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工作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5&run=13

概 述

2013年1月,沂水县以“幸福民享、责任官当”的理念为引领,开展了万名干部直接联系百万群众工作,启动“寻源之行”,寻找跨越发展的新动力。
全体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宗旨,积极走出机关、走进基层,带着使命联系群众、增强责任意识,带着感情服务群众、增强宗旨意识,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实打实为群众办事,手拉手帮群众解困,心连心与群众结亲戚,发放一张承诺卡、畅通一条联系线、填好一份民情表、结成一门好亲戚、织就一张为民网,实现为民服务公开化、沟通交流经常化、群众冷暖明细化、解困释疑亲情化,实现了干部联系群众全方位覆盖、零距离接触、点对点服务,增进了与群众的感情,进一步提高了干部服务发展的能力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增强了为民服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干部“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工作的组织领导,中共沂水县委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县委副书记为常务副组长、4名县委常委为副组长、县直各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联系群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体工作的统筹部署,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纪委书记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工作的落实推进。
领导小组办公室由综合组、宣传组、督查组、督导组组成,从有关部门抽调16名工作人员充实到工作一线。其中,综合组主要负责办公室内部工作的综合协调工作;宣传组主要负责宣传报道、氛围营造工作;督查组主要负责对工作情况的监督检查和工作人员违规违纪问题的调查处理工作;督导组主要负责督导落实相关工作安排。

指导思想

沂水县干部联系群众工作,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围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突出一个主题:联系群众、转变作风;落实两项要求,即:带着使命联系群众、增强责任意识,带着感情服务群众、增强宗旨意识;开展三项工作,即:万名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党员干部集体学习、集中讨论,干部行为规范提升;强化四个保障,即:制度建设、群众评议、宣传引导、考核奖惩;实施五大工程,即:为民致富工程、为民解困工程、为民行为规范工程、为民服务网格化工程、幸福家园建设工程。通过干部全承诺、全述职、全评议,进一步提高为民服务的自觉性,以发展聚民心,以公道赢民心,以真情暖民心,实现干部联系群众全覆盖、全参与、全监督,增强执政为民的实效,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为建设激情沂水、创新沂水、友善沂水、品牌沂水提供坚强保障。

宣传发动

2013年1月16日,沂水县召开了全县干部“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工作动员大会,正式拉开了万名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的序幕。
在动员会议上,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贤军对干部“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各级各部门单位按照县委统一部署,层层动员,及时选派精干人员成立了领导机构,负责单位联系群众工作的安排推进工作。县电视台、《沂水新闻》等开设了“联系群众、转变作风”专题栏目,同时,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大众日报社、山东电视台等中央和省市级主流媒体,围绕工作中的典型事迹和人物进行全方位报道,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人民日报和大众日报头版头条等媒体大篇幅刊发干部联系群众工作,提升了沂水对外形象和知名度。

工作载体

开展万名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主要是做到“五个一”,即:“一张承诺卡,为民服务公开化;一条联系线,沟通交流经常化;一份民情表,群众冷暖明细化;一门好亲戚,解困释疑亲情化;一张为民网,联系群众网格化。”送上一张承诺卡,公开为民服务内容;给群众留下联系方式,经常沟通交流,每月最少打一次电话询问情况,每年最少走访联系户两次;建立联系群众工作登记表、记录表、台账等,详细掌握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把群众当亲人,面对面与群众交流,实打实为群众办事,手拉手帮群众解困,心连心与群众结亲戚、交朋友;建立全员联系群众制度,全县干部每人联系30户左右的群众,每名教师联系一定数量的学生及家长,每名医生、护士联系一定数量的病人及亲属,实现联系群众网格化、全覆盖。对联系户根据经济条件、家庭状况进行分类,对富裕户重点开展政策解答,对困难户重点开展解困解难,对不稳定群体和上访风险户重点开展思想沟通与风险化解。同时,开展问卷调查活动,带着问卷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难于民,找准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问题、最不满意的矛盾问题、最期盼解决的难点问题。县级班子领导成员带头联系最困难户,蹲点调研,解剖“麻雀”,了解群众所想、所需、所盼,作联系服务群众的表率和先导,带动各级干部深入践行活动要求。
开展党员干部集体学习、集中讨论工作。围绕提升干部服务群众能力,建立干部定期、无例外学习制度,定期开展集体学习、集中讨论,熟悉政策、交流经验、掌握基层工作规律和方式方法,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为民意识,提高服务群众本领,提升对各项政策的把握水平,使工作更加贴近民心、顺应民意、符合民愿。
开展干部行为规范提升工作。强化对县直单位干部、乡镇(街道)干部教育管理,在政务大厅等窗口单位设立服务满意度评价系统,由被服务人员确认满意度,监督干部服务行为;继续深化损害经济发展环境责任追究和行政问责制,在县直部门和乡镇(街道)站所中开展“定规章、严管施政行为,定权责、严肃工作责任,定标准、严格服务时限”活动,促进服务效能大提升。把村干部全面纳入到全县责任管理和作风管理中,县纪委、组织部搞好面上指导,乡镇(街道)直接负责抓好对村干部的管理。开展干部承诺、述职活动,承诺、述职内容要予以公开。切实加大对违纪违法干部的处理力度,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

督查调度

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围绕“可抽查”要求,沂水县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充分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和数字化手段,开发了《沂水县干部联系群众应用系统》,把所有干部和群众编号,编入联系群众工作管理系统,干部和30户群众的信息一一对应,干部责任、网格责任一目了然,据此对每个干部进行随机抽查,核实干部的联系情况和解决群众诉求需求情况,并由群众评价是否满意,让“南郭先生”无处遁形。2013年,通过现场直播的形式,分别于2月6日、3月24日、5月19日、6月28日、7月21日、7月27日、12月21日进行了7次大规模现场抽查,对15名联系工作不认真、弄虚作假的干部进行了相关纪律处分或组织处理。
县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办公室成立了督查组和6个督导组,按照点、线、面结合的方式加大对干部联系群众工作的督导检查,除全县大规模的抽查外,日常由督导组对全县干部联系群众工作情况进行随机抽查,督查组对抽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处理。同时,分区域、分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抽查。2013年,县干部联系群众工作办公室随机抽查干部6000余人(次),10月20日,通过环保智慧云平台对农村畜禽养殖面源污染问题进行了专项抽查,群众对农村畜禽污染专项整治工作的满意率超过98%。

工作成效

回应群众诉求,解决了大量难题。通过持续不断的联系沟通,干部从被动到主动,群众从不理解不支持到理解支持,干部沉下去、问题浮上来,群众有需求、干部有行动。2013年,共收集群众诉求需求4.8万余条,除历史遗留问题和政策限制问题,其余已基本解决答复。对低保、村庄道路、医疗卫生、外出人口计生查体、教育均衡发展、文化下乡等16类共性问题,县委、县政府坚持党的政策与立足沂水县情、创造性开展工作相结合,本着“先急后缓、先集中后分散”的原则,出台了统筹解决方案,计划两年内全部解决。至2013年底已取得成效:成功争创全省“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新建、改建村级公路588.8公里,实现村村硬化一条主街道;投资3000万元,扩大农村低保覆盖面2个百分点,干部亲属主动退出低保4800余人,新增低保33071人;审批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1255份;357名走上领导岗位的教干重返讲台;建设省备案村卫生室512处,乡镇卫生院药品品种平均达到448种,新增118种;村卫生室达到239种,新增57种,其中17种属县卫生局备案品种;全县862名医护人员联系患者或家属2.6万人,免费为65岁以上老人查体11.48万人;“走出去”为育龄妇女计生查体2.5万人;文化、卫生、科技下乡1200人次;千场公益演出送基层2500场(次),农村电影放映22000场(次);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安装固定电话和手机7400余部;为1086户60岁以上老人免除数字电视初装费,为325户低保户、特困户、病灾户等特殊群体减免数字电视收视费。
干部受教育,作风有了转变。建立了全员集体学习、集中讨论制度,县级班子领导带头,各部门单位每周一次集体学习,各村级网格组长每月到村参加一次村干部、党员集体学习。把联系群众作为干部培训的“活课堂”,通过深入联系群众,干部思想心态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农家炕头与群众亲切交谈中,在“用情办事、因事生情”的理念导引下,在上门“攀亲”、为民办事赢得群众的赞许中,明确了“我是谁,来自谁,为了谁,走向谁”,纯洁了思想,净化了心灵,增强了自信,转变了作风,提升了群众工作能力。
以群众工作统领社会管理创新,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做出了有益探索。以群众工作统揽基层党建、信访维稳、社会管理等各项基层工作,解决好基层力量薄弱的问题。把干部“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工作与基层矛盾排查化解工作联动起来,使联系群众成为社会管理的保障措施,对群众要求真解决,对干部责任硬约束,对违法违纪严打击,对历史积案深挖掘,关口前移,把问题解决在群众家门口,变“等”着问题生成为“找”出苗头先解决,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被动维稳为主动维稳;找到可能发生问题的源头,变解决问题为不发生问题。建立了群众初访联系干部陪同制度,联系群众到上级信访部门初访,联系干部不知情、未陪同的,对联系干部进行约谈。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全县呈现出一个良好的势头——干部下访多了,来信来访少了;干部电话多了,群众诉求少了;干部“麻烦”多了,群众难题少了。2013年,农村上访下降14.5%,到市以上越级上访下降23.8%,集体上访下降28.6%。同时,在各级派驻294个村“第一书记”的基础上,明确其余746个村网格组长任职“第一书记”,承担帮扶农村和发展党员的任务,实现了“第一书记”工作全覆盖。针对农村党员队伍老化、家族化、文化程度低、精神状态差的问题,明确要求“第一书记”必须在两年内至少新发展一名党员,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工作基础。

领导关怀

沂水县干部“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工作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和重视。7月30日,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刊发《沂水县扎实推进干部联系群众工作》(《今日信息·专报》第70期)并呈报省委有关领导,7月31日,省委书记姜异康作出批示:“请晓兵同志考虑,可宣传推广沂水的经验做法,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同日,中共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作出批示:“请市委组织部协调各有关部门,认真抓好市委、市政府7月21日会议精神的落实,加强督查指导,尤其要重点推动市直部门系统的落实,确保沂水县的经验做法尽快在全市推广,并切实收到实效。”
8月19日,省委政策研究室刊发调研文章《双覆盖双到位双评价双激励——沂水县创新群众工作机制的调查与思考》(《参阅件》第14期)并呈报省委有关领导。8月29日,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同志在参阅件上作出重要批示:“沂水创新联系群众的做法很好,省委政研室可向全省推广。”
11月15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山东调研。11月15日,在刘云山同志主持召开的全省群众工作座谈会议上,县委刘贤军书记作为县(区)委书记唯一代表参加会议并作了工作汇报。

媒体报道

全县干部“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工作开展后,中央、省、市等主要新闻媒体对此高度关注,先后派出阵容强大的记者队伍,主动深入沂水,挖掘新闻素材。记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群众,用饱含激情的文字、画面,大力宣传县“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工作的做法和经验,形成了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共同聚焦、集中关注的报道合力。2013年,中央、省、市主流新闻媒体来沂水采访这项工作的记者200余人(次),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联系群众稿件730余篇(条),在宣传层次、宣传数量和宣传效果上都是空前的,为推动全县干部“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工作的深入开展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中央级媒体聚焦。4月10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踏石留印转作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系列综述》,报道了沂水县干部主动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全县万名干部每人长期联系30户左右群众的做法;7月9日《人民日报》、7月10日《光明日报》分别刊发了县委书记刘贤军撰写的理论文章《贯彻总要求着力强党性》和《认真“照”,严肃“正”,全面“洗”,彻底“治”》;3月19日《人民日报》刊发《山东沂水:弄虚作假者,问责》;4月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3版要闻头条刊发《山东沂水县开展万名干部“直接联系群众、转变工作作风”主题活动》5000字通讯。10月11日《光明日报》一版要闻“躬行群众路线”栏目刊发《山东沂水:找到打开群众心结的钥匙》,10月15日《农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大数据时代的群众路线“鱼鳞图”——山东省沂水县利用信息技术创新群众工作方法纪实》;9月2日《中国改革报》8版整版刊发《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山东省沂水县万名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纪实》。
7月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在重要时段播发《山东:“走亲戚”改变了干部考核表》;5月26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发《山东沂水:网格化管理为群众分忧解难》;3月25日,中央电视台二套财经频道播发《山东沂水:农民韭菜滞销干部帮忙,调查干部现场直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现场连线沂水调查大会,央广新闻《新闻和报纸摘要》等栏目报道全县联系群众转变作风的成效。
主流内参关注。国家有关部门对沂水县新时期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新举措,即万名干部直接联系百万群众工作进行了深度剖析,形成调研文章报中央领导阅示。《新华社高管信息》刊发《“这样的‘下基层’俺们热烈欢迎”》,《大众内参》刊发《干部联系群众,如何不走过场?》,《决策信息》刊发《启动“寻源之行”再现“鱼水”亲情》,《新华社高管信息》8期和37期刊发了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贤军撰写的理论文章《“照镜子”就是查看党性》和《寻找动力根源夯实发展之基》等内参稿件。
省市级媒体大幅度全方位报道。2013年,《大众日报》连续安排重要版面对全县干部“联系群众、转变作风”工作进行了集中报道,作为省委机关报对同一县同一项活动这样持续关注也是鲜有的,2月8日《大众日报》2版要闻刊发《现场电话调查“拷问”干部转作风》;2月21日,《大众日报》头版头条发表《干部联系群众弄虚作假被问责》,同时配发评论《关键要动真格》;3月25日《大众日报》一版倒头条刊发《干部联系群众成效调查全县调查全县直播》;5月20日《大众日报》一版倒头条刊发《沂水3000余家庭主动退出低保》、《所联系群众上访未陪访50余名干部被约谈》;在此基础上,《大众日报》安排特派记者组利用一周时间来沂水进行了深入采访,6月29日一版倒头条刊发5000字的通讯《离百姓越近,根扎得越深》。8月20日《大众日报》头版头条《边学边查边改 不虚不空不偏——山东扎实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下)》文中多次引用沂水事迹;8月22 日《大众日报》2版要闻倒头条发表《沂水7个多月解决群众诉求32650件——“沉”下去,问题解决在百姓家门口》;9月4日《大众日报》头版头条《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光辉典范——从沂蒙根据地看党群鱼水情是怎样形成的(上)》,9月5日《大众日报》头版头条《沂蒙大地的深情——从沂蒙根据地看党群鱼水情是怎样形成的(下)》文中多次引用沂水事迹;9月11日《大众日报》3版要闻今日关注头条《双覆盖双到位双评价双激励——沂水县创新群众工作机制的调查与思考》;10月22日《临沂日报》头版头条刊发《沂水趟出群众工作新路子》。
省委党的群众路线会议召开会,省电视台《新闻联播》开播全省“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工作作风”专栏,7月4日首篇播发的《密切联系群众 改进工作作风:山东沂水干部进村入户 办实事 解民忧》,同时配发编后评论;2月8日省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沂水:一场特殊的“考官”会》,3月25日省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沂水:晒出干群关系“成绩单”联系群众重实效》。同时,临沂电视台、《临沂日报》等媒体均在重要时段、版面给予宣传报道。
网络媒体全面跟进。10月8日,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贤军应邀做客新华网谈创新群众工作。人民网、新华网、中国广播网、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新浪、网易、搜狐、凤凰网等媒体刊发相关稿件400余篇。其中,《山东沂水创新群众工作模式:幸福民享 责任官当》等新闻稿件在网络上得到大范围转载,受到普遍关注;相关稿件得到其他网络媒体大范围转载,业已形成“放大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