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沂水县委

Original URL: http://lib.sdsqw.cn/bin/mse.exe?seachword=&K=cg5&A=11&rec=38&run=13

【概况】 共青团沂水县委的主要职责是对全县青少年社团组织进行指导和管理;贯彻执行党和政府有关共青团、青少年工作的方针和政策;参与制定全县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团市委部署的以青年为主体的各项任务;负责全县团组织建设;负责向党组织推荐输送优秀青年干部。2013年,团县委设有办公室、组织宣传部、学校少年部、工农青年部、维权调研部、青年志愿者部6个部室,有工作人员7人。此外,县少工委、县希望工程办公室、县直机关团委与团县委合署办公。2013年,团县委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服务青年项目创新工程示范县团委、临沂市红旗团委、临沂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单位、临沂市“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

【组织建设】 坚持党建带团建。组织团组织集中换届,全县各乡镇(街道)团组织圆满完成换届任务。换届后,18个乡镇(街道)团委班子共配备187人,其中书记19人,副书记75人,团委委员93人;新任团委书记全部为公务员身份,本科以上学历18人。开展乡镇(街道)团的组织格局创新工作,联合组织部下发了《区域化组建、网格化管理、一体化发展,创建服务型基层团组织实施方案》,新建乡镇实体化“大团委”直属团组织356个,圆满完成工作任务。推动非公有制企业、新社会组织建立团组织,联系和覆盖了大量游离在团组织之外的团员青年。
加强团的队伍建设。新发展团员3000余名,一大批优秀团员通过“推优入党”加入党组织。强化团员意识教育和团干部党性锻炼,定期组织团干部培训班,充分利用“山青学堂”“团干部每月读本好书”“团干部恳谈日”“团委书记讲团情”等平台,增强团干部的综合素养。坚持全团带队,少先队工作扎实开展。

【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 引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三观”“三热爱”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基本道德规范教育,开展“讲诚善、做好人”、青年文明号等活动,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在机关、企事业单位团组织中开展“我的中国梦、我的新临沂”主题团日活动,五四期间集中通过参观寻访、交流讨论、志愿服务等方式,吸引团员青年广泛参与,用“中国梦”教育感召广大团员青年为建设“四个沂水”干事创业。在中小学生中开展了“新学期,新希望——我的中国梦”主题团(队)日活动,10月份组织县直小学开展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主题队会活动,增进少年儿童对“中国梦”的理解、认同和情感,教育引导广大少年儿童志存高远、增长知识、锤炼意志,为实现“中国梦”做好全面准备。
加强青年培训与指导。举办了全县选调生及大学生村官青春励志主题座谈会。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全县868名30周岁以下青年干部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竞赛活动,并组织竞赛成绩前100名的青年干部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培训,切实将青年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四个沂水”建设上来。全县共青团五四表彰会议上,邀请省委党校老师做了题为《坚定“三大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报告,使广大团干部坚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三大自信”。

【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走进青年——团干部恳谈日”等活动,认真倾听青年心声,积极反映青年诉求,组织了共青团界别政协委员调研活动。开展青少年维权工作,针对五类重点青少年群体开展服务管理与预防违法犯罪工程,加强青少年法制宣传教育和青少年维权岗建设,对每一类重点青少年群体确定一个部门牵头,落实服务帮教管理措施。团县委发挥总牵头作用,建立县级重点青少年群体信息平台,完善动态管理机制和信息共享机制,逐步形成了党政主导、共青团协调、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

【青年就业创业】 健全体系,优化环境。调整充实了县促进青年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团县委注重发挥牵头作用,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履行职能,共同做好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全市“赢在沂蒙”青年创业计划启动后,充分发挥团银合作优势,与县人民银行、邮储银行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组织开展金融知识培训,着力解决全县青年在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资金瓶颈问题,营造崇尚创业、诚信创业的浓厚氛围。
加强培训指导。利用好团中央扶持青年创业资金,启动“百名青年创业培训行动”,对全县100名创业青年进行登记备案、重点扶持。联合县人社局、工商联开展青年创业培训班,已培训有创业需求的青年130人(次)。联合金融部门组建了青年创业宣讲团,启动“金融知识进千村”活动,先后举办团干部、创业青年金融知识辅导培训班7次,建立“农村金融知识宣传点”2个。强化就业服务,联合县人社局开展“春风行动”,举办青年就业招聘会2场;联系山东丝绸纺织学院与县恒泰纺织、歌尔声学等公司建立校企合作,推荐55名毕业生到企业工作。
积极争取扶持。协调县邮储银行、县农商银行对6家成长性好的青年创业企业办理贴息贷款651万元;争取省青春创业贴息2.3万元。申报1处省级示范性青年农民专业合作社,获得无偿扶持资金10万元。积极推进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成功推荐了4个YBC项目,为创业青年提供一对一导师服务,提供无息贷款20万元。

【青年文明行动】 加强规范与引导。指导各青年文明号集体规范化建设,对不符合条件的1处青年文明号进行摘牌,新申报县浦发银行、天上王城景区为市级青年文明号,配合市检查组对8家争创青年文明号集体进行了考核验收。积极选树典型引领青少年,推报3人参加第十四届临沂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昱兴源肉制品有限公司经理王娜荣获提名奖,8月,中央电视台2频道“生财有道”栏目对其创业事迹进行了专题报道;推报2人参加省“最美青工”评选,均获得提名奖。
开展“七彩星青春志愿服务行动”。5月,召集各单位志愿者进行了志愿服务专题培训,对志愿者集中发放志愿者服务证,规范志愿服务服装,对每次志愿服务活动进行记录备案。发动社会各界和青年志愿者开展“牵手夕阳红、关爱老年人”、捐赠希望小书包、参与城镇网格化周三义务劳动督导等活动。植树节期间,组织团员青年开展了“青春绿染沂蒙山”植树造林活动。三夏时节,组织开展了“志愿服务三夏、爱心奉献三农”活动,帮助农户收割小麦并在雨后及时播种玉米。在省、市城市文明指数测评期间,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卫生清扫、城镇网格化管理督导、十字路口指挥交通、设立志愿者服务站等活动,为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希望工程·助学助困行动】 深化“希望工程”救助活动,为更多弱势青少年群体解决实际困难。争取资金援建希望小学。2013年,争取资金126万元援建希望小学2所。泉庄镇尹家峪希望小学于5月15日举行了揭牌仪式;高庄镇薛暮桥希望小学新建教学楼已完成建设。开展“圆梦行动”,对高考贫困生建立圆梦行动档案,共联系资助了200余名高考贫困生顺利进入大学。搭建留守儿童关爱平台,新建1处“七彩小屋”。扎实开展微公益“希望小书包”捐助活动,共为贫困小学生捐助了1270个标配希望小书包。联系“932梦想新起点”活动走进沂水,认捐150名贫困小学生的微心愿。
(程广秀)