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与改革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55&run=13

【概况】 沂水县发展和改革局是综合研究拟定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进行总量平衡、结构调整,指导全县经济体制改革的县政府工作部门。2013年,设办公室、国民经济综合与发展规划科、体制综合改革科、固定资产投资科、农村经济科、能源交通和资源环境科、工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科、社会发展科、财政金融贸易与对外合作科等9个职能科室和服务业办公室、重点项目办公室2个正科级事业单位。2013年8月,根据工作需要,临时设立了现代产业推进综合协调办公室。共有工作人员28人。
2013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服务经济发展先进单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单位”“环境保护工作先进单位”“发展全域旅游工作先进单位”“物流业发展先进单位”“城乡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国民经济综合及发展规划工作】 2013年,根据年初县人代会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要求,积极做好经济运行的监控和预警,定期形成阶段性经济运行情况分析。研究提出了《关于沂水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对年度计划执行情况实行了月调度、季分析,形成了《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与《明年经济指标分析》等,并对县域经济发展指标进行了月调度、季分析,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同时做好了专题调研工作,先后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快推进“4+4”产业计划构建现代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沂水食品产业发展出路的思考》《统筹城乡发展加快提升城镇化水平》等调研报告。

【固定资产投资工作】 做好了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投资计划下达和管理工作,2013年共争取项目31个,争取无偿资金1.2亿元。提报了庐山水厂、溪源水厂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争取上级扶持;做好了西部隆起带发展工作,起草了《沂水县西部隆起带规划》,会同有关科室规划上报了西部隆起带项目,争取山东省“一圈一带”专项资金600万元,有力的促进了项目建设;积极推动投资增长,2013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95.3亿元,增长20.5%。

【工业与基础产业(含高新技术)工作】 2013年,做好了恒泰纺织公司年产300万米高档篷布技改生产项目、众力公司年产6000台工程机械液压油缸项目、大地玉米开发公司废水治理再提高项目、山东隆科特酶制剂有限公司年产6000吨酸性蛋白酶产业化项目竣工验收工作;分别争取到万德大地食品公司节能项目、鲁兴钛业公司钛铁分离项目国家无偿扶持资金250万元、540万元,争取到2013年沂水农村电网改造工程中央预算内资金516万元,争取到隆科特公司年产3000吨食品酶产业化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583万元;组织兴盛集团、京普太阳能公司成功申报了市级钛产业、太阳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帮助隆科特公司成功申报山东省酶制剂工程研究中心项目,并获40万元省预算内基本建设投资扶持;组织提报了沂水县2013年产业振兴中央专项项目、2013年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类项目、2014年中央预算内工业投资项目;组织编写了《沂水县钛资源开发利用情况调研》《沂水二季度工业运行情况分析》《沂水钛资源与钛产业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及《关于建设沂水钛产业集聚区的建议》等报告。

【社会发展工作】 2013年,以争取国家无偿资金作为工作重点,组织教育、卫生等部门,精心策划,筛选、上报、争取和储备了一批民生项目,分别是沂水中心医院全科医生培训基地、夏蔚镇卫生院、圈里乡卫生院、院东头中心学校学生宿舍楼、沂水县四十里堡镇中心幼儿园等22个民生项目,总投资6865万元,共争取中央和省预算内资金2692万元;申报了沂水天上王城景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黄山铺镇中心幼儿园、许家湖镇春水社区、诸葛镇中心卫生院、沂水县社会福利中心老人宿舍楼等18个储备项目,老区政策对民生改善的效果明显加大。

【农业农村经济工作】 2013年,牵头做好了生猪养殖场中央预算内资金项目的资料上报、实施方案批复、上级检查准备以及问题整改工作;牵头做好了项目验收检查工作,完成了水利局库区移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验收和畜牧局养殖场建设项目验收。全年共争取中央、省、市资金6079万元。

【财政金融贸易与对外合作工作】 2013年,牵头策划推动了大地玉米新建源发粮食现代物流项目;为沂水县新大陆轮胎有限公司和天炬节能有限公司的进口设备争取免税900余万元;积极推动沂水六和饲料有限公司的粮食配额争取工作,共争取2014年粮食配额4000吨;组织企业参加了渝洽会,与重庆城口县就旅游项目开发进行了对接。

【行政审批工作】 2013年,为更好的服务经济发展,进一步简化审批程序,既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履行行政审批职责,又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共受理行政审批项目231项,其中审批45项、核准18项,登记备案168项。

【“两型”社会建设工作】 2013年,全县“两型社会”建设改革试点工作稳步推进,资源开发利用水平不断提高,节能降耗工作取得新的成效,生态文明建设得到加强,“两型”机关、社区(村居)、企业、学校、医院、市场(商场)、酒店(宾馆)等7大领域的培育工作成效明显,全县共27家创建单位和先进单位获市两型办授牌和证书表彰。

【服务业发展工作】 2013年,全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32.1亿元,增长13.2%,占GDP比重达到42.5%。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7.5亿元,增长13.7%;制定出台了《2013年全县服务业发展考核办法》,将服务业发展情况列入全县考评,定期通报进展情况,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了工作的落实。沂水县被评为全市服务业发展先进县区。2013年,全县共有33个项目列入了全市重点服务业项目储备库,其中,投资26亿元的正本龙腾物流项目和投资30亿元的颐高电子商务项目为较大单体项目。全年共争取服务业引导资金260万元,其中鲁南茶区高山绿茶产业化发展公共服务平台项目,争取国家级服务业引导资金220万元;院东头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园区、雪山风情街分别争取市级服务业引导资金20万元。申报了天上王城古墓综合开发与众力液压电镀服务中心等市级服务业引导资金项目。

【重点项目建设工作】 牵头抓好重点项目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制定出台了《沂水县重点项目建设管理考核办法》,进一步提高了全县各级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积极争取,清沂山石化100万吨/年润滑油基础油及副产品综合利用项目列为省政府2013年度重点建设项目,成为自2007年以来沂水县首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有14个项目被市政府确立为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213.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2.3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30亿元,蝉联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先进县区”荣誉称号,首次以县政府文件前后两批公布了163个县级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60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79.9亿元,实际完成投资281.7亿元。

【现代产业推进综合协调工作】 2013年,按照市委、市政府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总体部署和要求,结合沂水县实际,确定了以能源化工、机械电子、矿产加工和高端食品4大主导产业为核心,以现代农业、现代旅游、商贸物流和房地产业(城市综合体)4大优势产业为重点的“4+4”现代产业计划。成立了现代产业集群构建暨骨干企业培植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现代产业推进综合协调办公室,对照市“10+6”产业分工,成立了16个产业推进办公室;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4+4”产业计划构建现代产业集群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构建现代产业集群的意见》等6个文件,在产业计划、组织保障、责任分工、推进机制、绩效考核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推进措施,建立健全了工作推进机制,为全县现代产业集群培育提供了指导性意见。2013年,全县“10+6”产业共签约招商项目40个,总投资368亿元;新开工项目44个,总投资34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16亿元;实施技改项目13个,总投资50.5亿元,完成投资26.9亿元。
(谢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