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武装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50&run=13

【概况】 沂水县人民武装部是县内的军事领导指挥机关,是县委的军事部,县政府的兵役机关,受临沂军分区和县委、县政府的双重领导。其主要工作任务是负责民兵预备役组织建设、军事训练、政治教育和武器装备管理;协助教育部门对学生实施军事训练,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国防教育;负责预备役军官的管理教育,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的教育、培养、考核和选配工作;负责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完成战备、执勤、抢险救灾等任务,配合公安部门维护社会治安,参加三个文明建设;负责兵员的征集,协助有关部门做好退伍军人安置和烈军属优抚工作;承办人民武装委员会和国防动员委员会的日常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战时动员的各项准备工作;负责战时兵员动员,组织指挥民兵参战支前。2013年,部辖军事科、政工科、后勤科3个正营级单位和民兵预备役训练基地、民兵装备仓库2个地方副科级事业单位。2013年,沂水县人武部党委被临沂军分区表彰为先进团级党委,沂水县人武部政工科被山东省军区表彰为先进政治机关。

【政治工作】 认真落实理论学习制度,深入抓好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创新理论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建设上成效明显。深化开展“沂蒙精神”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坚定信念、铸牢军魂”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扎实,经常性思想工作有效落实,干部职工条令法规意识和安全防范观念不断强化,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履行使命的思想根基更加牢固。依据分区下发的《民兵“四课”教育材料》抓好民兵政治教育落实,继续深化理想信念、战斗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打牢了民兵预备役人员政治坚定、道德纯洁、忠诚使命、作风过硬的思想基础。制定了量化管理实施细则,建立健全了人武部各项制度规定,促进了机关工作作风转变和抓工作落实的效益。注重挖掘、及时宣扬先进典型,总结宣传的诸葛镇党管武装工作经验、铁军退伍兵典范潘庆杰、村干部标杆王继耕、富民爱民好支书李伯堂先进事迹,在《山东国防教育报》《黄河民兵》等进行了广泛宣扬,发挥了良好示范效应。2013年12月,沂城街道党工委书记牛树超被评为临沂市关心国防建设十佳人物,诸葛镇党委被评为临沂市关心国防建设十佳单位。在双拥工作中注重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与沂水安达驾校和县职教中心等单位签订了共建公约,建起了“退役军人培训基地”,为退伍士兵实现再就业提供了广阔舞台和空间。2013年11月11日,举办了全县退役军人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临沂军分区政治部主任盛建伟参加。依托县“联系群众 转变作风”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联系901户群众,通过定期不定期进村入户走访、电话回访和随时接访等形式,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和萌芽状态。认真贯彻军队信访工作条例,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为建设平安沂水、构建和谐社会做出了突出贡献。

【军事训练】 严格按纲施训,进一步规范民兵训练内容和考核实施办法,圆满完成年度训练任务。2013年,共组织民兵训练712人(次),学生3900人(次)。突出机关训练,在人武部机关组织开展了一体化指挥平台训练和体能达标活动,干部职工综合素质有新的提高。狠抓基础训练,以体能、射击和应急演练组织指挥等为主要内容,分期分批组织基层武装部长和民兵应急分队骨干集训,干部骨干能力素质不断提高。基层武装部长参加军分区训练考核取得优异成绩,崔家峪镇武装部长闫圣军被军分区通报表彰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扎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检验评估相关准备。修订完善各类战备方案,严密组织重要时期和节日战备,经常性战备制度得到有效落实。注重加大应急力量建设,紧贴使命任务加强训练演练,组织对辖区内重点防洪、防火目标进行勘察与巡视,并按照预案进行了针对性演练,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2013年3月10日,组织全县100余名应急分队队员圆满完成蒙山森林救火任务。

【基层建设】 深入落实全国和全省民兵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临沂市后备力量建设“十二五”规划》,积极深化后备力量调整改革,顺利完成全县基干民兵由“四类”人员调整为“三类”人员的目标要求,优化了民兵队伍。5月份,民兵整组工作接受军分区检查验收,受到好评。下力抓好基层专武干部队伍建设,采取业务培训、技能训练、观摩交流、考核比武等方法,对全县基层武装部长进行了两期封闭式集训,提高了岗位任职能力。12月份,组织全县基层武装部长和民兵应急分队270余人在诸葛镇召开党管武装观摩会,成效明显。2013年,崔家峪镇人民武装部部长闫圣军被临沂军分区表彰为民兵工作先进个人,四十里堡镇武装部被临沂军分区表彰为民兵工作先进单位。

【兵役工作】 兵役登记。2013年,开设兵役登记站20个,有3250名青年参加了兵役登记,有1120人被确定为预征对象。
征兵工作。认真执行《兵役法》《征兵工作条例》及国务院、中央军委的征兵命令,贯彻落实《山东省征兵工作目标责任制》,开展了征兵宣传进校园、进村庄活动,成立了征兵期间各种组织,认真落实了“五公开、五公布”制度,军分区参谋长钟伟来部检查征兵工作情况时,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当兵冷、征兵难”的现实,组织开展了为现役官兵立功人员敲锣打鼓送喜报活动,督导发放了963名义务兵家庭优抚金,营造了“当兵光荣”“军属光荣”的浓厚氛围,顺利完成472名新兵征集任务。
预备役登记。县、沂城街道、乡镇人武部均建立了预备役士兵登记制度,每年都对当年退役的官兵进行预备役登记,建卡立档,完善预备役登记库。为各乡镇安装了预备役士兵登记统计系统,提高了效率,保证了登记统计质量。预备役军官登记实现信息处理自动化。
动员资料建设。着眼提高应急作战动员准备质量,研究制定应急作战人民武装动员计划和保障方案,开展国防动员潜力调查。坚持日常战备工作制度,修订战备计划和处置突发事件预案,充实完善“三室两库”要素,始终保持良好的战备状态。县人武部每年对所掌握的各种动员资料进行普查核对,使之达到“内容齐全,资料准确,管理科学,安全保密”。

【武器装备】 加强武器装备管理力度,坚持以防事故、防案件为重点,加强“两个经常”工作,严格安全管理制度,规范武器装备动用审批手续,确保武器装备完好无损。分区对我部进行了多次安全检查,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刘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