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协会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40&run=13

【概况】 沂水县科学技术协会是县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是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重要社会力量。2013年,县科协机关设科普部、学会部和办公室。有工作人员8人。18个乡镇(街道)全部建立健全了科协组织,有县级学会(协会)15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经济合作组织)950个,科技示范户2686个,科技致富带头人3300名,农技推广专(兼)职技术人员达到200余人,各类科普志愿者1820人。
2013年,县科协先后获得“第28届山东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奖”“全省科协系统先进集体”“全市县区科协工作优秀奖”等荣誉称号。沂水县被中国科协命名为2011-201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

【科普基础设施建设】 不断完善城区及农村科普基础设施。对全县680处科普活动站,601个村村通科普宣传栏进行了详细的调查摸底,充实完善了科普活动站设施配备,提升维护了条件较差和有所损坏的宣传栏、科普画廊,在黄山铺、高桥、崔家峪、龙家圈、泉庄等乡镇部分村庄新建了高标准科普宣传栏14处,精心打造了高桥镇小瓮山社区科普馆,搭建了新的科普宣传教育平台,提高了基层科普服务能力。3月,与县委组织部、科技局共建的同时容纳40人使用的数字科技馆举行开馆仪式。大型“公众安全与避险”主题科普展、“人与健康”主题科普展、“体验科学”流动科技馆三大系列主题展落户科普活动中心,与数字科技馆同时向广大青少年和党员群众免费开放。“数字科普通”在40处城乡新型数字科普终端安装完成并投入使用。

【贯彻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全面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认真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及时调整充实了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年度工作要点,落实已发布实施的工作方案,与有关部门联合,面向社会公众,整合优势科普资源,围绕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紧急避险等热门科普主题,先后开展了“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活动、“远离邪教构建和谐”“食品安全知识”“消防安全”“低碳经济”等各类专题科普展览和各类群众性科普宣传活动,积极构建大联合、大协作的社会化大科普工作格局。
先后组织参与了5月12日的防灾减灾宣传日活动、5月22日的2013年沂水县第十三届科技活动周宣传活动、6月17日的食品安全周科普宣传活动和9月份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在4次科普宣传活动期间,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专门制作悬挂了宣传条幅、印制分发了12000份科普知识宣传彩页,循环播放了预防地震灾害科普宣传片,制作展出了80块科普展板,接受科普咨询1300多人(次),受到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青少年科普】 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青少年科普活动,不断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阵地建设。精心组织各类青少年科技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和参与了第2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第五届“七巧科技”系列竞赛、山东省机器人大赛、第十四届临沂市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等科技竞赛活动等,共有2000多名青少年学生参与,有10人(次)获得省级奖项,有197人(次)获市级奖项。5月,山东省青少年科普报告百校行专家报告团走进县职业教育学校和县实验二中,为两校近千名师生带去了科普知识。成功申报了杨庄镇一中的全国中学科技馆项目。在县实验一小投资设立了“励志苑”,占地100多平方米,制作了20位科学家奋发励志的故事科普挂图,每幅挂图都结合小学生的理解能力,激发孩子们奋发学习、回报社会的热情。

【科普惠农示范工程】 深入实施科普惠农示范工程。扎实推进科普惠农工作开展,注册成立了沂水县农技协联合会。成功申报了沂水县林木种苗花卉产业协会、沂水县红枣协会和沂水县裕隆花生蔬菜科普示范基地等3个国家级科普惠农奖补项目,争取奖补资金60万元,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和鼓励带动作用。年内指导成立农村专业技术协会6个,新建科普示范基地26处,培育科普带头人220名,农村科普示范体系不断壮大。沂水县蓝莓协会、沂水县雪山风情马尾松培育协会、沂水县中蜂养殖示范基地等4个协会(基地)以及沂城街道长虹社区、沂城街道牛岭埠社区两个社区被省科协列为2013年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省级项目库优秀入库项目。

【学会、协会工作】 大力加强学会、协会建设。指导各学会开展好业务,指导畜牧兽医学会成功换届,成立了沂水县畜牧协会。沂水县源泉机械有限公司被命名为“山东省老科协农业科技项目示范基地”,在科协指导下成立了源泉机械企业科协。2013年6月,筹备成立了沂水县农技协联合会,为全县下步农技协发展壮大奠定了组织基础。
(王 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