,进一步健全服务业统计、能源环境统计,不断创新统计服务方式,努力为统计用户、调查对象、统计基层提供更加丰富适用的服务。二是,继续推进统计生产方式变革。巩固提高拓展统计四大工程,坚守“四条红线”,完善源头数据核查机制,加大执法检查力度,逐步将联网直报系统扩大到所有以企业单位为调查对象的领域。三是,不断推进统计公开透明。继续推进统计的公开透明,推动统计知识普及,使社会各界更加客观地使用统计产品。
(赵 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