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防空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53&run=13

【概况】 沂水县人民防空办公室是全县人民防空工作的主管部门。2013年,内设综合科、工程管理科和指挥与应急科3个科室,有工作人员10人。先后被评为全县城市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市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全市人防指挥通信应急疏散体系建设先进单位、全市人防工作优胜单位二等奖、全市人防规范易地建设费征缴工作先进单位。

【人防宣传教育】 2013年,继续在沂新中学、实验中学等33所初级中学开展人防教育,免费发放人防教材近万本。于12月12日进行了全县中学生人防知识考试,检验学生人防知识掌握情况。继续加强沂水县人防民防教育基地建设,更新了宣传展板,对教室进行了装修,利用全县初中学生分期分批到这里培训的机会,进行人防知识、技能综合教育。12月4日,在县府广场开展了人防法律法规普法宣传,发放《人防服务指南》5000余册,发放了《沂水县居民防空防灾应急手册》及人防宣传单,并现场答复了市民咨询。

【人防易地建设费征缴】 在人防易地建设费征缴工作中,一是恢复人防许可前置。2013年9月,县政府召开了由县监察局、政务大厅、住建、房管、人防等部门参加的专题人防工作会议,会议决定人防审批手续在政务大厅实行并联审批,前置在住建局施工许可之前,彻底解决了人防审批工作的被动局面,为依法征收人防费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积极开展为重点企业上门服务,送去人防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服务指南,助推县域经济发展。8月,和全县42个重点建设项目企业方签订了办理“人防手续责任书”,发放手续办理一次性告知书42份,发放人防服务指南70余份,为材料齐全的建设项目及时办理了人防手续,通过为企业上门服务,现场办公,使人防易地建设费应收尽收,防止了流失。同时也有力的促进了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手续办理进程,确保项目顺利落地开工投产达效,助推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三是对2013年以前开工的建设项目,严格政策依据、收费标准、时间节点进行集中办理。自11月份开始,县人防办组织人力为21家房地产开发公司送法规政策上门服务,现场察看工地,进行现场办公,分类指导,给具备办理条件的建设项目及时办理人防手续。2013年,共审批办件20余件,征收人防易地建设费889万元,全额上交县财政专户,专项用于人民防空建设。县财政将人防易地建设费纳入同级财政预算管理。

【人防信息保障体系建设】 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加强人防信息保障体系建设。注重对信息通信业务骨干业务技能的提高。每周不少于2次与省、市人防办进行通信,熟练操作程序。并定期组织模拟演练,训练在紧急情况下警报器的鸣放。继续落实警报器社会化管理制度,在每月检查维护的基础上,4月份及8月份对全县警报器进行专项检查,保证警报器时刻处于良好的战备状态。在9月18日组织了全县警报试鸣,鸣响率达100%。

【人防工程建设】 把人防工程建设工作作为重点工作来抓,鼓励、引导、支持社会力量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建设人防工程。一是加快人防疏散基地建设,先后开展了崔家峪镇上龙口村疏散基地和东皋公园人口疏散点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战备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特别是在崔家峪镇上龙口村疏散基地建设中,将疏散基地建设与“联系群众,转变作风”主题教育活动、包扶村庄工作相结合,立体化、全方位深入开展人口疏散基地建设。通过疏散基地建设,推动人防建设与经济建设融合发展。二是对沂水县龙岗开元大酒店地下6635平方米的车库进行提升改造,加装防护门,对工程进行加固,争取将其建设成为人防工程。三是努力实现结建人防工程新的突破。通过招大引强,社会化融资,努力推进银沙湾临商大厦结建人防工程项目、兴盛集团总部、青沂山生活区结建人防工程项目规划设计、开工建设。

【“准军事化”建设】 一是继续加强和改进干部职工政治业务学习,推动人防工作新的发展。通过每周五下午集体学习、外出参观学习、开展军事训练和军事日等形式,深入开展了干部职工政治业务学习活动,提高了干部职工的军事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机关管理日趋制度化、有序化,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充实、完善了机关管理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如财务管理制度、接待管理制度、公车管理制度等,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按制度办事、按程序办事的机关运行机制已初步建立。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加强廉洁自律的有关精神,加强党风和勤政廉政建设。为了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县人防办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文件精神,制定了廉政建设实施方案和考核办法,层层签订了廉洁自律责任书。领导成员以身作则,带头搞好廉政建设,凡是要求职工做到的,领导首先做好,在职工中树立起了高效、实干、民主、廉洁的良好形象,为机关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四是认真贯彻落实战备值班制度。实行班子成员带班、24小时战备值班制度,交接班手续健全,值班人员认真负责,实事求是地记录每天值班情况。
(张 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