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疾人联合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42&run=13

【概况】 沂水县残联履行“代表、服务、管理”残疾人职能,代表残疾人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开展各项业务和活动,直接为残疾人服务,承担政府委托的部分行政职能,发展和管理残疾人事业。2013年,县残联下设办公室、教育就业部、康复部、宣文部、组联部、维权部,有工作人员19人。在市政府组织的专项考核中,沂水县荣获全市第一名,创下了自2008年至2013年的“六连冠”。县残联先后被评为全国“两刊”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省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省信息宣传工作先进单位、省盲人定向行走工作先进单位、市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工作先进单位、县服务经济发展先进单位、县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县综合治税工作先进单位、县安全生产先进单位、县网格化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嘉道理社区康复合作项目】 认真实施了中国残联/嘉道理慈善基金会社区康复合作项目的第二、三周期的工作,依托乡镇残疾人康复指导站、村居(社区)康复站开展了“送康复服务上门”活动,为200户残疾人家庭实行了个性化康复服务。2013年中残联项目办领导先后两次来沂水县对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导,通过督导检查,香港投资方和中国残联对项目的实施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2013年8月4~7日,中国残联领导、嘉道理慈善基金会官员及有关专家在沂水县召开了项目中期评估研讨会,对嘉道理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现场评估,启动了全国18个县的中期评估工作。

【基层残疾人组织建设】 一是开展了“上门办证”服务。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残疾人证办理工作的通知》,对常年卧床不起的重度肢体残疾人和贫困老年残疾人,县残联每月下旬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集中巡回上门免费办理残疾人证1次,次月上旬到市残联审批。至年底,累计上门办理残疾人证256个。同时,为减轻残疾人家庭负担,2013年4月,县残联主动邀请了市人民医院专家来沂水县为申请提高残疾等级的残疾人进行了残疾等级变更评定,全县有变更等级需求的245名肢体残疾人中有150名符合等级变更条件,实现了等级变更。二是对残疾人工作者进行了培训。分别于2013年4月和10月,对乡镇残联的理事长、专职干事和部分村专职委员进行了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了残疾人工作者素质,增强了服务残疾人能力。三是围绕第二十三次“全国助残日”,会同县委宣传部、县妇联、县广播电视台和县新闻网络办等单位开展了“温馨残疾人家庭”和“十佳残疾人自强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对40户温馨残疾人家庭、10名残疾人自强模范和20名自主创业标兵进行了表彰。

【康复工作】 一是以0~6岁残疾儿童抢救性康复为重点,精心组织实施各类康复救助项目。安排124名残疾儿童到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免费康复训练,对未接受免费康复项目救助、自费到医疗机构进行康复的23名0~6岁残疾儿童,每人给予了最高3000元救助。同时开展了县残联工作人员联系残疾儿童跟踪服务活动,帮助患儿家长解决各类问题30件;为21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进行了复明手术,为300名贫困精神病患者进行用药补贴,为55名贫困重度精神病患者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免费住院治疗,每人每年补助4000元;为260名重度肢体残疾人捐赠了轮椅;二是巩固提升了基层社区康复服务网络。会同县卫生部门对康复员、康复专干、康复协调员进行了社区康复知识培训,使其掌握了社区康复工作方法,在嘉道理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充分利用这一平台,在9个乡镇对筛选确定的200户重点家庭康复服务对象,由康复员、康复协调员为其制定个性化康复服务计划,每月2次上门进行家庭康复指导,同时将该项工作推广到了全县其他乡镇,每个康复站为辖区内经过筛选的20名的重度肢体、精神、智力和残疾儿童提供个性化的康复服务。三是扎实开展了盲人定向行走培训工作,先后在沂城街道、许家湖镇等4个乡镇(街道)对152名视力残疾人开展了盲人定向培训工作,并为他们配备了盲杖和收音机等。
【教育就业扶贫工作】 一是实施扶残助学工程,开展“送教上门”服务。会同县教体局制定出台了《关于开展义务教育阶段残疾儿童少年全纳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对145名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按每人每年500元的标准发放了生活补贴,对因残疾程度较重无法入学的119名残疾儿童少年实行了“送教上门”服务。同时为58名考入高中、大中专院校的残疾学生和考入大中专院校的残疾家庭学生发放一次性补贴6万元。二是加强残疾人职业技能和就业服务。对残疾人就业状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根据摸底情况举办了日照铸福实业有限公司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介绍13名残疾人就业。会同县人力资源开发办公室举办了残疾人创业培训班3期,累计培训残疾人189人,进一步增强了残疾人参与社会竞争、融入社会生活的能力。三是以“整村赶平均”工程为抓手,大力推进残疾人扶贫工作。2013年全县新建了10个“整村赶平均”工程示范村,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制定了具体的落实计划。各乡镇则根据各个示范村的情况,因地制宜,制定了相应的帮扶措施。在此基础上,加强了残疾人就业扶贫基地建设,新建完成了夏蔚镇大樱桃种植扶贫基地和四十里堡镇大棚蔬菜种植扶贫基地。四是实施省残联第一书记任职村“助残致富奔小康”项目,争取上级资金82.9万元在高桥镇5个村、院东头镇8个村新建蔬菜大棚15个、购买獭兔兔种69组,并为生姜种植残疾人户赠送了有机化肥等生产资料,累计安置、辐射带动389户残疾人就业。通过加强残疾人扶贫基地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残疾人扶贫工作的开展,使残疾人家庭生活水平得到了较大程度的改善。

【维权工作】 一是加大了社会保障制度的覆盖面,农村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全部纳入了最低生活保障,实现了应保尽保。3598名低保重度残疾人享受到了每月50元的生活补贴。405名重度残疾人提前3年领取了养老金。所有持证残疾人全部免费加入了新农合。281名16~59周岁的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享受到了每人600元的居家托养补贴;二是建立了为民服务平台,确保每项服务、每项补贴全部落到实处。结合联系群众工作的开展,县残联建立了为民服务平台,将每项业务的具体办理流程和具体的数据资料全部录入到平台中,并建立了抽查系统,对每一项服务的满意程度和每项优惠政策的落实进行随机抽查,这样不仅方便了县残联对整个工作的掌握和了解,还有效地防止了“中梗阻”现象的发生。同时,县里也会利用该平台对县残联服务群众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作为对县残联工作评价的重要依据;三是扎实做好了残疾人信访工作。2013年,共接待残疾人来访15起,接到联系群众干部咨询政策类电话500余个,对以上来访和来电均给予了满意解答;四是投入资金8.75万元,按时完成了对23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的无障碍改造任务,迎接了市残联对2012年度和2013年度无障碍改造工作的专项检查;五是投入资金11.18万元为430名符合条件的肢体残疾人发放了燃油补贴;六是投入资金15万元为15户贫困残疾人进行了危房改造。

【宣传及文体工作】 一是扎实开展了第二十三次“全国助残日”宣传活动。2013年5月18日,县领导及部分残工委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到助残日宣传站、县医院眼科、县特教学校、县培智学校、沂水视康医院等进行了走访慰问,为县特教学校和县培智学校各捐赠1万元现金及300套服装。同时,结合嘉道理项目的实施,在“全国助残日”期间,由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主办,县残联、县文化馆承办的“共享阳光、放飞梦想,千场公益演出进基层,
残疾人文艺进社区”演出活动在县府广场举行,县领导、残工委成员单位的负责人和300余名群众观看了演出,传达了残健融合的理念,宣传了残疾人事业。二是组织了39名残疾人参加了临沂市第四届文艺汇演,取得了较好成绩。三是分别于2013年1月18日和7月23日,组织了100余名残疾人参加了残疾人运动员选拔,共筛选确定各类残疾人运动员45名,参加市里培训,备战全省第九届残疾人运动会。四是加大了信息宣传工作力度,2013年,累计在各级新闻媒体及残联网站发表信息180余篇。
(郭春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